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烟台部门

莱山区五大影响环境质量“环境问题”曝光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5-04-08 08:41:00   作者:

  大众网烟台4月8日讯 前不久,烟台莱山区通过排查梳理,共曝光了五大影响全区环境质量的“环境问题”,分别是:供热锅炉、禁燃区、扬尘和炭烤油烟、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以及污水管网配套。日前,针对涉及到的主要污染企业,烟台莱山区环保部门面向社会公开“晾晒”相关单位的整改进度。

  为保障民生 两供热企业延缓锅炉改造

  早在今年3月2日,市有关领导对市环保局《关于强力整治突出环境问题的报告》(烟环发〔2015〕25号)作出批示。为做到履职尽责,烟台莱山区环保局经梳理调查,烟台莱山区存在的突出问题有以下5个:一是供热企业锅炉方面。东昌供热、500供热公司以承担居民供热、保障民生为由,延缓锅炉拆除、改造或并网工程,锅炉烟气超标排放。其中,东昌供热的迟家供热站和500供热公司的石沟屯供热站没有按照市政府要求列入并网计划并组织实施。东昌供热20吨位以上锅炉在线监控设备的安装进程缓慢。

  二是禁燃区方面。高污染燃料的使用主要集中在洗浴锅炉。洗浴业主以清洁能源成本太高、经济困难为由,甚至以服务老百姓为幌子,等待观望,大部分无淘汰燃煤锅炉的切实计划。

  三是扬尘和炭烤油烟方面。渣土运输过程中粘带撒漏导致的扬尘污染问题突出,旧城改造工程地面建筑拆除和建设工地土石方挖掘阶段监管责任不明确,渣土乱堆乱放;夏季露天炭烤现象仍然存在。扬尘防治措施落实不到位和露天炭烤油烟,成为可吸入颗粒物浓度反弹的重要原因。

  四是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方面。辛安河和大沽夹河饮用水源地周边,尤其是支流附近,仍存有较多的禽养殖大棚,畜禽养殖污染直接影响水源地环境保护。

  五是污水管网配套方面。逛荡河、辛安河、大沽夹河三大干流及各支流仍存在沿途村、小区管网不配套污水直排入河问题。逛荡河流域雨污分流不彻底,汛期时大量污水反冲流入逛荡河。

  迟家、石沟屯年底将并入梁家供热站

  据莱山环保局工作人员介绍,经过排查梳理,全区针对存在的“五大环境问题”展开整改,首先,对分散的小型供热锅炉实施集中拆除和并网工程。

  前期,烟台莱山区环保局督导东昌供热公司改造水膜除尘加碱脱硫循环使用工程,在完善脱硫工艺的基础上,先后拆除了飞龙小区、绿色家园等分散小锅炉,推行集中供热,在扩大集中供热覆盖面的同时减少散源供热,促进节能减排。针对东昌迟家供热站、500石沟屯供热站分散燃煤供热小锅炉的问题,依据烟城[2014]87号文《关于对市中心区部分分散燃煤供热小锅炉进行关停并网的请示》,由烟台莱山区城管局牵头,协调相关部门,加快关停进度,今年年底,迟家、石沟屯锅炉房热网将全部并入梁家供热站热网,实施供热管网并入城市主体热网工程。同时,由烟台莱山区环保局牵头,督促辖区重点废气污染源企业,对20吨位以上燃煤锅炉设施安装在线监控设备,对废气主要污染物实施24小时在线监控。

  为加快推进禁燃区内高污染燃料燃用设施的拆除或改造工程,烟台莱山区环保局联合各街道办事处,排查莱山禁燃区范围内高污染燃料燃用设施33台,拆除了黄海城市花园、初家物业等燃煤锅炉设施8台。

  据烟台莱山区环保局环境监察大队介绍,去年,市政府下达了“禁燃令”,根据要求,烟台莱山区轸大路以北全部被划为禁燃区,而在区域内,共有33台燃煤锅炉被列入整改范围,这些燃煤锅炉必须在2015年底前完成整改任务。这33台燃煤锅炉,分散在不同的行业和单位,供热和洗浴占大头,其中,仅小洗浴就占了11台锅炉。这些单位除了归烟台莱山区管理的以外,还有5家属于市管单位,包括烟台大学、山东工商学院、东方海天、东海宾馆和500供热。目前,烟台大学和山东工商学院已与清泉实业签订了并网协议,今年供暖前将全部并入清泉热力管网。东方海天和东海宾馆正筹备将燃煤锅炉改烧生物质燃料。总之,这些单位已确定了整改期限。

初审编辑:孙毅
责任编辑:张其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