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审计“三聚焦”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2022-12-28 18:28:3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汤淼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汤淼 通讯员 冯晓静 张航传 烟台报道

  今年以来,烟台市审计局立足服务发展大局,聚焦惠企政策、优化服务流程、配置资源要素等方面精准发力,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贡献“审计力量”。

  一是聚焦惠企政策落地见效,开展政策跟踪审计。在推进“一次办好”改革和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促进优化营商环境情况跟踪审计调查工作中,创新采取融合审计方式,围绕“一次办好”改革推进情况、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情况等5个方面,对5.4万户市场主体开展审计。针对税费优惠政策未落实等企业办事难点问题,提出审计意见并督促落实,确保惠企政策落实到位,促进企业注销公告时间缩短60%,助推200余项告批事项实现秒批秒办,推进政务服务高效化、便民化,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二是聚焦推进服务流程再造,开展招投标审计。在政府重点建设项目招投标情况专项审计调查中,采用大数据技术对全市8个重要部门的13个业务系统进行数据采集和疑点分析筛查,创建17类41项大数据审计模型,短时间内完成全市2300余个项目的招投标审计,审计效率显著提高。针对投资领域交易平台未对接等问题,以交易平台为节点,推进多方平台互联互通,促进退还不及时的投标保证金、利息及违规收取招标文件工本费近800万元,推动出台规章制度30余项,促进各招投标参与主体行为进一步规范。

  三是聚焦资源要素有效配置,开展科技创新审计。在重点国有企业科技创新发展情况专项审计调查中,围绕企业科技创新政策落实、科技创新环境及人才、影响创新发展的风险隐患和外部环境因素等方面,深入揭示企业在科技创新驱动发展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风险隐患和制约因素,建议企业加大研究开发投入力度、研究建立人才流转调整的长效激励约束机制,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激发人才创新活力,促进企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发挥科技创新主体作用,强化营商环境“优中再优”。

初审编辑:钟建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