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卡“磁”旧迎“芯” 终端配套将同步升级

2014-10-24 10:42:00 来源: 烟台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烟台10月24日讯 (记者 张雪松 见习记者 赵宁) 根据央行部署,自2015年元旦起,全国性商业银行全面推行“芯片卡”,同时将停止发放磁条卡。2014年10月底前全国POS机将关闭芯片银行卡降级交易。近日,记者走访烟台各发卡行了解到,不少银行的“换芯”配套升级已经全面展开,个别银行的芯片卡甚至与公安系统联网,极大的提升了换“芯”后的安全性与便捷性。

    “磁”旧迎“芯” 持卡一族新体验

    位于市区沃尔玛附近某国有商业银行营业部内,刚办理完开卡业务的市民刘敏发现,拿到手的借记卡为芯片读取方式,而不再是磁条卡。“按照央行的要求,目前我行新开卡均为单芯片卡,连之前较常见的的磁条芯片复合卡也暂停发放了。”在工商银行烟台分行个金部,负责工行换“芯”配套升级的杨晓东告诉记者。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工商银行烟台分行于2013年下半年开始,主推芯片卡。“早在2008年,工行在北京、上海两地进行芯片卡试点。当时人民银行尚未出台相关的行业标准。在烟台分行,2010年开启芯片卡的推广,2013年,人民银行出台相关文件后,全面开展银行卡的换‘芯’升级,目前,芯片借记卡发卡量已经突破40万张”杨晓东表示。

    虽然现在发行银行主推芯片卡,但是也有网点由于库存仍发行磁条卡和复合卡,只是数量大幅缩减。“现在也发行磁条卡和复合卡,但是很少,虽然有库存,但是人民银行规定从明年开始要停止发放磁条卡,这也是要遵守的。”某大型国有商业银行个金部张经理表示。

    对于银行芯片的普及推广,市民张丛对POS终端的识别性心存疑虑。“上个月去市区一家颇具口碑的酒店消费,消费结账时,终端POS机居然没有芯片卡读取口,最终找到一家ATM取款付现金。”

    来自烟台银联商务的信息显示,截至目前,烟台城区范围内,90%以上的POS终端实现磁条卡和芯片卡读取覆盖,为配合人民银行芯片卡的升级换代,将尽快对全部的POS终端进行改造。

    银行终端配套升级 纯磁条卡仍可使用

    今年5月中旬人民银行印发《关于逐步关闭金融IC卡降级交易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从下月开始,同时有芯片和磁条的银行卡将不再提供磁条刷卡服务,统一改成芯片插卡。

    据了解,烟台各银行的自助设备ATM机和银联POS终端基本已更新完毕,开始支持金融IC卡,读取芯片信息。“早在2013年底,我们的ATM终端设备和移动终端POS机已更新完毕。”工商银行烟台分行个金部杨经理说。虽然自主设备和POS机开始支持芯片卡插卡,关闭刷卡服务,但是纯磁条卡仍可正常使用。

    对于磁条卡换“芯”后的大批的磁条卡处理方式,工行烟台分行个金部杨经理表示,“收回的磁条卡柜台人员都严格按照规定剪卡破坏完整性后再将废卡入库保存,一般要保存15年。”多数银行回收回来的芯片卡基本都会做剪卡处理,以防客户信息泄露。

    eID技术“联姻”工行芯片卡

    截至目前,eID为工行银行在推行芯片卡方面提供了有力支撑。杨晓东表示,eID技术作为公安部公民网络身份识别系统,用于公民在网上验证其真实身份的网络身份标识,具有权威性、安全性和公信力,可满足公民在网络交易、虚拟财产安全保障及个人隐私保护等方面的迫切需求。目前,不少银行高端客户在申请银行卡的同时,也比较看好此功能。

    此外,各大银行换“芯”的工本费不同。为了推广芯片卡并吸引客户,银行在办卡费上都有优惠,如光大银行分行收取10元工本费,某国有商业银行甚至推出工本费折扣政策,折后费用低至5元。

初审编辑:张雪松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18国家科学技术奖揭晓 烟台一项目获技术发明二等奖

    1月8日,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共授予285个项目(人物)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数量、质量和覆盖领域均再上新台阶,充分体现了近年来我省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带来的实质性成效。[详细]

    01-09 21-01YMG
  • 烟台电子信息产教联盟暨首届一次理事大会召开

    1月8日上午,烟台电子信息产教联盟成立会议暨首届一次理事大会在富士康科技集团(烟台)工业园召开。烟台市政府、烟台市教育局、烟台开发区管委以及烟台职业学院、烟台汽车工程学院、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烟台工贸技师学院等18家电子院校负责人,共计80余人参会。...[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打好“五场硬仗” 烟台福山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

    1月8日上午,烟台市福山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8年全区工作,集体观看《打好“五场硬仗”实现“五个新提升”重点工作任务专题片》,安排部署2019年“五场硬仗”重点任务,动员全区上下进一步提高站位、勇于担当、...[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私营企业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举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私营企业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举行,来自全市各县(市、区)私营企业工会代表90余人参加了会议。烟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烟台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刘洪波出席会议并讲话。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36个产品、12个项目入选2018年度山东名牌

    近日,山东省质量评价协会、山东省品牌建设促进会公布了2018年度山东名牌名单,烟台杰瑞石油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等23家企业的36个产品,烟台港等12家企业的12个服务项目分别获得2018年度山东名牌产品,山东省服务名牌称号,数量位居全省第三。龙口粉丝顺利获批开展全国...[详细]

    01-09 21-01YMG
  • 烟台后勤人员需求旺盛 要求保安有过硬的素质

    上周(2019年1月2日至1月4日),烟台市人力资源市场职业供求状况显示,后勤人员需求旺盛,岗位主要集中在保安公司、物业公司、人力资源公司等招聘的保安、警卫、保安经理、保安队长等。[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