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页头

首页| 新闻 | 烟台 | 体育 | 娱乐 | 财经 | 女性 | 汽车 | 房产 | 健康 | 人才 | 图片 | 论坛

新闻首页 | 烟台时政 | 烟台生活 | 烟台经济 | 烟台教育 | 山东新闻 | 国内热点 | 国际要闻 | 体育新闻 | 娱乐新闻 | 图片新闻

 

您的位置:2007教师节征文荟萃

父亲是水,我是鱼

  脚踏异土,身在他乡,距离上的间隔让我在思念与感激中越来越了解父亲,越来越感受到了周围涌动的浓浓的父爱,让我用另一种人生视角审视父亲,享受像花一样芬芳的清香浮动的亲情,并让它成为落日般永恒的景色。
  
  我很早就有为父亲写点什么的冲动,但忙忙碌碌的大学生活让我实在身不由己,力不从心。平凡的日子里重复着紧张的节拍,一天,偶尔偷闲,在网上看到了让我感触颇深的两句话:鱼说,你看不见我的泪,因为我在水里。水说,我看得见你的眼泪,因为你在我的心里。其实,这句话在网上已传了多时,我却是第一次见到,心中怦然心动,思绪与回忆如潮水般涌来。在父爱的殷切庇护中,我已走过了近二十个春秋,这些日子,风也过,雨也走,走过了泥泞,闯过了风浪,生活的艰辛,岁月的沧桑把我的心打磨的坚硬厚实,心中感情的花儿也失去了绽放的欲望,亦或许紧张的学习生活,强大的竞争压力和好强的进取心剥夺了我欣赏、阅读父亲的时光。虽然从小到大并不短如闪电,但在我心灵深处却有一个反复的错觉:在我的眼里,父亲是个陌生人,我和父亲在心灵空间上已形成了一道冷漠的隔墙,可我却没及时打破这个无形的隔膜,早日走进父亲的心灵世界。随着生命的流淌,这个无形的凶手也渐渐吞嗤着我感情丰实的心。时至今日,我深深感知我失去了一笔巨大的人生财富,一笔阅读父亲,理解父亲而从中深受启发,学会把握人生方向,学会自立、自强、勇敢直前的精神食粮。
  
  父亲的一生是充满坎坷与荆棘的一生。五十年来,他历经各种困难的挑战和挫折的磨炼。沉重的家庭负担,巨大的生活压力及繁杂的社会琐事都一股恼儿压在他一人身上,父亲生活得太苦太累了。我曾记得在我家最消沉、最低落的日子里,他高昂起不屈的头颅,历经无数次的轰然跌倒,他依然像一根坚实的大柱支撑起这个破烂不堪的家。贫寒的家境,众多的孩子并没有让他在绝望中丧失生活的信心,在心灵源泉即将干涸之时他选择了执著勇行。“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是他那心灵深处的微光照亮了前行的路。忘不了父亲默默流下的酸楚的泪,忘不了那床头边的一堆堆熄灭的烟头,忘不了劳作一天之后父亲那瘦小,疲惫的身躯……在父亲最需要精神养料的时候,做为女儿的我却漠然置之,置若罔闻,自私狭隘的我竟不愿为自己的父亲洒一点心灵的阳光,送一句关心的话语,叫一声亲切的爸爸。我的心太硬了,硬如磐石,水滴不穿,海腐不烂……
  
  忘不了,去年的清明节,那是我生命中最黑暗的日子,是我精神最寂寞、心灵最感伤的记录。父亲眼中那混浊的泪水像一座不朽的雕塑永远定格在我的心海里,当我坐在青春的门槛上,回首这些黯淡的日子,让我在无形中感受到博大的父爱,解读父亲这部蕴涵丰厚的大书。父亲确实是一座山,这座山到底有多高,只有女儿攀登的脚印才能准确地丈量。父亲细致入微的无私关怀,让我重温生活的激情,快活的游弋在人生的大海里,就像一只逃出笼的小鸟,闲适坦然、安然自在,我的生活渐渐明朗起来,我没有丝毫退缩,我的学业之路没有因此而搁浅,在最后的关键时刻,经过奋斗的泪泉和血腥的汗雨,成功依然青睐我,我很幸运走到了今天,走在这条阳光盎然的青春之旅上……
  
  往事不可追,回忆像是冷风吹,当时都是我的错,伤害了父亲,给父亲的心灵抹上了一层隐不去的墨影,似一道无法愈合的伤口在父亲的心中隐隐作痛,每当万籁俱寂,在心灵最安逸的时刻,回想起那一幕幕,酸楚、惭愧的心像打开的闸门一发不可收拾。开学入校的那天,在父亲临走时,我分明看到了他那双红肿的眼睛。我知道:他舍不得他的最爱,女儿的一切都牵系着他的心弦,在他转身的一瞬间,脸旁汇成的两条窄窄的河流溶解了他对女儿的无限牵挂与留念,而我仿佛是一个失去了理性的恶魔,将满腹的烦恼与气愤似一把盐毫不留情的洒在父亲鲜血淋漓的伤口上,一个人的痛苦造成两个人的伤痛,这痛扯不断,理还乱,蹂躏着父亲的心灵沃土,不知道父亲的伤口何时才能被漫漫岁月抚平。后来,父亲告诉我,他没到海边看一下海的辽阔,水的湛蓝,这是他的一大遗憾。而我,又能为父亲做什么样的解释呢?只任泪水放肆的流……因为我知道那是我的失责,我在默默的接受良心的质问与谴责。
  
  时钟嘀嘀哒哒作响,我知道那是父亲的生命在流淌,蓦然间,我发现深深的皱纹已蜿蜒在父亲的额头,我更知道,这是父亲在无声无息地接受着岁月的雕塑。父亲,女儿多想偎依在您的身旁,听您诉说昔日辛酸艰难的岁月,感受您的伟大与坚强,澄清我的渺小与懦弱,感怀我对您的冷漠与无情。让我在反省的时刻打开久违的心墙,变成温柔的风儿驰骋在您广阔的心怀里,抚慰您伤痕累累的心,让您在枯燥劳累的日子里感知女儿的愧疚与慰藉。如果时光可循环,我愿回到过去重新开始父女岁月,然而,这只不过是一座“空中楼阁”……,永远也没有兑现的时期。
  
  看着逐渐苍老的父亲,我知道,我和他都无法拒绝或摆脱某种宿命的安排。可是,有一种力量永远在我门的血液中传递。同时,那不会断层,永不断裂的东西,深藏在我们牢固的骨骼中,并能在同一时空里默认着彼此。因而,我们在不觉中靠近,靠近,靠得更进。似乎还想紧紧握着那另外的一只血脉相连的手,肩并肩走着人世间平坦或坎坷的路途。
  
  父亲这一生太平凡,就像泥土,可他却做着一件极不平凡的事,那就是:他狠狠地把生命弯成一张弓,只是为了更高更远地射出我这枝钝箭。
  
  我是鱼,父亲是水,鱼的动,鱼的静,都被水一点一滴记挂在心里,水牵挂着鱼,只因鱼在水心中。

 

  作者:李雪

        

编辑:赵文银         

烟台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烟台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烟台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烟台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烟台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烟台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烟台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烟台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新闻搜索

·“我的2009”博客大赛

·千年等一回慧眼看日环

·迎春纳福--祝福墙

·手机报数码产品团购节

·首届慈善义工征文大赛

·烟台交警在线

·直通十一运会

·百名记者直击全运会

·中秋节专题

保洁员小区内烧垃圾

烟台直航庆祝酒会举行

莱州港口吞吐量开门红

一废旧物资市场被整顿

北极白鲸“安家”蓬莱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网烟台站主办 email : ytnews@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