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页头

首页| 新闻 | 烟台 | 体育 | 娱乐 | 财经 | 女性 | 汽车 | 房产 | 健康 | 人才 | 图片 | 论坛

新闻首页 | 烟台时政 | 烟台生活 | 烟台经济 | 烟台教育 | 山东新闻 | 国内热点 | 国际要闻 | 体育新闻 | 娱乐新闻 | 图片新闻

 

您的位置:慈善义工征文大赛义工风采

烟台市慈善义工:许振珊

 

在老年福利服务中心为老人梳头发

    我叫许振珊,是一个享受城市低保救助的单亲家庭,丈夫因病去世,唯一的儿子还有残疾,我只好在家里照顾孩子,在民政部门、慈善机构、社区单位和好心人的帮助下,才使我们母子走出了困境,走向新的生活。我时常提醒儿子是社会帮助了我家,我们一定要回报社会。

    当烟台晚报刊登出招募慈善义工的消息时,我和儿子都报了名,我的慈善义工号06000162,儿子是06000155,为什么我们的义工号不是连号呢?这里还有段小故事。2006年夏天,天正下着入夏以来最大的一场雨,我在家里做着家务,不知道儿子 自己出门去了。当下午六点,腿不好的儿子落汤鸡似的进门倒在了地上。我厉声说:“从来不出门,下雨天你跑到哪儿去了?淋成这个样子。”我还没回过神,儿子便放炮似的说:“妈妈你整天说回报社会,我都报名了,你快去吧!”我莫明其妙地问:“报什么名?”“现在可好了,机会来了,报名做慈善义工啊!”经儿子这么一说,第二天我就到晚报慈善义工中心报了名。所以我们娘俩的义工号码差了七个号。

    俺娘俩做义工就从我做起。为了让大家都了解慈善事业和慈善义工,凡是我接触过的人,都会主动向他们介绍什么叫义工,简单的说:“就是不计报酬,用自己的时间、精力和技能,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义工没有年龄限制,没有贫富之分”。经我宣传,自愿报名参加义工的就有187人。在宣传义工工作的同时,我积极参加各种义务服务活动。每当我戴上义工标志卡,就感到有种责任,只要有时间,不管是义工分会、义工中心还是项目组组织的活动,我和儿子都积极参加。包括配合城管清理野广告,清扫垃圾,大型募捐义演,到蓬莱看望流浪女和弃婴,到牟平看望聋哑儿童和老烈属,到SOS儿童村看望孩子并和十一号家庭结成对子,到社区到社会福利单位到军营到医院演出服务等等。一年多来,我的服务时间累积达1600小时,已成为四星级义工。

    我做义工还体会到,做义工就要从最需要帮助的人做起。2006年的春节,有位在烟台的韩国老人因保姆家中有事回家了,我便承担起义务照顾老人的服务。是我包了饺子陪老人过的年三十。2007年的春节,从腊月三十日到正月初十每天中午我都要和其他义工们到烟台老年公寓给特护老人喂饭,同时还要给在烟台山医院住院化疗的牟平区患白血病女孩周晋芳做饭、送饭。我想,与这些人开始都不相识,在他们需要我的时候,我怎么能够离开呢。就这样在忙碌中度过了2007年的春节。当看到老人那高兴的样子,看到小芳那灿烂的笑容,心中感到无比的快乐和欣慰。

    我做义工还从点滴做起。2006年周晋芳在医院化疗,我们服务时遇到了她,她乐观向上、热爱生命、热爱生活的精神深深感染着我,我就自觉承担起了照顾小芳的事。她每次住院化疗都是我给她做饭、送饭。2007年7月2日晚我和义工刘时根给小芳送饭时得知她家里种的西瓜熟了,爸爸因劳累高血压病复发不能卖西瓜。瓜熟不等人,何况小芳急需这笔钱治病!我和义工刘时根商量第二天下午去帮助把瓜运到烟台义卖。3日中午闷热的天透不过气来,我们四位义工顶着烈日出发了。车子疾驶在去牟平龙泉镇北岘村的公路上,一小时左右我们到达了西瓜地。大家跳下车,没顾得上休息,马上就开始摘瓜。大家忘记了热,忘记了渴,忙碌了大约两个多小时车子终于装满了西瓜。回到烟台时已是下班高峰,货车不允许进市里了。怎么办?车子进不来,瓜就不能卖,我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找到交警说明了情况,车放行了。等我们来到目的地,负责组织卖瓜的义工们早已等急了,车一到,大家马上行动起来,七点钟两千多斤西瓜就顺利卖完了,看到小芳妈妈收好西瓜钱时,大家的心才放下。

    我做义工还从身边做起。我的邻居因家庭遇到困难想跳楼,被发觉后救下。因为我在家庭陷入困境时也曾有过此想法,我现身说法,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劝导,她脸色舒展了,甚至有了笑容,说是要回家看看,并对我说吃了晚饭后还要和我聊聊。但等到晚上十点多也没有来,突然有一种不好的预感,会不会出事?这时已经是深夜12点多了。等我们敲开其家门,看到一大瓶安眠药已经打开,两杯喝药的水已经倒好,16岁的儿子竟然要和母亲一起自杀。我们都惊呆了。经过一夜陪伴,劝慰。第二天,我又与其在北京工作的丈夫取得了联系,使其丈夫及时与家里通了话,最终挽救了母子的生命,并且让他们看到了生活的希望。

    可以说通过义工组织这个全新的载体,我国自古就有的助人精神充分地发挥出来了,其实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不仅实现了自我价值,而且享受着快乐。令我最欣慰的是,烟台市慈善义工队伍不断扩大,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义工队伍已成为魅力城市、文明城市的一个缩影。

    以上是我做慈善义工的一点点体会,比起义工队伍中的兄弟姐妹们我相差很远很远……。但我愿与大家携手并进,继续为和谐社会奉献爱心。

        

编辑:胡昌辉         

烟台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烟台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烟台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烟台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烟台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烟台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烟台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烟台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新闻搜索

“我的2009”博客大赛

·千年等一回慧眼看日环

·迎春纳福--祝福墙

·手机报数码产品团购节

·首届慈善义工征文大赛

·烟台交警在线

·直通十一运会

·百名记者直击全运会

·中秋节专题

保洁员小区内烧垃圾

烟台直航庆祝酒会举行

莱州港口吞吐量开门红

北京"小年夜"迎"春雪"

"春节热"全球升温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网烟台站主办 email : ytnews@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