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页头

首页| 新闻 | 烟台 | 体育 | 娱乐 | 财经 | 女性 | 汽车 | 房产 | 健康 | 人才 | 图片 | 论坛

新闻首页 | 烟台时政 | 烟台生活 | 烟台经济 | 烟台教育 | 山东新闻 | 国内热点 | 国际要闻 | 体育新闻 | 娱乐新闻 | 图片新闻

 

您的位置:螳螂拳专题图片新闻

太极梅花螳螂拳传人

  他受当地习武之风影响,12岁开始习武;武术表演赛上,观众被他刚柔相济、勇猛快速的螳螂拳深深吸引;本有机会去加拿大传播螳螂拳,但为尽孝道终成遗憾;为弘扬中华武术,传播螳螂拳,他毫不保留教授自己所学。
  
  他就是居住在柳园办事处前街(现新时代小区)的刘玉贵,今年51岁,太极梅花螳螂拳的第八代传人。
  
  树下学艺终拜一代宗师

  
  1968年,刘玉贵12岁。当时聊城习武之风比较浓厚,出于强身健体的目的,他开始学习二郎拳。7年的习武时间,刘玉贵练就了一身过硬的基本功,但他想去掌握更深的武艺,只是找不到突破口。
  
  在一次武术表演赛上,他看到有人表演螳螂拳,被这种拳法的快速、灵动深深吸引,于是便想拜师学艺。由于不知何人会这种拳法,刘玉贵为此大伤脑筋。
  
  1975年,刘玉贵到聊城钟表厂上班。后来,他听说厂内有位叫刘明方的老者武艺了得,练的就是螳螂拳。刘玉贵告诉记者,刘明方是在“文革”时期从烟台钟表厂调到聊城来的,为人处世比较低调,在外人面前从来不练功,更不轻易收徒。
  
  于是,刘玉贵就趁夜深人静时趴在松树下偷看刘明方练功。功夫不负有心人,后经人多次介绍,他终于拜刘明方为师。此时,他才得知师父是螳螂拳的第六代传人。
  
  三地往返学的拳术精髓
  
  跟随刘明方老师学习螳螂拳8年后,刘玉贵掌握了螳螂拳的基本功十路螳螂弹腿和八式站桩,另外还学习了太极螳螂拳的崩补二路、摘要六路等套路。1983年,刘明方退休后回到烟台,把刘玉贵推荐给张炳斗老师。刘玉贵说,张炳斗是刘明方的师兄弟李坤山的徒弟,曾在电视剧《武松》中任武打设计并出演“飞天蜈蚣”,武技过人。
  
  刘玉贵告诉记者,张炳斗当时在青岛举办全国螳螂拳动作规范学习班。当时他经常到胶东出差,于是就利用出差时的空闲时间,跟张炳斗学习太极梅花螳螂拳,学习了梅花路二路和乱截一路。
  
  1985年,刘玉贵在念学利(聊城查拳习练者)的推荐下,认识了烟台螳螂拳大师钟连宝(螳螂拳第六代传人纪春亭的高徒,对梅花螳螂拳和七星螳螂拳有很深的研究,在烟台习练螳螂拳者中很有名望)。之后,刘玉贵就开始了在聊城、青岛、烟台三地来回奔波的学武之路。1990年以后,刘玉贵开始自己在家研习螳螂拳。
  
  弘扬中华武术从小抓起
  

  刘玉贵对记者说,1981年,他父亲瘫痪在床,后来孩子出生,而他当时却外出学武。
  
  “当时他对螳螂拳到了痴迷的程度,结婚的第二天早上,他5点就起来练拳,跟平时一样。”刘玉贵的爱人告诉记者。家里有老有小,但学武的愿望更加强烈。很多时候,刘玉贵都是咬着牙狠心离开家。
  
  1988年,钟连宝在加拿大举办了一个螳螂拳学习班,打算带着刘玉贵一起到加拿大。考虑到出国的时间比较长,一家老小需要照顾,刘玉贵谢绝了老师的邀请。
  
  每天早晨和晚上练习螳螂拳是刘玉贵必做的功课。他告诉记者,跟他学习螳螂拳的人比较多,但因为学习过程比较枯燥,基本功要求非常扎实,所以很多人都没有坚持下来。
  
  现在,刘玉贵的空闲时间比较多。他想把螳螂拳传承下去,就收了十几个小徒弟,他说练武的好苗子要从小培养。 记者 夏晋瑾 见习记者 王绚 摄影报道
  
  ■小知识:螳螂拳分为六和螳螂拳、七星螳螂拳、太极梅花螳螂拳。太极梅花螳螂拳内以太极贯中气,外走七星梅花道,势斜骨正,张如驰、缩如球,势势以旋转划弧以求劲力为宗法。

        

编辑:赵文银         

烟台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烟台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烟台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烟台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烟台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烟台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烟台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烟台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新闻搜索

·“我的2009”博客大赛

·千年等一回慧眼看日环

·迎春纳福--祝福墙

·手机报数码产品团购节

·首届慈善义工征文大赛

·烟台交警在线

·直通十一运会

·百名记者直击全运会

·中秋节专题

保洁员小区内烧垃圾

烟台直航庆祝酒会举行

莱州港口吞吐量开门红

一废旧物资市场被整顿

北极白鲸“安家”蓬莱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网烟台站主办 email : ytnews@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