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烟台部门

海阳法院:践行“四心”工作法推进司法为民

来源:烟台大众网   编辑:   2014-07-02 14:37:00   作者:

  大众网烟台7月2日讯(通讯员 刘晓飞 宋修典)自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启动以来,海阳法院全面推行“四心”工作法,要求法官做到接待当事人要热心、倾听诉求要耐心、审判案件要细心、解决问题要诚心,解决好法官对待群众的感情和态度问题,切实拉近法官和群众的距离,让群众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热心接待每一位当事人

  海阳法院健全了院长接待、文明接待等规章制度,规范法官言行、规范办事程序。加大了教育、引导、督查力度,克服“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习气和作风。对每一位当事人使用文明用语,做到笑脸相迎、笑语相送。    该院还强化了便民服务措施,多渠道引导当事人正确参与诉讼,提供便捷服务,研究出台了就近立案、就近诉讼、预约立案等诉讼服务措施。

  耐心倾听每一个诉求

  要求全院法官对群众的咨询、意见、建议等,要耐心倾听、耐心询问、耐心释疑。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要耐心处理,积极疏导化解,能马上解决的,当场解决;一时难以解决的,耐心解释;不属于法院管辖的,积极与有关部门联系,协调解决。当事人情绪激动时,要设身处地为其着想,以平等的态度待人,做好相关政策、法律的宣传和解释工作,以诚恳的方法妥善处置。

  细心审理每一起案件

  在全院积极倡导严谨细致、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要求法官抱着对当事人负责的态度,养成处处细心、时时细心、事事俱细的习惯,重视小事、细节,哪怕一个词语、一个数字、一个标点,都要格外严谨,格外细致,决不能有丝毫疏忽,努力杜绝各种疏漏、差错。对当事人提出的各种证据,要细心审查,深入寻找案件的实质问题,发现案件的主要矛盾,找到解决矛盾的最佳方法,化解矛盾纠纷,确保各方当事人合法权益。审理案件克服为了判案而判案,而是将心比心,在每一个细节上都替当事人着想,让当事人打有尊严的官司。

  诚心解决每一个问题

  海阳法院要求法官在工作中保持一颗公平、公正的心,公心做事,诚心为民。把群众的小事当做自己的大事,在确保审判质量不断提升的同时,努力做好案件调解工作,引导法官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和群众能接受的方式,给群众解释法律,最大限度的做到案结事了人和,让更多的群众感受到法律的亲和力和人性化。

初审编辑:张利然
责任编辑:张其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