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审判提速 莱州法院省内首创送达外包模式

2019-04-03 10:14: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4月3日讯 (记者 孙毅 实习生 罗紫琴 通讯员 辛青) 为提升工作效率,缩短诉讼周期,4月2日,莱州市人民法院送达外包新模式正式试运行。据了解,该模式在省内法院系统为首创。

  作为山东省高院的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创新点,莱州市人民法院大胆创新,积极探索,针对案多人少矛盾越来越突出的严峻形势,推出了送达外包模式。该模式通过购买社会服务,剥离审判辅助事务性工作,让员额法官能够全身心专注于案件审理,为法官减负,为审判提速。

  “以往我们采取的是审判团队自行送达和送达组集中送达相结合的方式,这种方式虽然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工作效率,但与先进法院相比,还有不少进步空间。”莱州法院立案庭庭长王春刚说,“为此我们学习考察四川、河南等试点法院的先进经验,博采众长、因地制宜,最终探索实施送达外包新模式。”

  具体实施上,莱州市人民法院在立案后,经电脑自动分案给员额法官带领的团队,团队在3天内将首次送达需要的所有法律文书制作完成,并交给立案庭送达工作室,由送达工作室登记后转交给送达外包公司,送达外包公司安排人员按照法律规定进行送达。莱州市内的案件须在五天以内送完,并将送达回证交回送达工作室初审,初审合格后再由法官团队把关,确认合法规范后视为送达完成,若不合格则退回送达外包公司继续送达。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