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烟台部门

“法德共进”为社会治理创新烙上“烟台特色”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5-09-23 16:32:00   作者:

  大众网烟台9月23日讯(通讯员 尹爱华 崔潇文 记者 牟玺陆) 以前110一天来四次,现在一年也来不了一次;过去垃圾满遍地人心不古年轻小伙也犯愁,如今花草有规章,本科生姑娘都想嫁到村里来……”莱州市程郭镇东坊北村村民说;“有了移动福字夹和对联夹,社区内的居民在逢年过节和结婚时,就不会乱贴乱画,平时则用来张贴法德教育宣传内容,社区环境变好,居民的素质也提高了。”海韵社区居民别玉艳说;“我们一方面紧抓德育教育,提高职工的向心力和精气神,另一方面紧抓法治宣传,提高公司的治理水平和效益。”烟台港联合公司的总经理李敏说。

  一句句乡土话,却质朴地反映出我市在城乡积极开展“法德共进”活动的全景式画面。“‘法德共进’就是在法治宣传教育实践中,坚持法德结合,探索推出以‘讲、评、建’为主要做法的普法新模式,使人们的法治意识和道德修养达到新的境界。其核心内涵是:以法立德,以德润法,法德结合,互促共进。”市司法局局长郝志学说。

  既讲法、又讲德,陈卫东教授来点赞 

  “‘法德共进’将法治和德治有机结合,在全社会形成学法律守道德的浓厚氛围,是实现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创新之举。作为一名法律从业者,又是烟台人,对家乡创新开展这项工作深感欣慰和自豪。”刚刚在法德讲堂做了《提升法治思维,建设法治政府》讲座的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陈卫东高兴地说。

  法德讲堂是市司法局积极打造的普法阵地。在全市机关、社区、乡村、企业、学校、单位,充分利用办公场所和大厅LED屏、楼宇电视等宣传工具,大力推行领导干部带头讲、法德专家精准讲、干部群众登台讲、法德模范现身讲、文艺工作者寓教于乐讲的“五讲”工作法。讲“法”,重点突出尊法学法用法守法护法意识、权利义务、规则意识、契约精神等内容;讲“德”,重点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传统美德、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等内容。目前全市共设立“法德讲堂”6100个,开展法德宣讲活动上万次。

  此外,根据不同宣讲群体特点,加强分类指导,增强法德讲堂实效。在乡村社区,做好法德知识讲座与群众常用生产、生活知识普及和群众文化活动的有机结合。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每年有针对性地邀请国家、省、市内外知名法律专家进行专业授课,在此基础上,还动员和安排我市守法诚信好市民、道德模范、最美烟台人等法德模范,走进全市各单位,用自己的事迹和切身感受,从法和德两个方面,教育广大干部群众崇法尚德。“法德共进”工作开展以来,共组织法德模范现场讲座400多场次。

  为了增强宣讲实效,积极丰富宣讲方式,在每年3月份“法德共进”主题宣传月期间,市、县两级司法局、普法办都精心策划宣传主题,通过广场宣传、举办现场法律咨询活动、在公共媒体开设专栏专版等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还经常性地组织法治文艺演出等法治文化活动,目前,已经连续三年举办了市法治文艺汇演,受到群众的普遍欢迎。

  既用法、又用德,法德共促修通樱桃路“要是没有法德共促会,我们村里运樱桃的路修不成。”福山区门楼镇两甲村村民孙强感慨地说。原来该村村委想为种植樱桃的村民们修一条路,没想到遭到部分村民的反对,工作一时陷入僵化。村里的法德共促会会长左绪海,觉得这样大家都受益的事办不成太可惜了,于是就挨家挨户做工作,从法律和道德入手向村民解释修路的必要性,并带头筹集资金和出义务工修路,村民们接受教育后,明白了事理,纷纷捐款出工,终于将路修好。

  

  像法德共促会帮助村委、帮助村民解决问题的事情不胜枚举。法德共促会主要依托镇街党委、乡村社区党支部建立,共促会由“五老”成员及1名法律人士和1名妇女代表组成。工作中,共促会成员充分发挥德高望重的特点,发挥在村里说话、办事有权威、有影响力的优势,既以法说事,以法律规范纠正不文明行为;又以德论事,以道德风尚引导群众增强规则意识。同时,积极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树形象、立口碑、当楷模,遇到事情以身作则,大大增强了工作说服力。

  法德共促会成立后,共促会成员定期对本村居民的生产、生活进行巡视和排查,及时发现和纠正村(居)民不合法、不文明行为。并对遵守情况进行监督,对违反《村规民约》的行为,通过召开评议会议、家庭走访等方式进行评议,将评议结果与《村规民约》的奖惩措施同步实施,与群众的切身利益直接挂钩。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对村(居)民之间、邻里之间或者村(居)民和村(居)委会之间发生矛盾纠纷进行评判,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目前,全市共成立法德共促会5543个。自法德共促会建立以来,全市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水平不断提升,全市涌现了以莱州市程郭镇东坊北村、门楼街道福惠社区等为代表的一大批法德建设示范村和社区,其中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8个、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32个。

  既有法、又有德,文化阵地花开满地 

  今年3月28日,烟台市“法德共进”主题宣传月迎来了重头戏———烟台市法治文化公园开园仪式在南山公园举办,“逛法治公园,学法治知识”、法德文艺演出、法律服务进公园等活动在这里一一进行。上千名群众徜徉在法治文化的公园中,体验着别样的游园乐趣。“我们积极加强法德文化阵地建设,做好‘借’的文章,抓好‘三个结合’,广泛利用各类社会资源,建成遍布城乡、覆盖市县乡村四级的法德文化阵地网络,浓厚‘法德共进’文化氛围。”烟台市司法局副局长杨秀全对记者说。目前,全市共建立法德文化阵地3700多个。到2015年底,实现市级2处、县乡村各1处的法德文化阵地建设目标。

  与机关单位教育设施相结合,建设法德教育室内阵地。在机关单位原有的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宣传教育中心、文化长廊等固定教育设施的基础上,借助声、光、电、自动感应等现代科技手段建立法德教育室内阵地。先后依托市青少年宫建成市法德教育基地,依托莱山区检察院建成市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在每个基地都配备1名专(兼)职法德宣传教育管理人员,制定并实施年度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计划,建立健全基地建设管理制度.同时,配备有专门的法此刻宣传教育教材、教案或讲解词。

  与公共活动场所设施相结合,建设法德教育室外阵地。在户外的主题广场、主题公园、文化大院、法治一条街等文化公共设施的基础上,积极打造法德教育室外阵地。利用电子屏、橱窗、灯箱、草坪牌、等载体,打造一批法德氛围浓厚的典故、格言、警句、谜语、漫画等,充分体现“法德共进”精神。除了市级的法治文化公园外,莱州等均建起了法治文化公园和广场,海阳等地正在积极打造法德教育基地。

  与现代大众传媒相结合,建设法德教育媒体阵地。大力发展互联网、手机等新型媒体在法治宣传教育中的作用,建立手机短信、微信普法平台,让干部群众只要一开手机,随时随地都能接受法德教育。先后开展了网上法治楹联、法治漫画征集评选、网上法治书法大赛等活动,社会公众广泛参与,极大提升了法治宣传的社会影响力,增强了普法宣传的广度和深度。

初审编辑:张利然
责任编辑:张其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