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工商学院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大数据学院):扎实推动青年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入行”

2021-07-02 10:54:3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楠楠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相萍 通讯员 孙媛媛 翟杰 烟台报道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山东工商学院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大数据学院)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学院教学特色、大学文化和重点项目,发挥“大学生青年视角”学党史、悟思想的独特优势,积极传递青年声音,铸就鲜亮青春底色,让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入行”,引导青年学子在新时代伟大征程中谱写青春之歌、绽放青春芳华。

  掀起学习热潮,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入脑”

  “一个中心,两条主线,四个统领”“100年,红心向党,党的光辉照我心”……在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大数据学院)一块块党史宣教文化展板分外醒目,校园党史宣传教育氛围愈发浓厚。

  浓厚氛围的背后,是学院对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有效部署,针对大学生群体特点,学院注重组织引导广大青年积极参与各类党史学习教育中来,学党的历史、增进爱党之情,全面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学院先后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启动暨宣讲报告会,“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暨“四史”学习教育、“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主题教育;组织青年大学生参加“党在我心中”征文和“庆祝建党100周年”演讲比赛等系列活动,从中引导学生感悟党在各个历史时期铸就的伟大精神,感悟共产党人在前进道路上的初心和方向。

  为进一步引导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汲取奋进力量。学校班子成员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为联系支部、联系班级作党史报告。组织开展“我来讲党课”活动,领导班子和辅导员参与讲党课。扎实推进青年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有效激发了学生自主学习的内生动力,推进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入脑”。

  灵活学习形式,推进理想信念教育“入心”

  学院注重激发青年学生的创新活力,使党史学习教育更具生动性、更能引起共情共鸣。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学院通过原原本本学、带着问题学、交流研讨学,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走深走实,确保学习实效。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主题团日、主题班会等方式,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传承红色基因,建功立业新时代。同时,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发挥好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引领示范作用,紧紧围绕学习党史百年,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每月进行专题学习,支部每两周学1次。组织本单位党员干部、学生党员、积极分子开展学习“四史”教育。

  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理想信念教育才能“入心”。

  为灵活学习方式,学院先后开展读书班、主题党团日、养马岛党性教育基地参观等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深化对党史学习教育的理解和把握,激励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忆初心、守初心、践初心,更加坚定地承担起自身的崇高使命,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立足本职岗位做贡献,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入心”,组织了原创诗歌集体朗诵、党史知识竞赛活动等集体参与性活动。

  聚焦民生服务,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入行”

  学院还立足提升青年获得感、幸福感,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有机结合,推动学院青年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有形转化。

  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联系群众“大走访”,深化民生难题“大排查”,推动服务师生“大提升”,引导党员、干部立足做好本职工作,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关注师生“急难愁盼”等问题,列出了清单,建立了台账。

  组织青年志愿者学生到退休教职工家中开展助老工程,确定特殊群体,为困难职工解难题。建立学业导师工作室,为指导学生考研提供方便。组织学生党员跟班晚自习,解决学风问题,党员人人参与,密切联系普通同学。

  下一步,山东工商学院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大数据学院)将继续以“学党史”为基本点,以“强信念”为总开关,以“跟党走”为总目标,把党史学习教育、“四史”学习教育融入学院教学特色、大学文化和重点项目,积极传递青年声音,铸就鲜亮青春底色,让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入行”,引导青年学子在新时代伟大征程中谱写青春之歌、绽放青春芳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