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为海洋生物造“房子” 海上粮仓建设加速跑

2016-05-23 21:24: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烟台市海洋与渔业局副调研员王大中推介烟台休闲渔业发展情况

  大众网烟台5月23日讯 (记者 王瑜) 作为渔业大市,烟台全力推进渔业科技转化,已有4项水产良种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为海洋生物造“房子”面积达82万亩,全封闭循环水养殖面积不断增长,推动海上粮仓建设加速跑。

  4项水产良种获国家科技进步奖

  2016年1-4月,烟台实现主要海洋产业产值473.8亿元,同比增长8.1%。新增2处全国现代渔业种业示范场,总数达到5家,占全省总数38%。

  烟台依托全市16处省级以上水产原良种场,实施水产良种工程,研究推广半滑舌鳎、三文鱼、杂交鲍等名优养殖新品种(系)40余个,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4项,在农业部发布的2015年度17个水产新品种中,烟台3个入选。东方海洋、莱州明波、海阳黄海被农业部确定为全国现代渔业种业示范场。

  目前,全市1600余家育苗企业共有育苗水体200多万立方米,年产各类苗种3500亿单位,产值26.9亿元,是我国北方重要的海水健康苗种生产基地。

  海洋捕捞方面,2015年,海洋捕捞产量70.5万吨,远洋捕捞产量13.8万吨。京鲁、烟渔等龙头企业投资10亿多元在建和改造12艘大型渔船,京鲁渔业公司被农业部命名为“远洋渔船建造与技术示范基地”。

  新增2处全国休闲渔业示范基地

  今年,烟台新增2处全国休闲渔业示范基地,总数达到4处。1-4月份,预计全市休闲渔业产值8亿元,同比增长15%。

  烟台市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杨明介绍,到2020年,烟台将选划休闲渔业区20处,建成市级以上休闲渔业基地和海钓钓场27处,其中国家级2处,省级5处,年接待游客100多万人次,休闲渔业产值25亿元。

  “十二五”以来,烟台累计投入放流资金1.69亿元,增殖放流鱼、虾、蟹、贝、参等苗种55亿水产苗种单位,为渔民增收15.6亿。2016年3月,烟台组织申报了“海上粮仓”建设资金资源修复项目,计划全年放流各类水产苗种10亿单位,预计为渔民增收3亿元以上。

  为鱼群建“房子”达82万亩

  “十二五”以来,烟台投入资金7.9亿元,实施人工鱼礁项目44个,礁区规模达到300万空方,成礁面积3000公顷,基本建成北部沿海人工鱼礁产业带框架,有效缓解近海渔业资源衰退趋势。

  在海洋牧场建设中,山东蓝色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历时4年多,投入5.1亿元,修复变“瘦”的莱州湾,已建成16万亩生态海洋牧场,造礁面积近5万亩。随着海洋生态修复,2015年,莱州湾海螺产量110万斤、杂色蛤60万斤、章鱼30万斤、黑鮶鱼产量8万斤、六线鱼产量10万斤。

  目前,烟台各种类型海洋牧场建成总面积达82万亩,占全市海水养殖面积的1/3还多。“海洋牧场不仅拓展了海水养殖空间,作为一种健康的养殖方式,为水产品质量实现生态、绿色、安全提供了保障。”杨明说。

  全封闭循环水养殖面积超过43个足球场

  烟台推进生态高效养殖,目前,全市海水养殖产量7.2万吨,同比增3%。新增全封闭循环水养殖面积1万平方米,总面积达到31万平方米,比43个标准足球场面积还要大。

  山东东方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发区分公司是国内唯一一家大规模鲜活供应三文鱼的企业。截至目前,该公司基地建有循环水养殖车间16个,总占地面积3万平方米,年产三文鱼1000吨。

  “封闭式循环流水养鱼是一种现代化的养鱼模式,克服过去大排大放的缺点,代表着先进生产力,是真正意义上的工厂化养殖模式。”海阳市黄海水产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寿堂说。

  打造“透明海洋”和“智慧渔业”

  2016年烟台市海洋与渔业工作会议明确,要在“海上粮仓”建设中率先走在前列,将推进信息化、工业化与渔业同步发展,将“互联网+”、“物联网”技术引入渔业产业链,提高渔业自动化、智能化水平,打造“透明海洋”和“智慧渔业”。

  在海阳市黄海水产有限公司,一座10000多平方米的大菱鲆养殖车间内,总监控室的屏幕上,进水溶解氧、进水温度、水位、盐度等数值一目了然,对鱼的生长环境进行全面检测。“一旦有指标超标,系统就会报警,并短信通知相关技术人员。”刘寿堂说。

  物联网应用方面,莱州明波水产有限公司物联网管控中心内,通过大屏幕可以清楚地看到远在海南的养殖场的现场情况,所有养殖场水体的水温、PH值等关键指标一目了然,还可实现自动喂食,为监测鱼苗生长、成鱼质量提供了可靠依据。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18国家科学技术奖揭晓 烟台一项目获技术发明二等奖

    1月8日,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共授予285个项目(人物)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数量、质量和覆盖领域均再上新台阶,充分体现了近年来我省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带来的实质性成效。[详细]

    01-09 21-01YMG
  • 烟台电子信息产教联盟暨首届一次理事大会召开

    1月8日上午,烟台电子信息产教联盟成立会议暨首届一次理事大会在富士康科技集团(烟台)工业园召开。烟台市政府、烟台市教育局、烟台开发区管委以及烟台职业学院、烟台汽车工程学院、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烟台工贸技师学院等18家电子院校负责人,共计80余人参会。...[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打好“五场硬仗” 烟台福山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

    1月8日上午,烟台市福山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8年全区工作,集体观看《打好“五场硬仗”实现“五个新提升”重点工作任务专题片》,安排部署2019年“五场硬仗”重点任务,动员全区上下进一步提高站位、勇于担当、...[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私营企业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举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私营企业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举行,来自全市各县(市、区)私营企业工会代表90余人参加了会议。烟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烟台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刘洪波出席会议并讲话。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36个产品、12个项目入选2018年度山东名牌

    近日,山东省质量评价协会、山东省品牌建设促进会公布了2018年度山东名牌名单,烟台杰瑞石油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等23家企业的36个产品,烟台港等12家企业的12个服务项目分别获得2018年度山东名牌产品,山东省服务名牌称号,数量位居全省第三。龙口粉丝顺利获批开展全国...[详细]

    01-09 21-01YMG
  • 烟台后勤人员需求旺盛 要求保安有过硬的素质

    上周(2019年1月2日至1月4日),烟台市人力资源市场职业供求状况显示,后勤人员需求旺盛,岗位主要集中在保安公司、物业公司、人力资源公司等招聘的保安、警卫、保安经理、保安队长等。[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