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页头

首页| 新闻 | 烟台 | 体育 | 娱乐 | 财经 | 女性 | 汽车 | 房产 | 健康 | 人才 | 图片 | 论坛

新闻首页 | 烟台时政 | 烟台生活 | 烟台经济 | 烟台教育 | 山东新闻 | 国内热点 | 国际要闻 | 体育新闻 | 娱乐新闻 | 图片新闻

 

您的位置:2007教师节教师巡礼

用大爱和责任精彩人生 记莱州教师周育玲

    27年的教学生涯,始终保持一颗“大爱、无私”的心,始终把责任扛在肩头,大度施与,收获着忙碌的愉悦。这就是莱州一中政治老师兼班主任周育玲。


    “学生的需要就是我的需要”。这是周老师从教27年的亲身体会,也是她工作的座右铭。“任何时候,只要我的学生在校,我就没有休息日。”每天早上五点半赶到学校,陪学生做早操,晚上11:00检查完宿舍,看着学生睡下再回家。周老师的这个习惯从未改变。


    为了能给这些远离父母的孩子们更多的亲情,每周她都会在学生公寓留宿两夜,每次考试前都连续一个月与学生吃住在一起,化解他们的心理负担,鼓励学生轻装上阵,全身心投入考试。老家是栖霞的学生王超,到莱州一中插班复习,入学不久,家里人就横遭车祸,姐姐当场死亡,爸爸身体多处骨折,妈妈脑神经受到严重刺激。听到噩耗后,王超在痛苦中不能自拔。正是周老师母亲般的关爱陪他走过了艰难的两个月,渐渐摆脱了痛苦的王超才得以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中,最终以全省第57名的优异成绩,考入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系。


    “教学生一年,为学生想十年”。周育龄不仅关心学生的衣食住行、学业成绩,更关注学生的精神世界。班上的某个学生因为上网成瘾,一度学习成绩下降,在周老师的关爱下,这名同学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学习刻苦,成绩上升,当年就考上了青岛大学。


    “做学生忠实的服务者”,这是她担任多年班主任的又一感悟。周老师告诉记者,“每年入学的第一个班会,我总会让同学们思考这样一个问题:班主任是一个什么样的角色?‘是警察!是老板!是监视者!’有的学生回答。但我觉着,老师是帮助学生排忧解难的服务者。”27年的教学生活,她已记不清有多少学生到自己家里住过,多少学生在她的鼓励下重新振奋精神,考取了理想的院校。许多家长们说:“把孩子送到周老师班里,我们当家长的放心!”


    身为政治老师的周育玲一直注重“身教重于言教”。27年来,每接手一届学生,她都会郑重向学生承诺:“请同学们都来审视我,看看我是否有一堂课准备的不充分,如果有不认真的情况,你们可以炒老师的鱿鱼!如果你们认为老师是认真的,那么你们就应该正确对待自己的课堂,学习。”在她的影响下,学生们懂得了如何珍惜课堂,懂得了尊重老师的劳动成果,积极地投入到课堂学习中来。


    在教学过程中,她不断的创新,总结出不少诸如“启发式”授课,“分层次”教学等这样好的教学方法,很多年轻教师看到她整天在那里专心致志地研究课堂教学,经常关心地问:“教了这么多年的学,教材应该很熟了,怎么还花这么多时间备课、研究啊?”但她深知,教材虽然熟悉,但更重要的是要研究每一届学生高考的得失,思考每一届学生的考情、学情,琢磨如何让更多的学生用更少的时间扎实掌握所学知识。“‘提高政治课的教学效率’,这是我一辈子也研究不完的大课题。”周老师说。


    2001年以来,随着莱州一中办学规模的迅速扩张,学校新调进很多年轻教师。为了让他们尽快适应新的教学岗位,周育龄一方面主动邀请他们听自己的课,还悉心指导他们集体备课。每次的教研活动结束后,她都会把要点和精髓总结出来,分发给大家。有人不解地问:“这么多年的宝贝都抖出来,不怕把看家的本事给露了?”周老师却笑笑说:“哪里有什么看家本领,当年我年轻的时候是老教师们手把手的教我,是他们用言传身教告诉我,传帮带是责任,教育事业的兴盛靠的是群策群力,一支独秀不是真正的春天!”在她的带动下,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起使,不再为生活琐事斤斤计较,也不再为学术争论而心存尴尬,融合成一个团结向上的集体。在这种积极向上的氛围里,先后有十几名青年教师成长为高三文科教学骨干。


    正是周老师这样的工作态度和作风,2001年以来,她任教的班级有21人考入北大、清华,5人成为烟台市文科状元,2004年和2005年连续两年摘取山东省文科状元的桂冠,班级高考优生数量连续5年居全省第一,首榜本科上线连续5年“满堂红”。


    周老师说:“回味27年从教生涯收获的点点滴滴的欣慰与快乐,盘点27年教育人生摘取的大大小小的荣誉与奖励,我感到非常幸福,今后,我将继续用心去关爱学生,用心去传授知识,在三尺讲台上精彩人生。”
 

        

编辑:王郝         

烟台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烟台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烟台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烟台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烟台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烟台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烟台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烟台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新闻搜索

·“我的2009”博客大赛

·千年等一回慧眼看日环

·迎春纳福--祝福墙

·手机报数码产品团购节

·首届慈善义工征文大赛

·烟台交警在线

·直通十一运会

·百名记者直击全运会

·中秋节专题

保洁员小区内烧垃圾

烟台直航庆祝酒会举行

莱州港口吞吐量开门红

一废旧物资市场被整顿

北极白鲸“安家”蓬莱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网烟台站主办 email : ytnews@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