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页头

首页| 新闻 | 烟台 | 体育 | 娱乐 | 财经 | 便民 | 女性 | 汽车 | 房产 | 健康 | 人才 | 维权 | 图片 | 论坛

新闻首页 | 烟台时政 | 烟台生活 | 烟台经济 | 烟台教育 | 山东新闻 | 国内热点 | 国际要闻 | 体育新闻 | 娱乐新闻 | 图片新闻

 

您的位置:航天在山东

513所在"神六"中承担的任务

 

    513所在神舟六号中承担的任务有:

    513所参加了机构与结构分系统、环境控制和生命保障系统、热控系统、数据管理系统、乘员服务系统、测控系统共30余台套设备的研制工作。

    主要设备在载人航天飞行中的作用:

    环境控制和生命保障系统,主要是确保在太空的真空、失重条件下,靠飞船的环境控制和生命保障系统创造出一个可以使人生存的环境,使飞船舱内满足载人的需要,为宇航员在太空的生活提供基本生命保障。保持飞船内部的大气压力和供氧气、氮气,同时清除舱内的二氧化碳和水气。

    在太空环境下,飞船受到太阳照射的一面与背阳的一面温差可达150度以上,飞船的舱内外热量交换控制和隔热十分重要。在大气环境中,散热是靠空气对流和辐射来实现的。在太空真空环境下,散热只能靠辐射来实现。热控系统就是为完成舱内外的热平衡控制系统,为宇航员提供适宜的生存温度。

    数据管理系统是将船上的各种数据集中处理,通过信道传送到地面进行数据解读,确保地面指挥系统对飞船的空间姿态、运行轨道进行有效控制。

    机构设备是连接飞船轨道舱、返回舱、推进舱的动态连接体。三舱共飞时,保持三舱间的气体、液体流动和均衡;分离时,每舱自我封闭,形成自我封闭的独立运行系统。舱段之间的连接要求“连要连得可靠,断要断得干脆”。这一点,对产品的质量和可靠性有极高的要求。

    乘员服务系统,是为宇航员提供食物、水及卫生等其他所需生活辅助设施的系统,确保宇航员进食、喝水时没有漂浮物,并能够舒适地睡眠。

    在测控系统中,513所研制的无线转发通讯设备成功地完成了发射基地和总装测试基地的无线转发工作。

    研制工作基本情况:

    经过“神舟一号”到“神舟五号”飞船五次飞行试验,513所研制的所有设备均表现出较好的稳定性,运行状态良好。
由于“神舟六号”飞船承载航天员的人数增加,在太空飞行时间也延长了很多,对飞船各产品、设备的质量、可靠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特别是五一三所承担了飞船环境控制和生命保障系统70%多的电子设备,热控系统、快速气、液路断接器等设备均与航天员的生命安全直接相关,责任更为重大。

    为确保神舟六号飞船的太空飞行圆满成功,513所的设计人员对所有研制设备的技术状态进行了认真的审查、复核,在大的设计主流方向上,对技术的细节进行仔细思量。分析设计信息是否准确,设计技术的每个环节是否确切无误,努力发现技术细枝末节的不足之处,使设计尽善尽美,不留遗憾,与此同时,对生产工艺、设计更改、各种文件和生产图纸也都重新按照要求进行了复查。

    在技术状态基本确定的前提下,飞船设备的加工生产就成了确保飞船质量的一个重要环节。

    为此,513所在完善工艺过程、加强质量文件的完善、执行和工艺控制,以及产品生产过程控制上下功夫,严而又严、细而又细,确保了研制工作顺利进行。在所的整体管理上,严格按照质量管理体系的要求进行质量控制,对产品工艺、加工、检验、试验各个环节的控制,确保了研制设备的质量。

    513所承担的设备中,绝大多数是电子设备。每台设备由若干印制板组成,每个印制板上密密麻麻地分布着2000多个元器件,且高低错落,分布在印制板的正反两面,焊点与焊点之间的距离只有几毫米,这样的加工任务,不仅需要过硬的技术,更要细心、耐心,一旦一个焊点处理不好,可能导致整个设备失效,甚至可能影响航天员的生命安全。

    针对加工难度大、要求高、元器件多等特点,生产车间加强了对输入输出环节的控制,完善了《装机电子元器件登记信息卡》,并严格控制执行,增强了元器件的追溯性。在产品的加工任务的分配上,对关键设备的加工实行专人双岗加工,在“三防固封”工艺设置强制检验点,关键件实行“三定”,即定人、定设备、定工艺。确保了加工过程受控,保证了产品质量。

    为确保航天员生命安全,环境控制与生命保障系统进行了完善,其中涉及513所研制设备的部分改动。为确保设备质量,513所科研人员进行了多次反复试验。当时正值非典时期,盛夏季节,从北京来所的同志,戴着厚厚的口罩。没有人在意这些。大家在一起一干就是十几个小时。

    负责飞船气、液路快速断接器工件加工的车工辛明业,曾经加工过上百件飞船断接器工件,几乎没有出现过废品,在“神五”飞行中,他加工的飞船气、液路快速断接器圆满完成了任务,受到了戚发轫总师的表扬。为保证加工件的质量,他仍然仔细设计加工步骤,谨慎操作、精心加工,确保了设备保质保量按时交付。

    在设备试验过程中,一室有一个同志患病毒型感冒,高烧39.5°,在医院留置治疗了一晚上,第二天下午高烧一退,马上又出现在工作岗位上。

        

编辑:李辰雨         

上一篇:
下一篇:
烟台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烟台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烟台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烟台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烟台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烟台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烟台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烟台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新闻搜索

20060630001.jpg

纪念建党85周年

·纪念长征胜利70周年

·烟台大樱桃红了

·“五·一”零距离

·中国网络媒体辽宁行

·第六届记者论坛

·血癌女生"爱心大移植"

·网络媒体看上海

·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

烟台包揽沙排男队俩冠军

企业奖励省运首金运动员

W020060715331592810627.jpg

威海记者来烟采访省运会

W020060715530147349770.jpg

刘翔坦言未料能破纪录

W020060712369433127240.jpg

纽约发生大楼坍塌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网烟台站主办 email : ytnews@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