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无声世界精准技能扶贫 山东省城市服务技师学院在行动

2019-05-21 08:4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精准烹饪技能扶贫培训班”大合影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5月21日讯 (通讯员 宋旭 见习记者 姜俊成) 5月20日,山东省城市服务技师学院中餐学院举行首期“精准烹饪技能扶贫培训班”开班仪式。本期培训班共有20名聋人学员,通过让他们接受技能培训,提高其职业素养和劳动技能,实现既扶贫又扶智的双重目标。

“精准烹饪技能扶贫培训班”师生互动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意见指出,推行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实现有意愿有条件的贫困劳动力培训全覆盖、至少掌握一项致富技能。

  聋人群体是脱贫攻坚的重点对象之一。许多聋人因为听力原因,在参与社会工作时困难重重,面临严峻的就业压力。5月16日,山东省城市服务技师学院中餐学院与山东省爱聋手语研究中心达成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启动“助聋就业”项目,联合开展“烹饪技能”培训,努力破解聋人群体就业难题。

烟台市社会科学联合会协会部主任林庆华

山东省城市服务技师学院党委书记宋宁

    在5月20日举行的首期“精准烹饪技能扶贫培训班”开班仪式上,烟台市社会科学联合会协会部主任林庆华,山东省城市服务技师学院党委书记宋宁,中餐学院院长刘雪峰、书记郑忠军、副院长李伟、高级讲师王爱荣、办公室主任蔺圣翠出席活动。

  宋宁在讲话中指出,此次举办的精准技能扶贫培训班,是该院扎实推进精准脱贫任务落地落实的重要举措。中餐学院要根据学员的特点,因材施教、注重实用,让学员听得懂、能掌握、会操作,不断优化培训内容和方式,确保精准扶贫技能培训取得实效。也希望参加培训的学员能珍惜机会,通过自身努力掌握过硬本领,靠自己的能力实现就业创业。

  林庆华表示,脱贫攻坚是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是惠国利民的民生工程,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中国梦”的重要保障。通过让贫困人口接受技能培训,提高其职业素养和劳动技能,可以实现既扶贫又扶智的双重目标。

"精准烹饪技能扶贫培训班”老师授课

  据中餐学院郑忠军书记介绍,本期培训班共有20名聋人学员。中餐学院对本项目高度重视,制定详细而周密的培训计划,选择责任心强、烹饪教学经验丰富的老师授课。教学内容和工作流程均依据国家职业资格分类实施,注意增强聋人就业能力和创业激情,根据聋人实际情况和职业资格技能要求,确定职业道德、安全生产、饮食卫生、饮食营养、基本技能、面点制作等六个模块的培训内容学习。同时开展扶贫扶志教育,坚持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培养聋人自尊自爱自强精神,激发劳动脱贫、自我脱贫的内生动力。中餐学院对优秀学员推荐就业,真正做到“扶贫一个人,带动一个家庭,就业一人、致富一户”的效果。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