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页头

首页| 新闻 | 烟台 | 体育 | 娱乐 | 财经 | 女性 | 汽车 | 房产 | 健康 | 人才 | 图片 | 论坛

新闻首页 | 烟台时政 | 烟台生活 | 烟台经济 | 烟台教育 | 山东新闻 | 国内热点 | 国际要闻 | 体育新闻 | 娱乐新闻 | 图片新闻

 

您的位置:云南风光

佤族风情地域浓郁

 

佤族串姑娘

 

 

佤族木鼓节

 

 

佤族新米节

 

    佤族礼仪

    佤族格言中,有“格拉那格拉扬”之说,意为“敬拜是理”。它体现在两个方面:对人的敬拜和对大自然的敬拜。对人的敬拜,旨在人际和睦和人与神的沟通;对大自然的敬拜,则在于人神和谐,天人合一。 人际敬拜有四种:婚拜、生拜、谒拜和节庆拜婚拜。

    拜婚:新婚夫妻在结婚的当年,于年关时节要去敬拜舅父和女方父母,婚礼才算完全。敬拜舅父和女方娘家时,新娘要带自己用棉线织成的棉毯给舅父娘家各一床,茶叶一包,腊肉三斤三两;糯米粑粑3至5块,甘蔗三棵。这些礼物代表了新郎新娘对舅父及长辈们的孝敬之心。舅父长辈则要杀鸡祭神,请祭司祈祷神灵赐福新婚夫妇,并将鸡肉掺米煮成烂饭供大家食用,还要用鸡股骨、鸡头和鸡舌头占卜吉凶。佤族新婚夫妻敬拜长者,长者为他们祈神祝福,是婚礼的重要内容。

    生拜:结婚成家的儿女们,在他们生儿育女,婴儿未满周岁前,到了辞旧迎新的年关时节,要带婴儿去拜外公外婆以及舅爷们。

    在佤族社区,还要讲人与自然的“敬拜是理”。佤族认为自然界万事万物都有生命和灵性。为了人与自然的和谐,佤族人时时处处崇尚自然,敬拜自然的神灵。大到天地,小到蚂蚁;近与房屋,远与山林都要敬拜和善待它们。

    佤族“司岗里”神话实际体现的正是山石崇拜。他们崇拜的最大山石是莱姆山。据说因为莱姆山据说因为莱姆山是人类降生之地,莱姆山的神灵是佤族的伟大守护神。

    为维护人与山林相依的永久性,佤族传统旱地作业都有一套伐木种地与保护林木的法规。轮歇地,几年耕耘几年轮休,就是为了保护山林不让水土流失。佤族每砍一棵树,要在树根上放一块石头,以示对树神的酬谢。

    佤族串姑娘

    佤族伙子一般到了十六七岁的时候就开始“串姑娘”。串姑娘可以是集体活动,也可以独个进行。“串姑娘”,就是小伙子到姑娘住处去玩。姑娘对于来“串”的小伙子,不管对小伙子是否中意,都要起来陪坐。若不陪坐,会被视为没礼。小伙子串姑娘一般是晚上10点钟以后,这时若姑娘正在做如切猪食、煮猪食一类的家务,小伙子就要帮忙。佤族喜欢自己的女儿嫁给本寨小伙子。串姑娘,一般是坐在火塘边谈笑。若小伙子到姑娘住处(床上)串,就被视为不道德。若来串的时间晚了,姑娘已经睡觉,小伙子进屋后就先烧火,然后再把姑娘叫醒。姑娘起来后即坐在火塘边,跟小伙子谈笑。一般串姑娘的礼仪是这样的:姑娘小伙坐在火塘边开始搭话问长问短,说说笑笑,但不会马上涉及恋爱问题,谈熟之后,双方在攀谈中自然会流露出爱慕之倩,说出倾于恋爱方面的话语。而有情者的希望就寄托在梳头的时候。民俗:剽牛

    沧源的阿佤人,每遇有大事,都要“剽牛”。剽牛是把牛拴在场中央的木柱上,仪式由捐牛的主人主持,先由山官一刀把牛尾巴砍下,然后手持铁剽刺进牛的心脏使其致死。而后把牛肉均分到客户祭祖。牛骨归主人,牛头骨被视为富有的标志,并用于祭祖。祭祖仪式后,全寨分吃牛肉。

    风俗文化歌舞:甩发舞

    甩发舞是佤族妇女自娱性舞蹈。与其它舞蹈不同,剽牛祭祀、老人死后、盖新房、婚嫁喜庆都不跳此舞。而在其他时节,任何场合都可跳此舞。
 
    甩发舞原甩发比较单一,大多为前后甩,近年来已丰富为多种多样的甩法,有前后甩、左右甩、转甩、跪甩等。它潇洒健美,较好地表现了佤族妇女豪放、爽朗的性格。西盟地区还流传象脚鼓舞、大鼓舞,沧源地区流传芦笙舞等。这些舞蹈有与周围傣族、彝族等民族交流借鉴的因素,多年来,经佤族人民的融合吸收,已具有了佤族舞蹈的特征,也己成了佤族人民喜爱的、自娱性的、群众性的民间舞蹈。

    原始宗教

    佤族表现为自然崇拜,精灵崇拜,认为万物有灵,灵魂不灭。他们崇拜的有天神、地方宙山神、寨神、武神、水神、火神、树神等,认为敬拜神神便会赐福于人,保佑人、便会人蓄兴旺,而不敬拜神便得不到保佑。

    新年接新水

    佤族过年又叫“新水节”、“迎新水”、“接新水”,佤族春节最有意思的也是“接新水”。春节前几天,人们准备迎接新水。全村召开会议,杀鸡占卜,确定一户为接待户,每人凑出一碗谷子或一碗米、一只鸡、一筒水酒、一棵竹子,作好准备。第二天清晨,巫师带上祭品到水源地祭祀水神。巫师回到寨子后,全村男人立即出来参加修水沟,每家至少要有一人参加。人们在高处挖水沟,低凹地方用竹子搭水槽,当天一定要把水引到寨子旁的大门外,但不能引入寨内。不参加引水的人则全部投入大扫除,打扫村寨,清除垃圾,铲除杂草,铺平道路,房前屋后、里里外外都要打扫得干干净净。

    第三天清晨,太阳刚刚升上山头,全寨无论男女老少都换上节日盛装,从寨外到寨子中,排起长长队伍,将新水引入寨内。人们喜笑颜开,高声欢呼新水到来。早等在涧槽边的巫师,一手拿一个小小的竹筒,一手拿芭蕉叶,作好迎新水的准备。新水一到,他念颂道:“日日盼,夜夜盼,男女老少盼来你,终于把你盼到寨子里。望你长流不息,给全寨人带来福气,……”同时用芭蕉叶在水面不停地划来划去,表示对水的热爱和尊重。人们在水流两边栽上四棵木杈,插上鲜花。巫师接上一竹筒新水送到接待户家,倒入原先已经盛水的铁锅,再把各家拿来的肉、米倒入锅里,煮大锅烂饭,准备招待全寨子的人。

    巫师离开涧槽后,大家欢呼着涌向新水,先喝一口尝新水,然后洗手、洗脸、洗发、洗澡,用竹筒接水回家。除了接新水外,大年初一这天是佤族“戒忌日”,不能干活,不能出寨门,外人夜不宜入户。初二清晨开始,亲友互相拜访,新姑爷拜老岳父,同时开始叫做“考敖窝”的打歌,拉开春节狂欢的序幕。

    打歌

    打歌是佤族人用来欢度喜庆的舞蹈方式,男女老少多可以参加。过去一般说来,只有过春节才能打歌,但现在打歌已经成为佤族娱乐的一种方式。打歌习惯于下午4点左右开始直至深夜。每逢喜庆的日子,由佤族寨子德高望重的长老手捧芦笙进入寨子的舞场后鼓乐、礼炮齐鸣,这时整装待发的人们崇山间小道涌入舞场。舞场的中心有一根数丈长的竹竿,,杆上用红线拴着各种食品(糯米粑粑,黄果等等),杆旁燃着篝火,摆放篾箩,人们把带来的食物放在里面攻客人和舞者食用。当领舞的长老的芦笙吹响,人们以他为中心手拉着手围成圈,随着铓锣、铜鼓、芦笙的节奏边歌边舞。舞兴正浓时边其声喊叫“嗯哎哈、哎嗯、哎哈”(加油跳呀、加油呀),并不时鸣放礼炮。歌舞者通宵达旦,歌舞狂欢。礼炮声彻夜不停,整个寨子充满了节日欢乐气氛。男女青年更是利用这个时机,寻找知音,播种爱情。

    节庆

    傣族泼水节

    临沧地区的耿马县为傣族聚集地。每年的4月15日是傣族最大的传统节日--泼傣族人民辞旧迎新的节日,一般为三天。节日期间,家家户户打扫卫生,缝新衣 、买新伞、吃年饭,举行泼水活动,纪念为民除害的天女,以圣洁之水消灾免难, 互祝平安福。节日期间还举行“赶摆”、放高升、堆沙、丢包、划龙舟等活动。泼水节活动丰富多彩极富民族特色,也因此吸引了众多海内外游客。

    佤族木鼓节

    佤历“格瑞月”(相当于公历12月),是佤族过去举行全寨性拉木鼓活动的时节。节日头一天,头人和“魔巴”(祭司)带人乘黑夜赶到事先选好的高大红毛树下,举行祭祀(献祭、驱鬼、念咒祈祷)后,“魔巴”挥斧砍几下,然后由其他人连夜把树砍倒,捡三个石头放在树桩上,意为给树鬼的买树线。再按所需木鼓尺寸截断树干,凿出鼓耳,系上藤条。第二天清晨,全寨男人老幼身穿盛装,上山拉木鼓。魔巴右手举树枝,领唱“拉木鼓”歌,指挥众人协调动作。人们在木鼓经过的地面撒拨水酒,拉木鼓的男人一边拉,一边歌舞,其他人或呐喊助威,或送酒送饭。把木鼓毛坯拉到寨门外停放两三天。“魔巴” 杀鸡祭祀,然后才把大对干拉到木鼓房边场地上,交给木匠制作。这一天的拉木鼓,男女同拉,互挤在一起,据说是谈恋爱的好时机。一边拉,一边歌舞、逗趣,要闹很久。木鼓做好试敲满意,人们把它抬入木鼓房后,再次狂欢,人们合着鼓点,跳起粗犷的木鼓舞。佤族“勒萨”节

    “勒萨”节是腊家人(佤族支系)的传统节日,类似汉族的春节。 节日来临之前,村里修桥补路,家家打扫卫生,户户准备好米酒,以及最新最美的头饰、筒帕、筒裙以及芦笙、竹笛、三弦等乐器,以备过年。

    除夕之夜,佤族人吃过饭后,男女老幼,穿上节日盛装,备好节日礼物,在家等候着芒锣、礼炮的信号。当寨里德高望重的长老手棒芦笙进入寨中的舞场时,鼓乐、礼炮齐鸣、这时整装待发的人们,从山间小道涌入舞场。场的中心立一根数丈长的竹杆,杆上用红线拴着糯米粑、黄果等礼物。杆旁燃着篝火,当领舞的长老的芦笙吹响,人们以他为中心,踏着芒锣、铜鼓、芦笙的节奏,边歌边舞。大家舞兴正浓时,齐声喊叫“嗯哎哈,哎嗯哎哈。”(加油跳呀加油跳),并不时鸣放礼炮。歌舞会通宵达旦,炮声乇夜不停。整个寨子充满节日的欢乐气氛。男女青年更是利用这个机会,寻找知音,播下爱情的种子。

    佤族新米节

    每年农历八月十四是佤族传统新米节,这天各村寨佤男女均身着节日新妆,带上大量特色食物(新米饭 、糯米粑粑、鸡肉烂饭、竹虫、马头鱼、黄果等),包好用红线栓上供自己及客人食用。这天全寨人聚集村寨广场举行传统的“剽牛祭祀”、迎新谷、吃新米、斗牛、摔跤、打猎、拉木鼓等活动。傍晚,他们燃起篝火、敲响木鼓、鸣放礼炮、吹起芦笙、竹笛,弹响三弦,跳起传统木鼓舞、甩发舞,举行打歌狂欢活动,年轻人更是利用吉日寻找知音、传播爱情,以示天长地久。人们通宵达旦, 歌舞狂欢,品尝佳肴,豪饮美酒,庆贺丰收,与天“通话”,祈求来年风调雨顺,人畜平安,五谷丰登。 新米节各种活动一般持续三天。

    佤族文化旅游节

    每年中国昆明国际旅游节期间,临沧地区将举办“中国临沧佤族文化旅游节”。活动期间举行开幕式--大型文艺表演,开展佤山民族风情游,澜沧江高峡百里长湖风光游,孟定百里边关风光游,茶文化风情游等旅游活动,举行佤族万人打歌狂欢、商品交易、民族特色风味小吃展等活动。

    临沧风味小吃和特产

    风味小吃

    水酒:水酒是佤族人民待客的上品,其制作独特,清香甘美,并具有健胃消食、解暑利尿等功能。饮时一般只用一只竹杯斟酒,由主人双手把盏先敬给在场的长者或客人。作为客人你应双手受酒,一饮而尺后把杯子交还主人,这样你就会因知礼而倍受尊重。

    鸡肉烂饭:这是佤族群众的传统佳肴,其制作复杂、香气四溢、风味独特。在食用时,鸡头先敬在坐的长者,客人和老人可优先分到鸡肉烂饭。

    特产

    简帕:简帕是佤族男女都喜欢的生活中不少缺少的物品,它既是一种装饰品又是友谊和 爱情的信物。

    蒲葵扇:系耿马傣族地区独特的传统手工艺品,以扇型美观、工艺精湛而著称。

    凤庆茶叶:凤庆"滇红"茶,色味俱佳、久负盛名,其中,特级功夫红茶为国家外事礼茶。

    鸡血藤膏和鹿街草膏:属滋补药品,已有120多年历史,曾畅销国际国内市场。

D--大河网         

编辑:李波         

烟台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烟台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烟台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烟台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烟台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烟台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烟台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烟台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新闻搜索

·“我的2009”博客大赛

·千年等一回慧眼看日环

·迎春纳福--祝福墙

·手机报数码产品团购节

·首届慈善义工征文大赛

·烟台交警在线

·直通十一运会

·百名记者直击全运会

·中秋节专题

保洁员小区内烧垃圾

烟台直航庆祝酒会举行

莱州港口吞吐量开门红

一废旧物资市场被整顿

北极白鲸“安家”蓬莱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网烟台站主办 email : ytnews@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