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职业学院“小青核”志愿服务队:用不长的时间,做一件难忘的事

2019-09-16 10:3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9月16日讯 (通讯员 杨正丽 见习记者 秦子茗)2019年暑期,烟台职业学院会计系以公益服务为载体,创新采用主会场加分会场的形式开展了“三下乡”系列活动,根据实践经验打造“小青核新农”项目,并成功申报团中央社会联络部“伙伴计划”。

“小青核新农”——致力于精准扶贫与红色助农的公益平台

  信实精神为伴  青年一路同行

  7月9日,“小青核”实践团举行大中专学生暑期“三下乡”志愿服务活动主讲人竞选活动,筛选有能力、有创意、有担当、有素质的优秀团队走到乡村中去,解决农民切实问题。

  7月14日,“小青核”实践团开设“小青核”学堂,对服务团队进行电商、宣讲、礼仪、图文写作及安全教育培训。确保每一支队伍都能够将“小青核学堂”开设到高校贫困生家庭,开设到村庄的田间地头,能够独立地广泛开展电商知识普及、农特产品宣传推广,农特产品销售情况调研等工作。

  7月15日,“小青核”实践团举行了授旗仪式,“三下乡”各主分会场负责人接过“小青核”实践团队旗以及工作材料,同时也接过“小青核”的志愿精神,接过了当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全体成员,整装待发,随时准备好深入到广大农村中,发挥青年力量。

“小青核”实践团“三下乡”活动授旗仪式

  校企共建之行  扶贫助农之旅

  “三下乡”第一个主会场在张裕卡斯特酒庄。“小青核”新旧动能转换宣讲服务队主要针对张裕公司这一百年民族企业的发展史进行宣讲,服务企业、服务大众、提高宣讲能力、培养爱国主义情怀,同时为服务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工程献力。

“小青核”新旧动能转换宣讲服务队赴张裕卡斯特酒庄开展志愿服务

  “小青核”新旧动能转换宣讲服务队在张裕完成了为期42天的志愿服务活动,取得相关负责人的一致好评。高校就是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围绕企业需求培养、输送人才,达到互利共赢的局面。“小青核”志愿服务队此番张裕行也是一个突破性的尝试,意在提升学生综合能力及思想政治觉悟,发挥骨干引领作用,吸引更多的大学生投入到社会志愿服务中,形成志愿服务常态化,以推动校企合作,打造集“实践、实习、就业”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

  龙口市七甲镇主会场是此次“三下乡”扶贫助农工作的主阵地,“小青核”暑期助农志愿服务队主要为七甲镇的农副产品量身定制宣传、营销一体化的助农帮销方案,并为七甲镇农民们建立电商销售渠道,帮助七甲镇农户解决农产品滞销、宣传力度不足等问题。

  助农志愿服务队的同学们经过实地考察、调研,对症下药,为长把梨膏拍摄制作宣传片、撰写宣传文案,发掘产品故事与情怀,并建议朱之新改善产品规格、包装,打造适合不同消费群体的产品。服务队利用已有的“小青核新农”销售平台,为长把梨膏打通线上销售渠道,帮其促成与20余家淘宝店的合作,同时开展社群营销。短短几天时间,朱之新的线上订单如雪片般纷至沓来。

  在圈朱家、敖子埠、常伦庄这三个村庄调研时,助农志愿服务队的师生发现,这里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及红色文化资源。“在镇政府的领导下,我们每个村都实行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共同脱贫致富。虽然我们有毅力、有信念,但在思想上还稍稍落后于时代发展速度,十分希望能有新鲜的血液、年轻的力量注入到我们农村的建设中来。”圈朱家村书记周永民表示。助农志愿服务队对每个村的地理环境、经济状况及文化资源展开详细调研,针对实际情况,帮他们打造出包含红色教育基地、旅游风景区、农家乐等内容的综合发展规划,为各村日后的发展打下基础。

  七甲镇“三下乡”活动得到了龙口市团委的大力支持,团委书记吕筱凤、团委副书记迟丹亲临七甲镇指导工作,对服务队扎扎实实不走过场的工作精神表示肯定,希望服务队持续助力七甲镇的农产品营销及乡村建设。

  投身社会实践  助力乡村振兴

  在两个主会场的基础上,今年暑期,“小青核”同时组建起200余人的“三下乡”分会场队伍。分会场覆盖省内20余个市的60余乡村、社区,辐射山西、内蒙等十余个省份31所高校。

  “小青核”师生走到到乡村林间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优质农特产品挖掘宣传推广、电商知识普及推广等服务,发掘出泰安板栗、青州银瓜、崂山绿茶等50余种具有地方特色的优质农特产品,并为老乡手中的农副产品制定切实可行的宣传、营销方案,促使成熟的农副产品搭载上创新创业平台“小青核新农”这艘“航船”,真正实现助农增收。

  在一系列成绩的背后,在“三下乡”调研的过程中,也发现了痛点所在,暑期“三下乡”队伍50余支,但队伍间服务时间、效果参差不齐,“各自为政”,并且没有延续性,在现行状态下,一方面是贫困大学生家庭的农特产品滞销严重,另一方面海量大学生扶贫队伍亟待路径整合。

烟台职业学院“小青核”宣讲实践团志愿服务站在烟台张裕公司挂牌

  面临这些问题,烟台职业学院“小青核”志愿服务队首先与张裕公司与七甲镇政府沟通,最终在张裕卡斯特酒庄和七甲镇均成立“小青核”志愿服务站,将志愿服务常态化。这是探索高校精准扶贫路径的新起点,“小青核”将辐射到更多乡村中,发挥高校服务社会职能,让更多青年人投身到乡村脱贫攻坚事业中,并在其中受教育、长才干、坚信念,成长为有觉悟、高素质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烟台职业学院”小青核“志愿服务站在龙口市七甲镇挂牌

  为更好的聚合扶贫力量,“小青核”师生团队打造出一款致力于精准扶贫和红色助农的公益平台——“小青核新农”,并且成功申报“伙伴计划”。在未来将极大地助力大学生助农扶贫工程的推进,使得公益组织、高校、企业、贫困生、贫困家庭的五方联动,协力脱贫。我们将聚合省内甚至全国各地高校及公益组织的扶贫力量,整合最优秀的志愿团队,聚焦最优质的农特产品,助农扶贫。届时,便能进一步打破““三下乡””等高校扶贫活动的空间、时间上的限制性,增强高校扶贫的可行性、能动性、可持续性,以公益之行,赢脱贫之战,摸索出一条真正适合高校模式的精准扶贫路径。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