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6区启动和推进上百个旧居改造项目

2013-04-26 15:22: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旧居改造不是拆旧盖新
  
  房产大鳄投资开发旧居改造让人期待烟台市今年启动和推进上百个旧居改造项目,旧村庄将“蝶变”高档大社区
  
  村居房舍陈旧,医疗、教育等基础设施跟不上,一直是百姓头疼的问题。想整修,不论是个人还是村里,都受制于资金等因素而无法完成。进入2013年,在政府和房产大鳄的推动下,烟台市上百个旧居改造项目动工,相信迎来的不仅是新居,更是新的发展前景。
  
  随着天气的转暖,各项工程已经进入建设时期。2013年,烟台旧居改造项目也动起来了,记者细数了一下烟台六区,将有上百个旧居改造项目启动,并且不少一线房企承接了旧居改造项目,将破旧的村居、楼房变成涵盖商业、教育、医疗、住宅等配套齐全的大社区,将有数十万居民受益。
  
  在机器不断的轰鸣声中,滨海国际社区已经初露麟角。该项目共涉及莱山区滨海路街道三十里堡、邹家、房家、杨家台、莱龙庄5个村居,涉及拆迁居民2468户、6562人、31万平方米。将5个村居联合进行,分阶段拆迁共建一个大社区,由国内一线房企金地开发建设,建成后,就如其名“格林世界”一样,打造成一个如童话般的格林世界。
  
  记者看到,安置房建设区域土地已经在开始平整,5月份就要动工建设,主体今年就能完工。
  
  另外,芝罘区梁家、福临夼旧居改造项目和开发区北于家旧村改造项目,作为城建重点项目,两个项目将由房产大鳄万科集团开发,打造高档社区。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其中,梁家、福临夼将建高档别墅、高层,涉及的回迁部分,预计今年开工建设。
  
  “以前不少旧村改造是村里集体开发建设,因经验不足、资金实力不够,出现不少问题。”家住芝罘区的王先生说,今年不少旧居改造项目都是由一线房企大鳄来建设开发,将来建成的社区肯定也有大城市的感觉,对烟台城市建设也是一个提升。
  
  一房地产业内人士称,一线品牌开发商在多个城市都有开发项目,并且有丰富的开发建设及销售经验,他们对旧村旧城项目的改造建设,不是拆了旧房子该新房的简单负责,不仅能提供好的房子,完善的小区配套,让破旧的村庄变成高档的社区,更能把项目所在区域炒热,提升区域价值。□本报记者李园园
  
  探访
  
  今年芝罘开建12万㎡安置房

  
  梁家、福临夼坐落在芝罘区大南山脚下,竹林寺旁,自然环境优美。今年,梁家、福临旧居改造也提上日程,记者在该项目基地看到,示范区临建主体建筑已经完成,正在做内饰,工程一期正在填土方,预计12万平方米安置房项目今年就要开工建设。
  
  记者沿着竹林路步行一路向南,不到半小时的时间就来到了梁家、福临夼旧居改造现场。记者看到,梁家居民区的平房内,居民基本都已搬走,有些房屋已经拆了。只见工地已经被巨幅广告牌围挡起来,从广告牌的内容可以看出,该项目被国内某一线品牌拿下,将建高档社区。
  
  记者看到,项目工地上,一栋两层“别墅洋房”已经拔地而起,项目现场负责人张树杰告诉记者,这是示范区临建主体建筑,将来作为项目的营销中心,共3000平方米,主体已经完工,剩下的就是内饰及周围景观设计及路面硬化了。
  
  在示范区的北侧,就是项目的一期工程,之间时常有卡车进进出出,运送混泥土等建筑材料。几辆挖掘机在此不停作业,平整土地、填土方,“预计5月份就能正式开工了。”张树杰告诉记者。
  
  那么安置房位于哪呢?根据项目效果图记者看到,梁家及周边建作为安置房区域,变身高档住宅,以示范区为界,福临夼安置房在北侧,梁家安置区位于南侧。安置工程分两个工地同时进行,北边的工地就是目前正在填土方、平整土地的一期工地。而示范区的南侧,记者看到,挖掘机已经平整好一部分土地。据了解,梁家、福临夼2万平方米安置房即将开始建设。
  
  据现场项目效果图显示,回迁安置房为小高层,面积在77-138平方米不等,户型为两居室、三居室等。
  
  “这个地方哪都好,就是出行不太方便,每天只有两三趟公交车。”梁家一村民告诉记者,将来他们这里建成社区,在市里上班的人都来买房,肯定能多通几辆公交车,出行也方便了。
  
  为了让失地居民实现从村民向市民的过渡,两居民区集体出资将全体居民纳入城镇职工社会保障体系,彻底解决了居民的后顾之忧。
  
  还将通过实施居民区的综合配套改革,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实现居民向公司股民的过渡,保证居民后续的基本收入和生活来源。□本报记者 李园园
  
  声音
  
  冬天再也不用烧炕取暖了

  
  “盼了这么多年,终于搬离比农村条件还差的小平房,住进龙海家园。”土生土长的幸福十五村居民王庆民看着正在装修的新房对记者说,新房有暖气、有厕所冬天再也不用遭罪了,而且孩子结婚也有新房了。
  
  记者来到龙海家园A区看到,小区内分外热闹,楼下停满了装修公司货车、材料公司的运料车,“嗡嗡……”“咚咚……”等装修声是这个小区内的“主旋律”。记者看到,有的居民已经装修完毕,住进新房。
  
  “铺完地板,装修就结束了,通风一段时间就住进来。”王庆民说。王庆民是土生土长的老幸福人,“出生在幸福十五村的老房子里,并在那里结婚生子一直到现在,快60年了。”家里只有4间北屋,加上天井还不足150平方米,一家人就挤在这个小院里。因为地势低洼,夏天积水严重,一到雨季就会雨水倒灌,非常潮湿。冬天,屋里没有暖气,加上用的是旱厕,冬天或赶上天气不好就连上厕所都不方便。而环境也是脏乱差,垃圾满天飞,流浪狗乱窜,还不如普通农村的条件好,“都盼着早点搬离。”
  
  按照原平房的面积,王庆民可分得三套80多平方米的房子,一套留着自己住,一套留给孩子当婚房,另一套他打算用作出租。
  
  “不是旧居改造哪有新房住。”幸福十二村刚大学毕业的小王告诉记者,之前住在比农村还脏乱的“城中村”,真心是住够了,一点隐私也没有,一到雨雪天,路上全是泥,都不敢穿漂亮的鞋子和衣服,都不好意思请同学来做客,而且小偷特别多,买个笔记本电脑,只能在学校用,不敢带回家。“有一年我家被盗了三次,孩子的笔记本,现金都被偷了。”王庆民也深有感触,因为小偷太多,不敢给老婆多买几件金银首饰。
  
  如今,幸福片区启动搬迁,3000多户老百姓搬至龙海家园住进新楼房,采光好而且社区也配套齐全,还有健身活动场地。“尽管新小区和原村相隔不远,不过来到新小区感觉住进了大城市,环境好,房子住着也舒服。”王庆民说。□本报记者 李园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许堂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18国家科学技术奖揭晓 烟台一项目获技术发明二等奖

    1月8日,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共授予285个项目(人物)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数量、质量和覆盖领域均再上新台阶,充分体现了近年来我省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带来的实质性成效。[详细]

    01-09 21-01YMG
  • 烟台电子信息产教联盟暨首届一次理事大会召开

    1月8日上午,烟台电子信息产教联盟成立会议暨首届一次理事大会在富士康科技集团(烟台)工业园召开。烟台市政府、烟台市教育局、烟台开发区管委以及烟台职业学院、烟台汽车工程学院、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烟台工贸技师学院等18家电子院校负责人,共计80余人参会。...[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打好“五场硬仗” 烟台福山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

    1月8日上午,烟台市福山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8年全区工作,集体观看《打好“五场硬仗”实现“五个新提升”重点工作任务专题片》,安排部署2019年“五场硬仗”重点任务,动员全区上下进一步提高站位、勇于担当、...[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私营企业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举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私营企业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举行,来自全市各县(市、区)私营企业工会代表90余人参加了会议。烟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烟台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刘洪波出席会议并讲话。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36个产品、12个项目入选2018年度山东名牌

    近日,山东省质量评价协会、山东省品牌建设促进会公布了2018年度山东名牌名单,烟台杰瑞石油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等23家企业的36个产品,烟台港等12家企业的12个服务项目分别获得2018年度山东名牌产品,山东省服务名牌称号,数量位居全省第三。龙口粉丝顺利获批开展全国...[详细]

    01-09 21-01YMG
  • 烟台后勤人员需求旺盛 要求保安有过硬的素质

    上周(2019年1月2日至1月4日),烟台市人力资源市场职业供求状况显示,后勤人员需求旺盛,岗位主要集中在保安公司、物业公司、人力资源公司等招聘的保安、警卫、保安经理、保安队长等。[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