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城管局市政中心开展消防演练 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2020-06-24 15:1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陈晓 通讯员 王晓彦 王为超 烟台报道

  6月24日6:30,随着“消防演练开始”的一声令下,一家商铺内“出现火情”顿时浓烟滚滚,15名参加人员闻令而动,按照各自职责要求分别开启通道内消防卷帘门、拨打火警电话、开启消防报警系统、切断商铺电源、营救被困人员、灭火器灭火和各口人员疏散等各项工作同时展开,最大限度保障通道内人员生命和人民财产安全。烟台市城管局市政养护中心殷波副所长表示,开展的是地下通道消防演练,旨在提高职工和群众消防安全意识、了解和掌握消防应急处置方式方法,提升通道人员在发生火情时的应急处置能力。

  整个消防应急演练分为两大部分,一是演练发现火情、上报和警报、断电、疏散、设置围挡警示、破拆和灭火抢险以及拨打119求援等火情应急处置部分;二是对抢险过程中出现的伤员进行紧急撤离和现场紧急救治部分。现场演练了救援人员因长时间在高温烟气中作业而昏迷的救治,医疗小组迅速用担架将昏迷人员抬至安全区,进行紧急医疗救助,同时拨打120。模拟昏迷的演练人员孙家山告诉记者,之前虽然进行过好多次的消防演练,但真正置身火场和烟雾中时,感觉是真的起火了,整个人的神经都非常紧张。他说,作为南大街地下通道消防安全管理人员,在这次演练过程中,更加理解了火灾无情、深刻感到了责任重大,今后要切实做好各部位的消防检查、设备配备、人员培训和应急演练等各项工作,确保通道内商铺和过往市民的人身财产安全。

  据了解,为不断提高全员安全意识、提升应急反应速效和应急处置能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市政养护中心在各类应急处置上狠下功夫,做好道路塌陷抢险、雨季设施抢险、山火抢险、冬季设施抢险、浴场抢险救援、人行通道消防抢险、电梯事故抢险、隧道交通事故抢险、机组设备事故抢险等各类紧急突发事件的应急抢险预案,并进行数次演练,尤其在道路塌陷、电梯事故、火情突发、人员溺水等危险系数高、危害指数大的应急突发事件上,不断完善处置措施,首先要保障人身安全,其次是降低财产损失,然后要修复受损设施、设备保障使用功能。在演练环节上不断强化,要求演练要无限接近实战并将演练视同实战,练流程、练方法、练技术、练速度,确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