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建立“四项机制” 增强审计与纪检监察贯通协同效应

2022-12-28 18:28:3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汤淼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汤淼 通讯员 张峰 朱传乾 烟台报道

  近年来,烟台市审计局积极探索审计与纪检监察高效协同,建立“四项机制”,切实增强“1+1>2”的监督叠加效应,进一步提升监督合力。

  一是建立常态化沟通机制。建立重要信息互通、重大问题线索共享、重要情况通报等沟通机制,充分运用审计委员会、经责联席会议、纪检监察和审计联席会议等平台,密切与纪检监察机关的沟通和协调,综合研判问题成因、特点、手段和变化规律,共同研究提出问题查处和源头治理的办法措施,提升监督质量。

  二是建立工作协同机制。联合市纪委监委制定《纪检监察监督与审计监督贯通协同事项清单》,明确监督重点、成果运用等具体内容,同时强化统筹审计与纪检监察专业人员力量,对重点行业部门开展协作联动,加强对纪检监察、审计专业人才培养方面的合作。2021年以来,共向纪检监察、巡察选派审计骨干20余人次,发现问题线索60余条。

  三是建立成果共享机制。强化审计结果在纪检监察工作中的运用,将审计整改落实情况纳入纪检监察机关日常监督,加强对审计整改责任、审计整改措施、审计整改成效的监督检查,同时将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纳入被审计单位履行责任考核、述责述廉的重要内容。年初制定审计计划前,研究纪检监察机关工作中发现的典型性、普遍性和倾向性问题,对重点行业开展专项审计。

  四是建立责任分工机制。与纪检监察机关共同明确专岗专人,牵头联络和办理重大问题线索会商、协调协作事项办理、重要情况通报、人力资源调配、重要案件查办、审计整改落实反馈等各类事项,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的叠加效应。

初审编辑:钟建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