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地矿局三院党员化身“服务专员”点对点助阵高质量发展

2022-12-30 10:06: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田津铭

培训现场

活动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田津铭 烟台报道

  按照山东省地矿局三院《“一三九六”党建业务融合发展工作方案》要求,为推动三院“三融·党建”品牌建设落地见效,三院机关党支部靠前站位、主动作为,创新性开展党员“服务专员”活动,以优质精准的服务助推高质量发展,为完成好三院重点项目“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强基固本提质增效。

  “护理式”打造服务矩阵

  在三院“强党建、比作风、抓落实、创一流”主题实践活动大调研工作中,调研组搜集到的意见建议里,对加强培训、提升服务、强化管理有不少需求。为认真回应一线呼声,院党委将创建机关党员“服务专员”队伍作为加强党建业务融合的重要举措,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我们要强化政治意识,当好‘宣传员’;要强化先锋意识,当好‘示范员’;要强化主动服务意识,当好‘服务员’”——这是“三融·党建”品牌发布会上,机关“服务专员”代表的表态发言——铿锵有力的话语,鼓舞斗志、激扬力量、振奋人心。

  对于做好服务工作,机关党支部在工作方案中,提出了“结合本科室工作职能,结合各生产单位所选攻坚项目,选派党员为服务专员或服务专员小组”的工作思路,要求服务专员明确服务事项,主动联系生产单位、生产项目,采用上门服务、蹲点服务等方式,促进解决实际问题。

  “针灸式”处理一线难题

  “这大周末的,安全应急科的同志陪着我们一起把车修好了,真是挺感谢的。”此前,三院生产单位一线生产用车车况复杂、故障难以排除。在得知该情况之后,安全应急科积极主动联系驾驶人员,询问车辆运行与维修情况,分析故障原因,共同商定解决方案,并与驾驶员一起利用休息时间现场督促车辆维修单位加快车辆维修进度,保障了生产用车。

  为统筹谋划2022年度财务核算,财务科“服务专员”走进生产单位,对院重点项目的财务指标和经营状况进行调研,深入了解项目的营业收入、营业成本、利润总额以及所得税费用等方面的情况,协助项目组商讨生产管理难题的解决途径和方案,以保障在完成全年经营指标的前提下,严控项目收入成本配比,杜绝不合理的支出,提高工程项目利润,降低纳税风险,帮助一线项目发展写出满意的答卷。

  “体检式”提供精细服务

  金秋暖阳映照在办公桌一摞摞的合同资料上,经营管理科“服务专员”为生产单位合同管理工作人员答疑解惑。

  合同管理作为项目管理工作的起点,对于规范经营行为、维护合法权益、降低经营风险有着重要作用。为了进一步深化各单位对合同管理工作的认识,经管科服务专员走进经营单位交流合同管理办法,同时也归纳总结了各单位在合同管理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

  “合同签订前期、合同履行、合同结算过程中,各有需要关注的关键点,做好了这些全流程关键点,合同管理水平才能切实提升。”服务专员从资信审核、会签审批、文本管理、单据管理等方面为大家做了详细讲解,并表示将继续加强合同动态管理,联合各单位把好关键环节。

  “导入式”开展业务培训

  “未雨绸缪、早想一步、提前预判、未诉先办”是加强管理、解决问题行之有效的手段,与其问题出现之后补救,不如事先“治未病”。三院机关各部门通过培训,在规范行为、规避风险等方面下力气,建好制度、讲好规则,帮助大家明确思路、守好底线。

  院办公室组织了“旗帜引领·制度健行”地质徒步创意活动,在徒步路线沿途设置了5个“制度落实年”答题关卡,所有队员到达答题“卡口”时进行闯关答题,并将答题成绩计入团队积分,在强身健体、团结队伍的同时,既创新推进了党建和管理工作的融合,又强化了制度的学习和执行。

  院财务科精心编制了我院首个《财务报账指导手册》,收集整理了大量的财务报销管理相关知识,内容详实,通俗易懂。手册制定后,财务科还以面对面的形式为大家讲解手册内容,现场答疑解惑,为干部职工解决了在报销、用款过程中存在的各类疑难问题。

  院党群部组织了“干货满满”的《公文与深度报道写作培训》,帮忙找问题、找不足,给大家明思路、明措施、明责任,特别强调了“记事本”“错题本”等工作方法。参训的宣传员表示,这次宣传培训,务实有效,靶向准,干货多,不仅对做好下一步工作有很强的指导性,对于提高思维能力、提升工作能力也有很强的借鉴意义。

  “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百日攻坚”专项行动的“战场”上,“站好岗、尽好责、守好位”是最鲜明的风格。当我们把辛苦的努力融在一起之后,也必将一起分享成果的甘甜。

初审编辑:孙毅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