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山区因地制宜分类实施农村改厕改水一体化改造

2019-08-01 15:4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农村厕所改造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8月12日讯(通讯员 徐强 记者 苑菲菲) 农村厕所改造及污水处理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内容,事关群众生活品质和幸福指数,事关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今年以来,莱山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农村改厕改水一体化改造工作部署,始终把农村改厕改水工作作为一项惠及民生的基础工程、德政工程,以生态环境保护、美丽乡村建设为着力点,创新工作思路,按照“高标准设计、高标准建设、高效能设备”及“统一招标、统一施工、统一监理、统一验收”的原则,试点先行、因地制宜、分类实施,加快推进农村改厕改水一体化改造工作。

  今年,全区共计划完成农村改厕改水一体化改造任务4179户,主要包括莱山街道朱塂堡村、解村等村1159户,解甲庄街道大山后、繁荣庄、姜家疃、北水桃林、南水桃林、朱柳村等村1718户和院格庄街道院格庄、沐浴等村1302户。鉴于上述街道涉及村居情况的不同,结合环保部门对水源地保护区要求,同时为便于后期管护、减轻群众负担,确定了“单户厕改+污水收集管网+污水站处理达标排放”和“单户厕改+单户就地污水处理设备+污水收集管网排放模式”两种改造模式,区级财政计划分三年共拿出4000余万元,为群众改厕“买单”,群众不需要花一份钱。同时,由于采取了污水处理系统,大约五年左右清运一次,群众只需每年花费10-20元钱的设备运行费用,大大降低了群众的经济负担。

  为确保改造工作顺利实施,在大面积开展此项工作之前,及时发现和纠正存在问题,莱山区先行选取了解甲庄街道朱柳、南水和莱山街道金村、曲村共计590户分别采取上述两种模式,作为试点村,推广此项工作。截止目前,莱山街道金村、曲村已按照“单户厕改+单户就地污水处理设备+污水收集管网排放模式”模式,完成部分农户改造并投入使用;解甲庄街道南水、朱柳已按照“单户厕改+污水收集管网+污水站处理达标排放”模式,启动改厕改水一体化工程施工,预计8月中旬完工。据投入使用的农户反映,改造后村里不再随处流污水了,卫生间也没有臭味了,试点农户对改造实用效果均给予了高度评价。

  在试点工作推进过程中,街道已于7月中旬出台了其余8个村居3589户的改厕改水一体化改造实施方案,计划于试点工作结束之后、8月中旬前完成立项招标,11月底前完成现场施工,12月前由区级相关部门对项目进行检查验收。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