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审计局以“四大”活动为抓手 努力提升干部队伍建设水平

2022-12-28 18:28:3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汤淼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汤淼 通讯员 邹光辉 烟台报道

  今年以来,烟台市审计局高度重视审计人才培养,以全市干部专业化能力“大培训、大练兵、大比武、大竞赛”活动为载体,坚持学、练、比、赛并举,锻造一支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厚植审计事业高质量人才优势。

  一是以“学”为基,推动“新手”变“熟手”。在全市审计机关集中举办审计业务基础、计算机中级、财政审计暨绩效审计、以及公文处理、信息宣传写作等9个批次专题培训班,每期安排50名审计人员参训,培养审计人员能查能说能写本领;建立“每周夜校”业务学习制度,采取集中学习、山东通APP和钉钉等方式,组织每周业务学习1次,每次不少于2个学时,全员开展大交流,形成高层次、多维度、大容量的“头脑风暴”,推动审计人员素质实现全方位提升。

  二是以“练”为本,推动“熟手”变“老手”。强化审计一线历练,年内安排20名优秀年轻干部担任审计项目主审,确保业务科室年轻干部至少担任1次审计项目主审,加快年轻干部培养;建立定期轮岗制度,选派10名审计干部到办公室、法规科、党建办等综合科室进行为期1个月的轮岗锻炼,负责文字写作、督查督办、计划统计、审理、党建等工作,培养“一专多能”型审计干部;选派1名优秀年轻干部,参与市委“蓝海扬帆”计划,深入基层一线,打造历练扎实、质量优良、堪当重任的优秀审计干部队伍。

  三是以“比”为重,推动“老手”变“高手”。组织全市审计系统“财政审计大比武”,以提升疑点精准度为目标开展数据分析,重点对财政组织预算执行、部门单位预算执行中大数据审计应用情况、审计事项落实、审计报告质量、审计成果开发等事项进行评比,进一步提升审计人员专业水平;由市局牵头成立优秀审计项目评审组,对全市21个审计项目进行评选,共评出优秀审计项目一等奖4个、二等奖5个、三等奖6个,营造培优、创优、争优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增强审计干部质量意识和精品意识。

  四是以“赛”为要,推动“高手”变“尖兵”。围绕全省审计机关审理业务技能竞赛,组织审理人员开展市级选拔赛,激发审计干部学业务、练技能主动性和积极性,提高履职能力;组织全市审计系统50名左右审计工作骨干,模拟真实审计业务场景,采用数据分析实战操作和理论考试的方式,开展数据分析员竞赛,并为竞赛成绩优异选手申报“烟台市技术能手”称号,推动形成全市审计机关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初审编辑:钟建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