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页头

首页| 新闻 | 烟台 | 体育 | 娱乐 | 财经 | 便民 | 女性 | 汽车 | 房产 | 健康 | 人才 | 维权 | 图片 | 论坛

新闻首页 | 烟台时政 | 烟台生活 | 烟台经济 | 烟台教育 | 山东新闻 | 国内热点 | 国际要闻 | 体育新闻 | 娱乐新闻 | 图片新闻

 

您的位置:第九届国际果蔬会葡萄酒知识

葡萄酒质量与原产地关系

 

    一、质量的定义
  
    某种产品能满足(消费者)表达和暗示的需要的特性的总和(ISO8402-1994)。暗示的需要为该类产品标准的要求(如产品的安全性、标签、计量等);表达的需要则因人而异,故有不同的概念。

  二、食品质量的构成

  Mainguy在《农业食品领域的质量》(1989)中认为
,食品质量由4个要素构成:

  安全(SECURETE)是所有消费者都需要的;

  健康(SANTE)与相关食品所带来的营养有关;

  满足(SATISFACTION)对于消费者来说,这是最明确的。满足主要是就其感官舒适(口味、颜色、气味、结构等)而言,即享乐原则;

  服务(SERVICE)如便于使用、贮藏等。

  三、客观质量和主观质量

  一些质量指标是完全可以量化的,即是所谓客观质量。这些指标包括物理、化学、微生物学指标,如含糖量、酒度等,它们可以用理化方法进行测定。而另一些质量指标则是完全凭感觉的,如口感、颜色、气味等,这就是所谓主观质量,也就是感官质量,它们则只能用感官评价来进行测定。而葡萄酒的感官质量才是消费者追求的主要目标。

  四、质量与原产地

  简单地讲,构成葡萄酒质量的因素有两类,一是原产地,即自然因素,二是与产地的特殊性相结合的技术,即人为因素。原产地通过小气候或环境条件和历史或社会氛围(拥有原料、消费习惯等)的影响,从而在该原产地产生可以获得相应特产的特殊工艺。我们知道,葡萄酒是人和自然关系的产物,是人在一定的气候、土壤等生态条件下,采用相应的栽培技术,种植某一(些)葡萄品种,并通过相应的工艺进行酿造的结果。所以原产地的生态条件、葡萄品种以及当地人们所采用的栽培采收酿造方式等,必然地决定了葡萄酒的感官质量和风格。这就是葡萄酒原产地域命名的基础。而对于原产地葡萄酒的感官质量和风格的确定和检验,则只能通过感官评价来实现。

        

编辑:李波         

上一篇:
下一篇:
烟台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烟台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烟台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烟台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烟台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烟台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烟台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烟台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新闻搜索

喜迎党的十七大

·08旅游小姐烟台赛区

·教师节征文大赛

·烟台葡酒节与果蔬会

·2007网络媒体新疆行

·网络媒体烟台行

·2007烟台城市形象展示

·第二届网络媒体辽宁行

·2007百事球王争霸赛

前七夼降黄豆大小冰雹

液化气罐起火水管被烧裂

烟台老年人口破百万

国际奥委会代表夜游维港

周正龙脑袋担保虎片不假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网烟台站主办 email : ytnews@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