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页头

首页| 新闻 | 烟台 | 体育 | 娱乐 | 财经 | 女性 | 汽车 | 房产 | 健康 | 人才 | 图片 | 论坛

新闻首页 | 烟台时政 | 烟台生活 | 烟台经济 | 烟台教育 | 山东新闻 | 国内热点 | 国际要闻 | 体育新闻 | 娱乐新闻 | 图片新闻

 

您的位置:螳螂拳专题图片新闻

七星螳螂拳传人于海

    

于海(右)

    烟台大众网12月16日讯 很多烟台人都不会陌生,20多年前一部风靡一时的电影《少林寺》里,不仅走出了当年的“觉远”如今蜚声国际影坛的国际功夫巨星李连杰,而且还走出了当年的“昙宗大师”如今总喜欢被人叫做“忠诚武者”的于海老师。

    于海是烟台人,土生土长的芝罘区人,七星螳螂拳的第七代传人。

    两年前从山东省体育运动技术学院武术总教练的职位退下来后,他成了福州五虎山学校和潮州富丽学校的武术总教练。

    今年国庆节期间,62岁的于海回家省亲,探望自己86岁的老母亲,也探望在烟台这片热土上依然为武术事业鼓与呼的“武林”中人。欣闻几个月前,烟台七星螳螂拳武馆成立,于海激动不已。

    从银幕上走下来的于海绝对可以称得上“人老心不老”,接受采访的一两个小时间,爽朗的笑声之外,精神矍铄,眉宇间英武之气尽显。

    “别叫我前辈,别叫我大师,叫我于海老师就行了。”

    于海自小因体弱多病而习武,师从七星螳螂拳一代宗师林景山。16岁时,他成为山东省武术队首批队员,19岁时便在全国比赛中将全能冠军、螳螂拳冠军、剑术冠军等记在自己名下,并由此开始多次随国家出访团到美国等国外进行表演。1980年,38岁的于海出演《少林寺》,他的角色是在少林寺历史上颇有威望的武僧师傅昙宗大师。1982年,《少林寺》在国内公映后,除“觉远和尚”李连杰名声大振外,“昙宗大师”于海也随之叫响武坛。

    此后20年间,于海在武术教练之余,平均每年接拍一部戏。

    尽管声名远播,于海却依旧保留着武学大家的涵养和风度,无论是对普通观众还是自己身边的学生、徒弟、朋友们,始终以一种平和的心态来看待这一切。经常有人一见面就向他抱拳问候“大师”、“前辈”或者“于老”,但他总是很认真地帮别人“改口”:“我不是什么大师,我也没有老朽不堪,你们叫我于海老师就行……”在与我的交谈中,他甚至几次称呼我为“老师”,在他看来,“三人行,必有我师”,每一行都有每一行的“老师”。

    “我不是演员,我是一名比较忠诚的武术工作者。”

    与武术结缘50多年,于海对武学自有见解。

    尽管已经接拍了二十多部电影、电视剧,但于海却始终否认自己是一名演员,“我不是演艺圈里的人,我是从事武术事业的。演戏只是生活中的一小部分,武术才是我的毕生追求。”

    于海说,“即使因《少林寺》成名以来,我的生活仍然是以武术教学为主,我自认我是一名比较忠诚的武术工作者。”他从来不愿意以“武术名家”、“名宿”自居,所以,他刻意选择了“武术工作者”这样的字眼。

    几十年来,于海先后接到众多广告商的邀请,但他却从来没有接拍过一个广告。“我不了解他们的产品,我怕骗人,我不愿意借自己的名声去赚这样的钱。”

    在他眼里,武术不光可以强身健体,更可以让人“修心养性、修身养神”,可以让人“德艺双修”、“身心合一”。“真希望武术能走进奥运会。”武术是一门学问。

    “我是李连杰的客师,陪完李连杰又陪了吴京。”

    从《少林寺》开始,于海与李连杰多次合作,在戏中,于海常常担任李连杰的师傅或者师叔,而在生活中,于海也是李连杰的“客师”。于海见证了李连杰从一名全国武术冠军到功夫巨星的历程。

    所谓“客师”,只是因为于海并不是李连杰的启蒙老师,当年只有十几岁的李连杰还在北京武术队集训时,于海就曾在那里担任指导、教练,而后来的几次电影合作中,于海依然担当着指导的角色。

    《少林寺》之后,于海与李连杰又合作了《少林小子》、《南北少林》等,以及直到今天仍在热播的《太极张三丰》。《太极张三丰》是李连杰在香港的影视公司投拍的,于海的戏并不多,但他的另一个重要身份是为李连杰设计片中的“太极拳”动作,片中张君宝在水中打拳的招数等均出自于海之手。

    1993年以后,随着李连杰到好莱坞打拼,两人没再合作。于海又开始“陪伴”另一名“功夫小子”吴京不断成长。从1995年吴京的第一部电影《功夫小子闯情关》开始,几年间他们合作了三部很火的电视剧《太极宗师》、《新少林寺》、《少林武王》。吴京以全国武术冠军、李连杰的师弟身份进入演艺圈,到如今红透大江南北,于海更是了然如胸。

    这就是我所见到的“于海老师”。

    于海笑笑:“我才六十来岁,正当壮年!” 李德强

        

编辑:李波         

烟台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烟台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烟台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烟台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烟台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烟台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烟台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烟台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新闻搜索

·“我的2009”博客大赛

·千年等一回慧眼看日环

·迎春纳福--祝福墙

·手机报数码产品团购节

·首届慈善义工征文大赛

·烟台交警在线

·直通十一运会

·百名记者直击全运会

·中秋节专题

保洁员小区内烧垃圾

烟台直航庆祝酒会举行

莱州港口吞吐量开门红

一废旧物资市场被整顿

北极白鲸“安家”蓬莱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网烟台站主办 email : ytnews@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