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烟台部门

蓬莱农村环境“保卫战”全面打响 构建新格局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5-04-08 16:50:00   作者:

  大众网烟台4月8日讯 (通讯员 骆功信 张晓涛 记者 张雪宁) 初春的蓬莱,万物复苏,到处都充满了春的气息。日前,记者走进大辛店镇西院村采访,整洁干净的进村路、葱翠宜人的行道树,古色古香的村内建筑、充满惬意的景观公园、清澈静谧的荷塘公园……一幅天、地、人完美结合的水墨画让人称奇。

  “以前进村连个路也没有,俺闺女打车回来,司机都差点没找到俺村,大街上都是垃圾,到处坑坑洼洼!现在,大街上的垃圾也没有了,村里还配上了垃圾桶,垃圾车天天来拉,你看现在俺村干干净净的,真是好啊!”见记者前来采访,正在门前修剪花草的村民王灵敏激动地说。

  沿街心路望去,公园里的花草在明媚的阳光下随风摇曳,暂别农忙的村民们正在景观公园内休憩,佩戴着红色袖标的村内志愿保洁员们,正一丝不苟地清扫着本就十分干净的街道。“以前西院村是出了名的‘脏、乱、差’村,群众反响极大。”西院村党支部书记李永祥感慨道,要不是市里打造‘美丽乡村’、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真不知道要等到啥时候才能改观呢!”

  作为蓬莱美丽乡村的“新生代”,西院村在市、镇两级政府和帮扶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启动了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先后投入资金200多万元,机械1000多台次,清理三大堆、开辟出村路、硬化村内道路,改善人居环境,短短一年时间,整个村容村貌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由于工作的原因,我三年没回家了,前两天开车回家,看到干净整洁的大街、美丽的公园我都不敢认了,要不是导航,差点都跑过了!”在外地工作的李景林深有感触地说。

  不止西院村,眼下蓬莱,一场声势浩大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保卫战”正全面拉开。从市级领导到普通群众,从市直机关到镇街部门,从企事业单位到村庄社区……万人齐上阵,投入到道路沿线、河道塘坝、镇村驻地环境整治中,不仅范围覆盖广,而且都是乡村环境整治“硬骨头”。

  一路西行30余里,记者又来“老牌”美丽乡村岳家圈村,入眼处亦是一番热闹场面。“全村共清理“四大堆”100余处,栽植绿化苗木2100棵,村民房屋前统一规划搭建葡萄长廊60处。”岳家圈党村支部书记付景兵介绍说,作为首批蓬莱“美丽乡村”,全村人没有躺在功劳簿上,而是组建了义务清洁队,落实了门前“四包”责任制,不断对村庄进行绿化、美化,使得“藏在深闺不为人知”的小山村实现了“华丽转身”。“趁着周末,我们寻思带孩子来体验一下农村生活,本以为农村环境应该不是太好,没想到还没进村就被道路两侧干净整洁的风光所吸引,颇有一种世外桃源的感觉。”青岛游客王女士兴奋地说。

  近年来,蓬莱把城乡垃圾一体化处理和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列入该市重点工作、为民实事工程加以推进,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同时,结合春、冬时令节点,针对乡村果园反光膜、塑料袋等,定期开展“白色污染”专项整治行动,设立回收点、发展回收加工项目,建立回收网络,形成良性循环机制。目前,全市577个行政村全部实现“户集、村收、镇运、市处理”的垃圾一体化处理。昔日垃圾围村、污水横流的场景,如今在蓬莱农村已难觅踪影……文明、整洁的观念已经渐渐融入了蓬莱农民的日常生活,成为蓬莱农村新的代名词。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张其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