莱州:做大全民休闲旅游 打造四位一体产业格局

2016-05-24 21:33: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马家庄现代农业园

南崔家庄村的大樱桃熟了

    大众网莱州5月24日讯 (记者 王瑜) 5月24日,2016“避暑胜地·宜居烟台”全国媒体烟台采风行成员来到了集娱乐、休闲、体验、观光等于一体,多元化、综合性的马家庄现代农业园,原生态的景致、热闹的水上乐园等,让采风团成员感受到了休闲旅游的魅力。然而,这只是莱州市发展休闲旅游的一个缩影,大众网记者了解到,以马家庄现代农业园为代表的全民休闲旅游正在莱州市兴起,特色景区观光、滨海度假休闲、城区公园游览、乡村旅游体验“四位一体”的旅游产业发展格局日益显现。

  在莱州,无论哪个季节,总有一眼望不到边的风景。随着乡村旅游热的逐渐升温,莱州市旅游局因势利导,帮助村庄积极做好规划,打造提升“一批乡村旅游特色村庄”。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基点,加大政策扶持、规划指导力度,挖资源、找特色、抓重点,聚力培育打造“初家山水田园”“大岚张杏花村”、“后河古民居”“崖上银杏林”“宏顺梅园新村”“南崔家樱桃园”、“田家生态田园”“卸甲庵茶园”“仓上渔家乐”“小草沟苗木村”“尚家山樱桃谷”“宁家垂钓休闲”等一批特色旅游休闲村庄,提升乡村旅游品牌。争取上级扶贫政策,将驿道初家村列为省级旅游精准扶贫村庄,扶持发展乡村旅游。

  在莱州市文峰路街道南崔家村,67岁的村民崔天志看着自家6亩果园里红红的大樱桃乐开了怀。“从1999年开始种樱桃,一亩地能有7000多元收入,原先种地可没现在这收入,现在还搞旅游,从来没想到能发展这么好。”崔天志说,不只是他一个人尝到了这种“甜头”,自从村里搞起大樱桃采摘、水库休闲垂钓、品尝农家饭等特色活动,每年来村里旅游、采摘的游客达到15万人,旅游收入30万元左右。而每年5月22日的云峰大樱桃节,也成为莱州市文峰山旅游度假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希望通过打造旅游特色村庄,为市民及游客们提供更多休闲的场所,也为当地村民增收致富提供有效途径。”莱州市旅游局局长彭东兴介绍,本着贴近农村实际,挖掘民俗文化内涵,彰显田园休闲风情的原则,今年莱州市旅游局还将策划包装“一批乡村旅游节庆活动”。

  动员社会力量,重点策划包装一批民俗文化品牌。“目前已先后指导有关镇街村庄,成功举办了‘东海神庙祭海祈福民俗文化节’‘二月二寒同山民俗文化节’‘梅园新村梅文化艺术节’‘大岚张杏花节’等特色活动。”彭东兴表示,同时,尽早着手筹划“南崔家大樱桃采摘节” “寒同山枫叶文化节”“小草沟银杏文化节”等乡村民俗文化活动,提升乡村旅游社会影响力。加大对外宣传力度,持续包装推介“城郊乡村休闲游”“生态田园观光游”“滨海渔家体验游”三条特色乡村旅游线路,繁荣旅游消费市场。

  在挖掘推介“乡村旅游特色商品(农产品)”方面。今年,莱州市旅游局将重点抓好“傅家桥小米”、“天堂山茶叶”、“卸甲庵茶叶”、“桑叶茶”、“苦菜茶”、“小草沟银杏酒”、“南崔家大樱桃”、“尚家山小樱桃”、“马家庄葡萄”、“沙河杠子头火烧”特色农产品的产品包装、集中推介和市场对接。

  “除此之外,我们还将‘着力培训“一批乡村旅游带头人队伍’。争取省、烟台市政策支持,以旅游特色村庄、经营业户、乡村旅游从业者为主体,通过外出考察、学习观摩、专家培训、编发学习资料等多种形式,努力培育一批能干事、懂经营、会管理的乡村旅游带头人,不断提升乡村旅游发展整体水平。”彭东兴告诉记者,今年3月份以来,争取省、烟台市支持,组织莱州市14名乡村旅游带头人分别到台湾、韩国、日本、西班牙及意大利考察学习乡村旅游经验。组织15名镇街分管领导、村庄主要负责人到鲁西南学习考察,教育引导乡村旅游带头人解放思想、转变思路、科学经营。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18国家科学技术奖揭晓 烟台一项目获技术发明二等奖

    1月8日,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共授予285个项目(人物)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数量、质量和覆盖领域均再上新台阶,充分体现了近年来我省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带来的实质性成效。[详细]

    01-09 21-01YMG
  • 烟台电子信息产教联盟暨首届一次理事大会召开

    1月8日上午,烟台电子信息产教联盟成立会议暨首届一次理事大会在富士康科技集团(烟台)工业园召开。烟台市政府、烟台市教育局、烟台开发区管委以及烟台职业学院、烟台汽车工程学院、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烟台工贸技师学院等18家电子院校负责人,共计80余人参会。...[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打好“五场硬仗” 烟台福山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

    1月8日上午,烟台市福山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8年全区工作,集体观看《打好“五场硬仗”实现“五个新提升”重点工作任务专题片》,安排部署2019年“五场硬仗”重点任务,动员全区上下进一步提高站位、勇于担当、...[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私营企业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举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私营企业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举行,来自全市各县(市、区)私营企业工会代表90余人参加了会议。烟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烟台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刘洪波出席会议并讲话。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36个产品、12个项目入选2018年度山东名牌

    近日,山东省质量评价协会、山东省品牌建设促进会公布了2018年度山东名牌名单,烟台杰瑞石油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等23家企业的36个产品,烟台港等12家企业的12个服务项目分别获得2018年度山东名牌产品,山东省服务名牌称号,数量位居全省第三。龙口粉丝顺利获批开展全国...[详细]

    01-09 21-01YMG
  • 烟台后勤人员需求旺盛 要求保安有过硬的素质

    上周(2019年1月2日至1月4日),烟台市人力资源市场职业供求状况显示,后勤人员需求旺盛,岗位主要集中在保安公司、物业公司、人力资源公司等招聘的保安、警卫、保安经理、保安队长等。[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