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统筹推进“十廉工程” 着力打造“清廉烟审”廉洁文化品牌

2022-12-28 18:28:3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汤淼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汤淼 通讯员 朱荣华 陈怡怡 烟台报道

  今年以来,烟台市审计局持续深化廉政机关建设,统筹推进“十廉工程”,营造“学廉、思廉、践廉、传廉”浓厚氛围,不断强化审计人员政治担当和政治责任,着力打造“清廉烟审”廉洁文化品牌。

  一是宣传倡廉。坚持用好“第一议题”制度,通过读书班、云课堂等形式深学细研,以理论上的坚定保证行动上的坚定,用好“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等网络平台,宣传阐释全面从严治党重大原则、重大任务、历史性成就以及反腐败斗争形势。

  二是惩腐强廉。常态化推进审计领域作风建设,建立健全取证、报告、移送、整改等全流程审计权力运行监督体系,严格执行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八不准”工作纪律,将审计人员的廉政表现纳入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考核工作。

  三是教育醒廉。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赴红色教育基地学习等纪法教育月活动5次,对年轻审计干部开展定制化廉洁教育3次,警醒审计干部守住政治关、权力关、交往关,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

  四是文化育廉。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组织参加红色廉洁文化专题展览,挖掘廉洁元素,传承革命先辈廉洁风范,增强全体审计干部廉政意识和行动自觉。

  五是制度固廉。完善各项廉政制度10项,形成以审计岗位为点、工作程序为线、制度建设为面的全方位立体化风险防控机制,确保审计机关、审计人员在内部管理、审计执法等工作中,立足本职抓防控、依法执审提效能、廉洁自律强素质。

  六是阵地培廉。依托党员教育培训基地、审计文化展厅及廉洁文化长廊等,加快建设廉洁文化网络板块2个,打造“廉洁文化+互联网”新阵地,实现廉洁教育广泛覆盖。

  七是家风正廉。每年5月集中开展廉洁家教家风主题活动,推动廉洁教育融入家庭日常生活;教育领导干部注重家庭家教家风,从严管好亲属子女;开展“廉洁文化月—我身边的廉洁故事”主题征文活动,培育忠厚传家久、清廉继世长的良好家风。

  八是监督促廉。做实做细日常执纪监督,把严的要求贯穿干部日常教育管理监督之中,体现到干部培养、选拔、管理、使用各个环节;分级分类发放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提示卡63张、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75份,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九是压责抓廉。召开清廉建设动员部署会议,邀请烟台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七纪检组作专题辅导,动员全体审计干部做清廉标兵、争当廉洁标兵;落实述职述廉、谈心谈话等制度,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95项,明确廉政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管一级”的廉洁责任制。

  十是上率下廉。纵深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做全市审计系统表率,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做出样子,自觉培养廉洁自律道德操守,大力弘扬清正廉洁价值观念,争做廉洁好榜样。

初审编辑:钟建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