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烟台部门

海阳法院妥善审理医疗损害责任纠纷案件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5-09-02 11:08:00   作者:

  大众网烟台9月1日讯(通讯员 宋修典 于明翠)近年来,医疗损害责任纠纷案件呈逐年增多趋势,紧张的医患矛盾已成为当前影响社会稳定的重要因素之一。为预防医患纠纷、迅速化解社会矛盾,海阳法院通过强化联调机制建设、专业审判、案件审理、裁判说理等多种方式,有效化解了医患矛盾。近三年来,共收案58件、审结40件,而且无一发回或改判,无一涉诉信访发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一是强化联调机制建设,积极调动社会各方力量化解矛盾。医疗损害责任纠纷案件被公认为是侵权损害赔偿案件中的难点,医患矛盾更是一种特殊的社会矛盾,仅凭法院自身力量并不能有效地化解。在处理这类案件过程中,海阳法院积极协调卫生行政部门、卫生医疗机构、医调委、司法援助中心等部门,共同制定下发《关于医疗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实施意见》,多次召开座谈会进行沟通交流,就共同化解医患纠纷达成一致意见。对审理案件中发现的问题,海阳法院及时向卫生行政部门、卫生医疗机构提出司法建议,以改进医疗工作,防患于未然。对生活贫困的医疗患者,司法援助中心均提供法律援助服务,以体现司法的温暖。对案件事实比较清楚,双方争议不大的案件,法院与医调委共同做患者及其家属的思想工作,以平息患者的怨气和不满,共同做好矛盾化解工作。近三年来,海阳法院共协调召开医疗责任纠纷处置工作座谈会4次,提出司法建议13份,通过医调委调解案件12件,初步形成了多方参与、联动化解的工作机制。

  二是强化专业审判,初步形成专业化审判队伍。在医疗损害责任纠纷案件审理过程中,几乎每一起案件都涉及到高度专业化的医疗行为,医院过错及过错与损害后果之间的因果关系鉴定、患者知情权保护做到何种程度等都是审判工作中经常遇到的问题,这类案件越来越复杂,对审判人员的审判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海阳法院专门安排具有专业知识的审判员专事此类案件审理,突出了专业化审判特点,确保作出的裁判文书更具权威性。为提高此类案件审判质量,海阳法院不断强化对审判员的专业知识培训力度,三年来,每年都安排审判员外出学习,还3次邀请医疗鉴定机构的专家来法院讲课,进一步提升了审判员的专业素质。

  三是强化案件审理,努力提高办案质效。医疗损害责任纠纷案件当事人一般对病历真实性、完整性争议较大,因此大都需要进行笔迹和书写时间鉴定。在进行首次医疗事故鉴定后,若一方当事人不满意或者存疑,通常还会申请再次鉴定。此外,有些案件需要同时进行医疗过错鉴定和医疗事故鉴定,部分案件还需要调取相关医疗证据,导致案件审理周期较长。对每一起疑难、复杂、争议较大的医疗损害责任纠纷案件均提交审委会研究讨论,广泛听取各委员意见,形成最终决议。审理每一起案件,都事先根据双方争议的焦点、重点确定好审理思路,争取一次性查明案情,引导当事人进入鉴定程序,并尽量在一周内送达民事起诉状副本,尽快安排开庭时间。庭审过程中,合理分配举证责任,在保障患者利益的基础上,兼顾医疗机构利益,防止因加重医疗机构举证责任,导致防护性医疗和过度检查。对需要进行司法鉴定的案件,办案法官发扬一丝不苟精神,积极参与医疗鉴定机构组织的专家论证会,听取专家对过错责任划分的意见分析,为案件顺利审理打下基础。

  四是强化裁判文书说理,让当事人心悦诚服接受裁判。针对医疗损害责任纠纷案件特点,海阳法院从强化裁判文书说理做起,突出“辨法析理、以理服人”这一重点,做到入法入情入理,法理情有机统一,努力做到诉辩双方“胜败皆明”,实现案结事了。说理过程中,遵循平等、中立原则,针对当事人的诉讼请求和抗辩理由,平等对待,逐一作出分析论证,让当事人双方全面了解胜诉败诉理由。还十分注重说理的广度和深度,紧紧围绕证据采信、事实认定、举证责任分配、法律适用及裁判结论的论述进行说理,力争做到逻辑清晰、说理充分、论证有力,客观真实地展示裁判结果得出的全过程,达到了“使裁判文书成为向社会公众展示司法公正形象的载体,进行法制教育的生动教材”的目的。

  

初审编辑:张利然
责任编辑:孙毅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