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页头

首页| 新闻 | 烟台 | 体育 | 娱乐 | 财经 | 女性 | 汽车 | 房产 | 健康 | 人才 | 图片 | 论坛

新闻首页 | 烟台时政 | 烟台生活 | 烟台经济 | 烟台教育 | 山东新闻 | 国内热点 | 国际要闻 | 体育新闻 | 娱乐新闻 | 图片新闻

 

您的位置:烟台交警2009温馨提醒

高速公路驾车注意事项

    □驶入规定

  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正常行驶时,最低时速不得低于50公里。因此,行人、非机动车、拖拉机、农用运输车、电瓶车、轮式专用机械车、全挂牵引车,以及设计最高时速低于70公里的机动车辆,不得进入高速公路。并且,实习驾驶员不准驾驶车辆进入高速公路。

    进入高速公路的车辆应当配备故障车警告标志牌。机动车进入高速公路起点后,应当尽快将车速提高到50公里以上。

    从匝道入口进入高速公路的车辆,必须在加速车道上提高车速,并开启左转向灯。驶入行车道时,不准妨碍其他车辆的正常行驶。

    □驶离规定

    机动车驶离高速公路时,应当按出口预告标志进入与出口相接的车道,减速行驶。从匝道驶离高速公路时,必须提早开启右转向灯,驶入减速车道,然后经匝道驶离。

    □切忌超速行驶

    高速公路上对最高时速作了相应规定。小型客车最高时速不得高于110公里;大型客车、货运汽车和摩托车最高时速不得高于90公里。但遇有限速交通标志或者限速路面标记所示时速与上述规定不一致时,应当遵守标志或者标记的规定。遇到雨天、雾天刮大风等恶劣天气应当减速行驶。

  在高速公路上驾车忌超速行车。 因为车速越高,制动距离越大,汽车转向时的离心力就增大,汽车的操纵稳定性则变差,易出现爆胎失控等现象。另外,车速越快,驾驶员视线距离越短,视野变得越窄,由此而产生的判断失误也就增加。因此,控制行驶速度是保证高速公路行车安全的首要条件。同时,也忌低速行车。 低速行驶,容易造成同车道尾随车辆受阻,使其车速提不上来,不能发挥高速公路应有的快速、高效优势。

  □保持车距

    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正常行驶时,必须保持足够的行车间距。行车间距应根据行驶速度、天气和路面情况的变化而变化。

    行车间距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是车辆间的纵向距离,另一个是车辆超车时两车平行行驶瞬间的横向距离。正常情况下,当行驶时速100公里时,行车纵向间距为100米以上,横向距离为1.5米以上;时速70公里时,行车纵向间距为70米以上,横向距离为1.2米以上。 遇大风、雪、雾等天气以及路面结冰或夜间行驶时,行车间距应增加一倍以上。尤其恶劣天气下行车,更要注意减速慢行,保持车距,注意观察。雾天还要开启防雾灯,路面较滑时遇到情况要轻踩制动,适当加大行车间距,切不可紧急制动。 

    在高速公路上,专门设有驾驶员确认行车间距的行驶路段,在此路段上行驶,应检验并调整自车与前车的规定间距。

    □发生故障要停车怎么办?

    机动车行驶中,因故障需要临时停车检修时,必须提前开启右转向灯驶离行车道,停在紧急停车带内或者右侧路肩上。禁止在行车道上修车,机动车修复后需返回行车道时,应当先在紧急停车带或者路肩上提高车速,并开启左转向灯。进入行车道时,不准妨碍其他车辆的正常行驶。

    机动车因故障、事故等原因不能离开行车道或者在路肩上停车时,驾驶员必须立即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并在行驶方向的后方100米处设置故障车警告标志,夜间还须同时开启示宽灯和尾灯。驾驶员和乘车人必须迅速转移到右侧路肩上或者紧急停车带内,并立即报告交通警察。

    除遇障碍、发生故障等必须停车的情况外,不准随意停车、停车上下人员或者装卸货物。

    □绝对禁止的行为

    在高速公路上不准倒车、逆行,不准穿越中央分隔带掉头或者转弯。即使在没有设置分隔带或分隔带因故缺失地段也不能随意穿超,以防发生车辆相撞事故。 

    不准在高速公路上进行试车和学习驾驶机动车。高速公路上车流量大、速度快,在其上进行试车和学习驾驶机动车十分危险,一旦发生撞车事故,后果往往不堪设想。

  □在高速公路上爆胎了怎么办?

    车辆在高速公路一旦突然爆胎,应立即松开油门,采取点刹方式,逐步将车速降下来,同时双手紧握方向盘,随时调整车辆由于爆胎而引起的不规则滑行,切忌在车辆爆胎时一脚踩死制动。

  □怎样防止爆胎事故

    上高速公路之前应做好两方面的准备。首先是思想准备,即对行驶路线、途中所经过的地点、天气状况等都要心中有数;其次是技术准备,即对车辆的制动系统和行驶系统(转向、轮胎气压、轮辋等)做一次仔细检查,随时注意掌握车载对轮胎所产生的影响,切忌超载。   

    为了减少高速行驶对轮胎的损伤,车速最好控制在80-100公里/小时,驾驶员应学会掌握变换车速节奏,一般应为快慢快慢,如此循环跑完全程。

    另外要充分利用高速公路生活服务区如饭店、卫生间、加油站进行短时间休息,防止驾驶疲劳,也便于车辆降温。

        

编辑:于伟伟         

烟台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烟台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烟台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烟台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烟台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烟台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烟台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烟台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新闻搜索

·“我的2009”博客大赛

·千年等一回慧眼看日环

·迎春纳福--祝福墙

·手机报数码产品团购节

·首届慈善义工征文大赛

·烟台交警在线

·直通十一运会

·百名记者直击全运会

·中秋节专题

保洁员小区内烧垃圾

烟台直航庆祝酒会举行

莱州港口吞吐量开门红

一废旧物资市场被整顿

北极白鲸“安家”蓬莱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网烟台站主办 email : ytnews@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