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烟台部门

烟台检验检疫局率先试点全部货物实现无纸化申报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7-05-22 10:33:00   作者:

  大众网烟台5月22日讯 (通讯员 曲媛媛 记者 杨瑞远) 根据国家质检总局统一部署, 6月1日起全国版检验检疫业务无纸化系统将在全山东省上线运行。烟台检验检疫局率先试点全部货物实现无纸化申报。

  据悉,最新的全国版检验检疫全程无纸化系统,将与中国电子检验检疫主干系统、单一窗口、特殊监管区、实验室等其他相关业务系统无缝对接。

  烟台检验检疫局按照要求,除规定的部分货物批次必须有纸申报之外,其他货物批次全部实行无纸化申报。为进一步提质增速,烟台局试点推出全部货物实现无纸化申报。按照现行的无纸化报检规范,涉及许可证件、国外官方证书的货物批次只能进行有纸申报。

  烟台检验检疫局在风险分析、审单后移的基础上将这部分货物批次也实现无纸化申报,这样就实现了烟台口岸所有货物的无纸化申报。检务部门通过登录电子证书联网核查系统、无纸化系统核查企业上传单据直接对货物进行快速报检和放行,正本验证后移至施检环节。

  同时,烟台检验检疫局将无纸化申报与“检企微信”相结合,推出检务虚拟窗口服务模式。通过微信平台受理报检、放行、业务咨询、更改处理等业务,从报检到放行整个流程只需1到3分钟,所需时间仅为原来的十分之一,彻底改变了企业报检人员传统的办事方式。

  烟台检验检疫局辖区一家货运代理公司的报检员小朱说:“以往办理业务需要一个人在公司录单填单,另一个人专门跑窗口,在窗口排队办理业务;如今业务办理方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一个人在公司点点鼠标即可完成货物的通关”。

  同时,无纸化和虚拟窗口的结合大大提高了企业报检正确率和报检成功速度,一旦企业申报有误,检验检疫部门能及时将报检差错反馈给企业修改,避免了报检员来回奔波于企业和检验检疫机构之间。

  一位高新区企业报检员尝试了通过虚拟窗口申报业务之后就很兴奋:“我们公司离市区远,以前去办理业务来回要好几十公里,如果单子弄错了就更麻烦了,来回折腾改让人越急越乱。现在所有货物都无纸化申报了,我们不用来回奔波了,单子错了也不像以前那么紧张,检务人员通过微信回复我们马上就在家里改好再申报,耽误不了多少时间,我们的办事效率也高了一大截”。

  全面无纸化申报和检务虚拟窗口的结合,最大限度的提高了货物通关速度,为企业节省了人力,节约了成本。据统计,无纸化报检的实施与传统的每批次报检在人力、物力的节约成本约为200元,一年为烟台辖区进出口企业可直接节约运行成本1600多万元。目前,烟台辖区大多数企业都已选择在虚拟窗口上办理业务。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