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页头

首页| 新闻 | 烟台 | 体育 | 娱乐 | 财经 | 便民 | 女性 | 汽车 | 房产 | 健康 | 人才 | 维权 | 图片 | 论坛

新闻首页 | 烟台时政 | 烟台生活 | 烟台经济 | 烟台教育 | 山东新闻 | 国内热点 | 国际要闻 | 体育新闻 | 娱乐新闻 | 图片新闻

 

您的位置:航天科普

“神舟飞船”回顾

 

    随着“神舟五号”飞船发射日期的临近,“神舟五号”飞船将载几人,成为广大读者关注的焦点。

    记者日前就此时采访了航天科技集团513所。

    据513所 负责人介绍,神舟五号”飞船上设计载人空间是三个座位,但这种情况需要一个复制式的机组人员,由于是第一次载人,从飞船的可靠性、安全性考虑,选择一人乘载是最佳选择。

    从宇航员的安全考虑,“神舟五号”飞船可能会选在白天发射、白天返回,是因为航天发射需要确定一天中的某一个时间段作为飞船发射的时机,这个时间段被称为“发射窗口”。前四次神舟系列的发射窗口选择在夜晚,主要是便于飞船发射升空时,地面的光学跟踪测量仪易于捕捉到目标。而神舟5号如果选在白天发射,白天温度将更有利于发射人员工作,也易于在意外情况发生时,充分保障宇航员的人身安全。

    为了达到安全载人的目标,我国在四次神舟飞船飞行试验中,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了全面的技术检验。经过“神舟”一号、二号、三号、四号飞船的考验,我国载人飞船研制技术已日趋成熟。“神舟五号”飞船进一步完善了飞船应急救生系统,从飞船起飞到着陆都精心设计了救生方案。

    神舟5号总设计师戚发轫院士曾经表示,中国有信心保证宇航员的安全。他说:“我们在设计飞船时有一个原则,就是飞船的每一个系统要做到‘一次故障,正常飞行;二次故障,安全返回’。”

    据了解,前苏联第一位宇航员加加林当初乘坐的飞船是单座的。他在太空中环绕地球飞行了1圈;美国首次载人飞船轨道飞行乘1人,绕地球飞行了3圈。

    为了达到安全载人的目标,我国在四次神舟飞船飞行试验中,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了全面的技术检验,并在试验中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

     1999年11月20日,在我国新建成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神舟一号飞船成功飞天,这标志着中国成为继俄罗斯、美国后,第三个掌握载人研制、发射、返回技术的国家。神舟一号飞船,是一艘试样飞船,主要考核的是飞船返回制动、防热技术、再入控制和防热、着陆技术等关键技术。在飞船的设计上以解决返回技术为基本原则,采用了最低的配置,并首次验证了载人工程总体设计方案的可行性。

    2001年1月10日神舟二号飞船顺利发射升空。神舟二号飞船首次按载人飞行的实际轨道,完成了环绕地球108圈、飞行7天的任务后,轨道舱与返回舱分离,轨道舱继续留轨运行了半年,返回舱返回了地面。神舟二号飞船在完善了神舟一号飞船在舱内温度控制、系统配合等方面存在的不足的基础上,飞船的考核重点转移到环境控制、生命保障和应急救生两个分系统,同时还安装了宇航员的代谢装置、实现了留轨技术。

      2002年3月25日,神舟三号飞船成功发射并返回,按照载人需要安装了硬件配置,并完善了逃逸救生分系统。据神舟三号总指挥袁家军介绍,逃逸分系统技术的关键是要避免出现误逃、漏逃的情况,为此,这项分系统在地面就进行了多次的仿真试验。飞船上还安装了人体代谢检测仪器,检验了活动舱内压力、温度、空气成分等空间舱内大气环境控制能力。

     2002年12月30日,“神舟”号飞船开始了它的第四次太空旅行。这次飞行对神舟飞船系统设计的正确性及协调性、飞船系统工作性能、可靠性和安全性的再次考核。除没有载人外,技术状态与载人飞船完全一致。神舟四号是飞船在无人状态下,考核最全面的一次飞行。

    经过“神舟”一号、二号、三号、四号飞船的考验,我国载人飞船研制技术已日趋成熟,载人飞天已经指日可待。

        

编辑:李辰雨         

上一篇:
下一篇:
烟台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烟台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烟台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烟台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烟台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烟台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烟台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烟台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新闻搜索

20060630001.jpg

纪念建党85周年

·纪念长征胜利70周年

·烟台大樱桃红了

·“五·一”零距离

·中国网络媒体辽宁行

·第六届记者论坛

·血癌女生"爱心大移植"

·网络媒体看上海

·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

烟台包揽沙排男队俩冠军

企业奖励省运首金运动员

W020060715331592810627.jpg

威海记者来烟采访省运会

W020060715530147349770.jpg

刘翔坦言未料能破纪录

W020060712369433127240.jpg

纽约发生大楼坍塌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网烟台站主办 email : ytnews@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