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紧扣三环节扎实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

2022-12-28 18:28: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汤淼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汤淼 通讯员 陈志林 烟台报道

  近年来,烟台市审计局坚持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作为审计工作的重要环节,紧扣三个关键环节,着力提升审计整改工作成效,全力打通审计“最后一公里”。

  一是“把脉问诊”寻症结。坚持问题清单“标准化”,将整改问题划分为立行立改、阶段整改、持续整改三个类型,详细列明具体问题表现、违规性质、处理处罚依据、整改要求、整改时限、责任主体等必选参数,同审计报告一并出具给被审计单位,被审计单位根据整改清单,制定相应整改台账;坚持问题覆盖“不遗漏”,严格按照中办《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若干意见》要求,对每个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发现的每一个问题都列入整改清单;坚持整改要求“精准化”,做到整改主体明确、整改措施具体,杜绝整改主体“云里雾里”,影响整改成效。

  二是“药到病除”治顽疾。建立“督审联动”抓整改工作机制,依托督查的权威性,对审计中发现的重要问题,由市委、市政府督查机构协助督促整改落实,有效解决了审计整改压力释放不够、传导不足问题,充分调动起被审计单位抓整改积极性和主动性。去年以来,市委督查室对40多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了跟踪调度,对10余项未整改到位问题进行了挂牌督办。

  三是“跟踪调理”固疗效。强化巡审联动,重点做好对审计、巡察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整改工作标本兼治,市委巡察办在开展巡察时,将近五年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纳入巡察事项,有效提升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的严肃性和震慑力。注重发挥行业主管部门源头治理作用,推动行业共性问题得到普遍整改。去年审计部门联合国资监管部门,对13家市管企业近五年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跟踪检查督导,推动企业依法经营,有效提升行业管理水平。

初审编辑:钟建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