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进口葡萄酒竞争 本地抱团打“产区牌”

2014-04-24 14:26: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调整定位 瞄准中低端市场
  本报记者 李静 王永军 通讯员 马丽娜

  进口葡萄酒抢滩国内市场,给国产葡萄酒造成一定冲击,加之受节俭风等因素影响,高端葡萄酒销量大幅下降。烟台作为全国最大的葡萄酒主产区,也感受到了压力,开始寻求应对之策。
  高端市场不好做,就转向大众市场;老路子不好销售,就开发新品种,开拓“私人订制”的营销方式;人工成本高,就采用机械化生产;单打独斗力量弱,就多家企业抱成团,主打烟台产区宣传,发展精品酒庄。竞争无处不在,面对压力,提升自身才是关键。
降低成本  采用机械化生产
  “整个行情都不好,效益总体在下滑,高端市场特别明显。”蓬莱市葡萄与葡萄酒局副局长顾兆帅分析,一方面是进口葡萄酒对国内市场造成冲击,另一方面是节俭风使得葡萄酒高端市场销量下滑严重,拉动整个行业下滑。
  顾兆帅告诉记者,以前定位主打高端葡萄酒市场的企业,现在已向大众市场调整。烟台市葡萄酒协会副秘书长王忠民说,国内的中低端市场发展潜力很大,不少人已认清这一点,正在逐步转型。
  瑞枫奥塞斯葡萄酒庄园销售经理杨雪告诉记者,整个行情都不好,以前他们主要目标消费群体是企事业单位,现在重点瞄准企业群体。“以前我们多是参加一些行业类大赛,或者搞一些品鉴活动,今年打算发展经销商。”
  目前,葡萄酒产业发展面临着种植基地工人老龄化、成本高的问题。蓬莱市葡萄与葡萄酒局分析称,如今在种植园的大多是五六十岁的老人,接受新鲜事物比较慢。
  烟台海市葡萄酒庄有限公司董事长仲崇沪说,近几年用工成本的提高已不容忽视,机械化生产成为必然趋势。仲崇沪算了一笔账,雇佣劳动力,一个工人一年至少需要5万元的投入成本,购进一个100万元的设备,需要的费用也就是20个工人一年的工资,而一套设备可以用好几年,这样算下来买设备是节省成本的。
  仲崇沪告诉记者,公司将从国外进口全自动加工设备。“这套设备的工作效率很高,以前一套设备一天加工2000瓶,全自动设备一个小时就能完成。”
改变路子  开发个性化产品
突出品牌  打造“产区”形象
  “老路子不行了,必须迎合市场,开发个性化、差异化的产品。”烟台海市葡萄酒庄有限公司董事长仲崇沪说,近几年公司正加大起泡酒市场的拓展。记者在生产车间看到,近两万多瓶成品酒中,大部分是不同口味的起泡酒。
  仲崇沪拿出三瓶不同颜色瓶子的起泡酒,外观精致,十分漂亮。“这几个颜色是我从一家咖啡店里得到的启发。”仲崇沪说,为了解年轻人的喜好,他花了很长时间泡在酒吧、咖啡厅。“事实证明我的选择是对的,现在起泡酒可以说是供不应求。”
  面对竞争,不少企业开拓了“私人订制”的营销方式。瑞枫奥塞斯葡萄酒庄园销售经理杨雪说,在外包装盒上,酒庄可以根据具体要求进行不同的设计,“例如有的企业想把自己的名字印在包装盒上,我们都可以做。”
  2013年,全市葡萄酒生产企业达152户,规模以上葡萄酒企业实现产量33.1万千升,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18.3亿元、利润29.3亿元,分别占全国总量的23.6%、58.7%和67.5%。
  “但一个企业一个样,力量太分散。”烟台市葡萄酒协会副秘书长王忠民认为,各个企业抱团发展,才是与进口酒竞争的上策。
  其实,一些企业已经意识到了“孤军奋战”的劣势。记者从烟台市葡萄与葡萄酒局了解到,今年3月末,在第90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上,烟台产区的12家企业就抱团营销,重点打造“烟台葡萄酒产区”形象。这是烟台首次以特装展台形式参展。
  特装展台设计突出“亚洲唯一的国际葡萄·葡萄酒城”和“中国葡萄酒工业的发源地”的主题,主打“烟台葡萄酒产区”形象,掀起一股烟台葡萄酒的“冲击波”。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张雪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18国家科学技术奖揭晓 烟台一项目获技术发明二等奖

    1月8日,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共授予285个项目(人物)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数量、质量和覆盖领域均再上新台阶,充分体现了近年来我省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带来的实质性成效。[详细]

    01-09 21-01YMG
  • 烟台电子信息产教联盟暨首届一次理事大会召开

    1月8日上午,烟台电子信息产教联盟成立会议暨首届一次理事大会在富士康科技集团(烟台)工业园召开。烟台市政府、烟台市教育局、烟台开发区管委以及烟台职业学院、烟台汽车工程学院、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烟台工贸技师学院等18家电子院校负责人,共计80余人参会。...[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打好“五场硬仗” 烟台福山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

    1月8日上午,烟台市福山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8年全区工作,集体观看《打好“五场硬仗”实现“五个新提升”重点工作任务专题片》,安排部署2019年“五场硬仗”重点任务,动员全区上下进一步提高站位、勇于担当、...[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私营企业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举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私营企业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举行,来自全市各县(市、区)私营企业工会代表90余人参加了会议。烟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烟台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刘洪波出席会议并讲话。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36个产品、12个项目入选2018年度山东名牌

    近日,山东省质量评价协会、山东省品牌建设促进会公布了2018年度山东名牌名单,烟台杰瑞石油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等23家企业的36个产品,烟台港等12家企业的12个服务项目分别获得2018年度山东名牌产品,山东省服务名牌称号,数量位居全省第三。龙口粉丝顺利获批开展全国...[详细]

    01-09 21-01YMG
  • 烟台后勤人员需求旺盛 要求保安有过硬的素质

    上周(2019年1月2日至1月4日),烟台市人力资源市场职业供求状况显示,后勤人员需求旺盛,岗位主要集中在保安公司、物业公司、人力资源公司等招聘的保安、警卫、保安经理、保安队长等。[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