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职业学院“益心艺意”志愿服务队助力扶贫

2019-09-16 10:1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9月16日讯 (通讯员 杨正丽 见习记者 秦子茗) 近日,烟台职业学院艺术设计与公共管理系“益心艺意”志愿者服务队积极参加共青团烟台市委组织的2019“助力扶贫·情系乡梓”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为充分发挥自身领域特长并扩大服务范围,“益心艺意”志愿服务队分为主会场和37个分会场以及“青益岗”志愿服务分队,主会场前往招远市夏甸镇开展墙体彩绘和关爱留守儿童工作,各个分会场分别在烟台、临沂、淄博、枣庄、德州、滨州、菏泽、泰安、威海、济宁10个城市开展慰问老人、扶贫调研以及爱心帮扶三项实践活动。“青益岗”分队的六位同学分别在蓬莱团市委、牟平区玉林店镇政府、牟平区龙泉镇人民政府、芝罘区向阳街道建昌社区和所城里社区挂职服务。  

  志愿者墙体彩绘 

  志愿者墙体彩绘

  

  志愿者墙体彩绘

  墙体彩绘 

  7月19日,“益心艺意”志愿服务队即刻启程,来到目的地招远市夏甸镇,共青团招远市委高度重视此次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夏甸镇党委副书记冯鹏、招远团市委学少部部长刘斯晶对烟台职业学院“益心艺意”志愿者服务队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与志愿者们一起举行了本次“助力扶贫.情系乡梓”大学生暑期“三下乡”活动的启动仪式。在仪式上,冯鹏书记和团队指导教师刘夕榕共同为烟台职业学院大学生实践基地揭牌。

  启动仪式结束后,服务队成员进行了工作的对接与交流,随后工作人员带领服务队来到了第一站,夏甸镇新村北村。志愿者们对村容村貌进行实地考察,在了解到当地的一些实际情况后,服务队成员们意识到实际与预想的偏差,立即回到宿舍进行讨论,针对现存困难,实际情况,寻找并设计可行性方案。经过一天多的反复修改,最终设计出符合村庄实际情况的设计方案,在得到夏甸镇政府、新村北村村委对我们的方案肯定后,志愿服务队迅速进入了具体的墙绘施工阶段。由于忽视了气温因素,又怡巧碰到高温预警天气,连续几日的户外高温作业导致已经有志愿者出现了中暑情况。为了避开高温时段,大家重新安排了工作时间,凌晨四点半赶到施工现场,上午十点返回,下午三点半重新回到施工现场,晚上八点半返回,晚上,在结束了一天的户外工作后,志愿队成员们在宿舍讨论总结每天的工作情况和工作经验,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将工作强度拉到了了极高。时至7月29日,经过了志愿服务队11天的不懈努力和星夜赶工,新村北村的墙体彩绘工作已经全部完成,接下来的时间将转战小院沟村。

  8月2日,经过团队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大家不畏酷暑,不畏辛劳地圆满完成了招远市夏甸镇新村北村和小院沟村的全部墙体彩绘工作,总计墙绘14面,最长的一面墙长达20余米,总面积约500余平方米。这期间,招远市团市委书记王洋、夏甸镇团委书记杨斌来到新村北村和小院沟村,对“益心艺意”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表达了亲切的慰问,同时也对志愿者服务队这段时间以来的墙体彩绘成果进行现场视察和工作指导。辅导教师刘夕榕代表团队成员感谢了领导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和肯定,并给当地留下了志愿服务联系卡,以便今后的志愿服务长期进行。“益心艺意”志愿服务队此次在招远市夏甸镇的墙体彩绘成果得到了招远团市委,夏甸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以及村民们的一致好评。

志愿者开展支教活动

志愿者开展支教活动

志愿者开展支教活动

  支教

  在志愿服务队进行墙体彩绘的同时,7月24日至7月31日,“益心艺意”志愿服务队在招远夏甸镇新村初级中学开展了为期8天的支教活动。秉承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利用团队成员为大学生社团骨干的优势,针对乡镇地区文化活动少、留守儿童多的特点,开设陶艺课、书法课、舞蹈课等传统文化特色课程,对村内的留守儿童进行素质拓展、亲情陪伴和爱心沟通等一系列志愿服务,课程结束后得到了家长和学生们的一致认可。

志愿者开展关爱老人实践活动

  志愿服务队分会

    7月28日至8月24日,“益心艺意”志愿服务队37个分会场的共155名成员,分别在10个市、36个乡镇、开展了19项扶贫调研活动、13项关爱老人实践活动以及15项爱心帮扶儿童活动。志愿活动在志愿服务队队员们的积极开展和当地政府大力支持与服务对象的高度配合下取得圆满成功,工作结束后的志愿服务队的工作均得到了当地政府以及服务对象的一致好评。

  助力扶贫,情系乡梓,从学院走到招远,走到各政府社区,在走往省内各地,志愿服务带来的所有感触都融汇在一起,在未来的路上引我们向前,我们都在路上。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