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页头

首页| 新闻 | 烟台 | 体育 | 娱乐 | 财经 | 便民 | 女性 | 汽车 | 房产 | 健康 | 人才 | 维权 | 图片 | 论坛

新闻首页 | 烟台时政 | 烟台生活 | 烟台经济 | 烟台教育 | 山东新闻 | 国内热点 | 国际要闻 | 体育新闻 | 娱乐新闻 | 图片新闻

 

您的位置:新闻专题3

烟台——做强亚太地区制造业基地 访李副市长

 

  2005年新春伊始,万象更新,记者在美丽的海滨城市烟台,对副市长李淑芹女士进行了专访。李淑芹副市长讲话语言平实、精炼,在波澜不惊、如沐春风的采访中,记者感受到的是一个现代制造业基地的迅速崛起,一个城市领路人的自信、豪情与执着地追求。

  制造业驱动烟台经济增速惊人
  据李淑芹副市长介绍,刚刚过去的一年是烟台经济健康快速发展的一年。作为山东半岛城市群制造业基地的龙头之一,烟台市在中国首批开放的14个沿海城市中,经济增长速度位居第一,而此前仅排在第七位。烟台全市国内生产总值为1639亿元,比上年增长18.8%,比山东省平均增幅高3.8个百分点。地方财政收入完成64亿元,增长33.8%。
  烟台经济的快速发展,引起社会各界关注,记者经过走访政府和企业,发现其最大的秘密武器就是制造业的异军突起。
  李淑芹副市长说,近几年来,烟台大力推进山东半岛制造业基地暨北部沿海经济产业带建设,突出发展四大支柱产业和十大产品集群,成果开始显现。2004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完成销售收入2518亿元,增长43.6%;四大支柱产业完成销售收入1329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达到52.8%;全市销售收入过10亿元的企业由20家增加到30家,利税过亿元的企业由24家增加到48家。目前,全市共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000多家,全市拥有张裕、龙大等5个中国驰名商标和鲁花、威龙等60个山东省著名商标,形成了门类比较齐全的工业体系。其中,以通用东岳、北方奔驰、首钢电装、大宇重工等为龙头的汽车和工程机械制造业,以浪潮LG、世沅和鸿富泰等为龙头的电子信息业,以张裕、龙大、鲁花等为龙头的食品加工业,以招金集团、蓬莱金创、莱州金仓等为龙头的黄金产业,都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成为拉动工业经济快速增长的四大支柱产业。

  独特位置彰显巨大商机
  烟台市位于中国山东半岛东部,濒临黄海、渤海,与日本、韩国隔海相望,是正在兴起的环渤海经济圈的重要城市。
  据了解,烟台沿海10处港口中有5处是国家一类开放口岸,其中烟台港是中国北方重要的对外贸易枢纽港,与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多个港口直接通航。烟台空港已与国内外48个城市开通航线,国际航线5条,每周航班22个,其中烟台至大阪的航班每周2班。高速公路纵横交错,通车里程达368.8公里,中心城市与卫星城之间形成了1小时工作圈。全市能源供应充足,发电总装机容量210万千瓦,日供电量达到3500万千瓦时。海阳核电项目正在建设中,设计总装机容量600万千瓦,一期装机容量为200万千瓦。
  李淑芹副市长介绍说,随着近期几个重点基础设施项目的开工建设,烟台在中国区域经济发展中处于更加有利的地位。
  正在建设的黄烟铁路,将使烟台贯通北京天津区域经济圈;已建成通车的黑龙江省同江至海南省三亚的同三高速公路和正在建设的烟台至大连铁路轮渡将拉近烟台与中国东南、东北两大经济圈的距离,成为连接南北两个欧亚大陆桥的交通枢纽。拥有便捷交通的国际空港、31个万吨级泊位的港口群和四通八达的铁路、高速公路运输使烟台成为海外与中国内地物流、人流集散中心,其间蕴含巨大商机。
  烟台是中国综合实力50强、投资环境40优城市,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对中国67个城市调查结果显示,烟台名列榜首,投资环境满意度最高。2004年,中国中央电视台评选的“中国十佳魅力城市”,烟台榜上有名;烟台还荣膺“中国最佳人居环境奖”。
  “只有抢占先机,才能把握商机,烟台愿为海内外有识之士提供最优的服务平台,实现共同发展和繁荣”,李淑琴副市长如是说。

  烟台魅力吸引世界目光
  烟台以自己的独特魅力引起了世界的关注。目前,烟台已与世界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良好的经贸合作关系,与日本别府市、美国圣迭戈市等8个国家的11个城市缔结了友好城市关系或友好合作城市关系,累计引进外资项目近9000个,吸引外资200多亿美元,4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和世界著名跨国公司在烟台投资,如日本三菱、伊藤忠、丰田、东棉、电装、韩国的LG、现代、SK、大宇综合机械、美国的GM、铁姆肯公司,德国的汉高公司等。
  李淑芹副市长介绍说,烟台广招八方来客来烟台投资兴业,走得是科学发展的路子,对符合中国产业政策和可持续发展需求的大项目、好项目,全力引进、大力扶持。2004年,新引进千万美元以上的大项目81个,合同外资额14亿美元,占全市总额的37%。引进了一期投资2800万美元的鸿富泰精密电子(烟台)有限公司项目,实现当年引进、当年投产、当年成为我市重点出口企业;也引进了来自世界500强的日本本田商事株式会社投资1526万美元的烟台骏辉模具有限公司等一批规模大,产业带动力强的新项目、好项目,使支柱产业迅速壮大,推动全市产业结构的调整和新的产业链的形成。
烟台市还是著名的亚太经贸城,先后代表中国政府承办了四次APEC活动。国际果蔬·食品博览会已被中国国务院批准为例会,每年9月23至26日在烟台举行,今年将迎来国际果蔬·食品业的第七届盛会。

  政府全力支持制造业基地发展
  李淑芹副市长称,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烟台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烟台作为中国正在兴起的半岛制造业基地,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下一步,烟台将进一步调整优化经济结构,积极推动科技创新和科技进步,大力加强环境建设和生态保护,全面组织实施建设北部沿海经济产业带、半岛制造业基地和半岛城市群三大战略,努力实现全市经济社会的跨越发展。
  所谓建设北部沿海经济产业带,即在烟台北部沿海210公里范围内,包括烟台下属的8个市(区)以及经济技术开发区、出口加工区,依托城市、港口和产业园区优势,全力打造高新技术产业、临港工业、滨海旅游业三条产业带;重点培植建设机械制造、电子信息、食品加工和黄金四大产业基地,把产业带建设成为环渤海地区重要的经济板块。
  所谓建设半岛制造业基地,按照北部沿海经济产业带总体规划框架,集中力量膨胀四大支柱产业,重点培育汽车及零部件、船舶及配套产品、工程机械、电子通讯、葡萄酒、果蔬和水产、黄金深加工、纺织服装、新材料、生物工程及制药等10个产品集群,力争汽车、手机、电脑三大集群率先实现突破。同时加快烟大铁路轮渡、黄烟铁路、八角港区等一批重大项目推进速度,进一步完善城市交通、港口、民航等基础设施,把烟台建成连接东北、华东、华北和日本、韩国及东北亚的重要枢纽城市。另外改善投资环境,在外商居住、医疗、子女就学等方面改善条件,提高设施标准和配套水平。
  所谓建设半岛城市群,在烟台范围内规划建设 “三大城市群”,沿公路交通干道扩充城市“八大组团”,以烟台现在的城市布局,实施“东进、西拓、南扩”,膨胀城市规模,增强城市实力,努力提高区域性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能力。同日时加强路网、绿网、水网、气网、信息网建设,实现重要基础设施的共建共享。特别是路网建设,全面加快陆、海、空等重要基础设施建设,形成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力争到2007年,城市化水平达到50%以上。

  与日本开展经贸合作基础牢固
  李淑芹副市长介绍说,烟台与日本的经贸合作非常密切。2004年,烟台对日本进出口总额为16.92亿美元,占全市总额21.2%,居烟台与各国经贸活动国家中的第二位。其中:进口4.64亿美元,出口12.28亿美元。烟台向日本派遣研修生2700人,占全市派遣研修生的40%多。截止2005年2月,合同利用日资13亿美元,实际利用日资8亿美元。
  日本在烟台市的投资领域广泛,产品涉及机械、化工、轻工、水产、纺织、建材、电子、五金机械、服务、房地产、医药等十几个行业,资金到位率高,达62%,而且来烟投资的大公司多,有电装、矢崎总业、本田、兼松、三菱材料、三菱商事、东棉、三井物产、丰田自动织机制作所、日冷、日商岩井、伊藤忠、荏原制作所等十几家。日本大公司在烟台投资兴办大项目主要有三菱原材料投资的烟台三菱水泥有限公司,总投资1.25亿美元,生产波特兰水泥及相应熟料;电装株式会社、丰田自动织机制作所、丰田通商株式会社投资的烟台首钢电装有限公司,总投资4500万美元,生产车用空调器;荏原制作所投资的烟台荏原空调设备有限公司,总投资2864万美元,年产溴化锂吸收式制冷机1300台;矢崎总业株式会社投资的烟台矢崎汽车配件有限公司,总投资2500万美元,生产汽车线束;三井物产与日本森纸业、新加坡复发中记控股有限公司投资的龙口三井森包装有限公司,总投资1461万美元,生产纸板;本田商事株式会社投资的烟台骏辉汽车模具公司,总投资额2000万美元,生产汽车、家电模具等等,这些在烟台的日资企业都取得了很好的投资回报。
  李淑芹副市长最后表示,烟台位置优越,与日本一衣带水,而且经济互补性强,承接日本产业转移的潜力巨大,合作的基础好,前景广阔,尤其在中国产业转移北上的发展机遇期,烟台将全力做好服务工作,与日本工商界携起手来,做大做强烟台制造业基地,实现共同发展和繁荣。

        

编辑:zhw         

上一篇:
下一篇:
烟台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烟台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烟台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烟台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烟台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烟台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烟台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烟台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新闻搜索

20060630001.jpg

纪念建党85周年

·纪念长征胜利70周年

·烟台大樱桃红了

·“五·一”零距离

·中国网络媒体辽宁行

·第六届记者论坛

·血癌女生"爱心大移植"

·网络媒体看上海

·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

烟台包揽沙排男队俩冠军

企业奖励省运首金运动员

W020060715331592810627.jpg

威海记者来烟采访省运会

W020060715530147349770.jpg

刘翔坦言未料能破纪录

W020060712369433127240.jpg

纽约发生大楼坍塌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网烟台站主办 email : ytnews@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