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落实年 山东省地矿局三院十大行动来“交卷”

2023-01-02 09:40: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田津铭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田津铭 烟台报道

  2022年,是山东省地矿局党委确定的“制度落实年”,为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提高内部管理水平,按照局统一部署,山东省地矿局三院全面落实局党委部署,积极推进各项任务,目标明确、安排周密、措施得力、工作扎实、成效明显,促进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升,为地矿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保证。

  抓深入一线“把脉”行动

  院领导班子带队深入实体、深入项目、深入普通职工40余次,创新开展部门实体“吐槽大会”,从制度体系、管理流程、制度落实等方面互提问题、互提意见,形成问题、责任、整改“三张清单”,使部门实体在红脸出汗的同时,“面对面”增进了解,“点对点”提出要求,“实打实”解决问题,“肩并肩”推动发展。

  抓制度优化“夯基”行动

  坚持“有效管用、严谨规范、协调统一、体系健全”原则,聚焦制度缺失、制度僵化、制度交叉等问题,完善规范、高效、便捷的决策、执行、协调、督导等制度152项、工作流程58项,进一步构建了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流程体系。

  抓定岗明责“聚力”行动

  按照“事、权、责”相一致原则,健全完善单位、部门、岗位责任清单,签订《岗位职责说明书》和《个人目标承诺书》,使制度落实责任到岗、到人,构建起责任明晰、目标明确、运转顺畅的制度流程运行机制。

  抓全员教育“落地”行动

  制度执行“一个都不能少”。开通线上“制度流程园地”,面向全院全员,实现了所有职责制度随时可查、可学、可用,图文流程和管理课堂实际、实在、实用。首设机关制度落实“服务专员”,实现一线有问题、专员有对接、上下有联动、结果有反馈的“四有”服务效果。创新制度考试,举行“旗帜引领 制度健行”地质徒步创意活动,将制度学习、群团活动有机结合,凝聚队伍合力的同时,使制度学习更接地气、更入脑入心。

  抓信息建设“提速”行动

  深化OA协同办公系统、项目管理、资产管理、内控管理等信息化系统一体建设,打通关键节点,初步实现系统间数据互联互通,以信息化固化管理流程,提高管理效能。自主研发上线运行了“地质工作一张图”平台,有效提升了内部资源共享、项目管理、业务协同水平。

  抓百日攻坚“破题”行动

  通盘考虑事业发展目标任务、核心竞争力建设和其他打基础、谋长远、防风险、补短板的工作,开展“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健全“科学部署——挂图作战——清单管理——督办考核——定期反馈”闭环管理机制,构建起“明责、确责、尽责、履责”闭环责任落实体系,在融入地方、省海洋地质院建设、新工作领域拓展、党建业务融合、内控体系建设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抓创优争先“提神”行动

  牢固树立“争第一、争一流”意识,优化完善考核制度体系,注重把考核结果与激励先进、绩效分配、干部培养、监督管理挂钩。创新开展“转变工作作风,创建模范集体”流动红旗评选活动,每月组织制度落实专项检查,把制度落实情况作为各部门、各单位夺旗打榜的重要参考指标,使全院上下知敬畏、存戒惧、守制度。

  抓一排底线“护航”行动

  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开展安全生产、党风廉政、疫情防控、技术质量、意识形态、信访稳定、保密等“一排底线大检查”工作,健全完善风险预防机制,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全力营造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

  抓问责问效“提质”行动

  建立“院党委统一领导、办公室牵头抓总、一把手直接负责”的督查督办工作体系,以“提示单、督办单、追责单”,形成重点工作动态问责问效“闭环”工作机制,确保各项制度流程和决策部署有交代、有着落、有回音。每月定期开展比实绩、晒亮点“擂台”比武,实行先进交流、后进表态、整改提升机制,在全院营造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制度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下一步,三院将坚持问题导向,做到与时俱进,以更加符合时代要求、更加符合地质工作规律、更加健全完善合理的制度创新,推动制度建设不断成熟定型,切实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确保地矿事业高质量发展持续向前推进。

初审编辑:孙毅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