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页头

首页| 新闻 | 烟台 | 体育 | 娱乐 | 财经 | 女性 | 汽车 | 房产 | 健康 | 人才 | 图片 | 论坛

新闻首页 | 烟台时政 | 烟台生活 | 烟台经济 | 烟台教育 | 山东新闻 | 国内热点 | 国际要闻 | 体育新闻 | 娱乐新闻 | 图片新闻

 

您的位置:山东新闻

海冰范围之大 破解海冰之困待谋长久之策

   2010-02-05 08:10:00

  位于山东半岛北部的莱州湾,近年来几乎每年都有不同程度的结冰,但今年的海冰范围之大,发展速度之快,程度之深,出乎很多人的意料。
  
  中科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邢前国博士告诉记者,今年的罕见海冰,与去年11月以来的大幅降温密切相关,之后的连续大雪也加速了海冰发展。如何破解海冰之困,已成为急需解决的问题。
  
  养殖业面临新课题
  
  随着气温回升,冰情开始逐步缓解,但烟台大学海洋学院副教授孙卫明的担心并没有消除。长期从事海水养殖研究的孙卫明,正密切关注着这次海冰给养殖业带来的新课题。
  
  孙卫明告诉记者,化冰并不代表危险已经过去,海冰在融化时会形成大而锋利的浮冰,在风和海流的推动下,这些浮冰具有很强的破坏性,不仅会对海上养殖器械、小型船舶造成破坏,甚至会影响管道等设施的安全。
  
  “养殖业应把这次海冰作为难得一课,及时总结经验教训。”孙卫明说,莱州湾的海参、扇贝养殖今年都受到较大影响,只有从中找出对策,才能在以后迎战海冰中占据主动。
  
  据悉,莱州湾大规模推广海参养殖已有近10年时间,但这期间还从没遭遇过这样严重的冰冻。刚开始养海参时,参池的水深一般都在2.5米左右,后来养殖户发现参池的水浅一些对产量影响不大,为了省钱省力,大部分养殖户都把参池的水降到了1.5米左右。而在这次冰冻中,较浅的参池抗灾能力要差很多。
  
  扇贝养殖遇到的最大问题,是海上养殖设施的破坏。扇贝是通过把扇贝笼吊在扇贝池木筏上进行养殖。化冰期间,由于被风吹动的浮冰冲力较大,可能会导致吊扇贝笼的绳索被冲断,扇贝笼掉到海底。
  
  “参池的水位要保持多高?绑扇贝的绳索是不是要更粗一些?经过这次海冰,这些老问题都需要重新回答。”孙卫明说,以后,养殖业进行各项技术设计时,海冰的影响要考虑在其中。
  
  此外,这次海冰也从侧面反映了目前养殖业的水平比较低。目前的海水养殖“分散凌乱”、“各自为政”,防范突发灾害的能力不足。相对而言,岸上的工厂化养殖,比如采用“温室大棚加深井海水”养殖模式,受海冰影响就小得多。
  
  渔业保险亟待完善
  
  面对海冰灾害,参加商业保险自然成为渔民规避风险的一种选择。然而记者了解到,商业保险几乎不涉及渔业保险市场。
  
  “如果能给我的参池上保险,我当然买。”莱州市朱旺村养殖户王德军说。养了5年海参的王德军,对自己的养殖技术非常自信,但他也坦言,海水养殖是跟大海打交道,风险大,相当程度上还是靠天吃饭。他非常希望能够通过参加商业保险,为自己的参池系上一条“安全带”。
  
  孙卫明告诉记者,商业保险不愿意涉及渔业有其客观原因:出险概率高、勘验定损成本大、巨灾风险无法控制等,都是商业保险的顾忌所在。但从目前的情况看,捕捞和养殖业要提高抵御风险的能力,渔业保险就必须完善。
  
  记者采访中也发现,一些渔民和养殖户对风险的认识也有待加深。莱州市永安路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初朋告诉记者,每年11月中旬以前,所有扇贝都应该完成抢收,否则遭遇风险几率就会增大。但尽管他每年都为这项工作跑断了腿、磨破了嘴,还是有些养殖户存在侥幸心理。
  
  “扇贝越临近春节收获,就越能卖上好价钱。”初朋分析说,2008年冬季气温较高,部分冒险直到春节前几天才收获的养殖户,获得了高额的利润。今年也有部分海湾贝养殖户想以此发财,结果却遭遇了“海冰之困”,损失较大。而这样的风险,本是可以避免的。
  
  救援预警力量还需加强
  
  今年莱州湾的冰冻,是近三十年来强度最大的。几乎一夜之间,莱州湾变成了“冰封之海”。但莱州湾畔的莱州却无一人因此伤亡,也无一艘船只因此报废。
  
  然而在人员安全的背后,救援设备的薄弱仍要引起关注。据记者调查,接到渔民的海上求救信号后,莱州共有3个部门有责任进行现场营救,分别是海事、渔政和边防。其中,仅有莱州市渔政渔港监督管理站配备有两艘300马力渔政船较为专业;莱州海事处执行搜救任务,只能从莱州港抽调负责引航的港口拖轮,或就地借用渔民的大马力渔船。
  
  “我们的两艘300马力渔政船,要同时负责执法和救援,虽然24小时值班备航,但由于船的抗风能力有限,7级风以上就无法安全执行救援任务。”莱州市海洋与渔业局安监科科长张国光说。
  
  “救援设备的配备,是个很矛盾的问题。这样大规模的冰封在莱州多年罕见,如果现在大量添置了救援设备,可能绝大多数时间都要闲置。”莱州市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施海波解释说。
  
  “与其投入大量资金购买救援设备,不如把钱花在有针对性的预报上。”邢前国说,按照目前的技术手段,海冰在长时间尺度上完全可以准确预报,进而采取有效的减灾措施。但海冰的预报远比天气预报复杂,需要测量气温、海温、盐度、洋流方向等多个门类的精确数据,我国目前还未建立起完整的海冰预报机制。建立这样一个预报体系,才是破解海冰之困的长久之策。 申红廉 卫东 朱晓兵

大众网--大众日报         

编辑:李辰雨         

烟台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烟台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烟台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烟台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烟台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烟台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烟台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烟台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新闻搜索

·“我的2009”博客大赛

·千年等一回慧眼看日环

·迎春纳福--祝福墙

·手机报数码产品团购节

·首届慈善义工征文大赛

·烟台交警在线

·直通十一运会

·百名记者直击全运会

·中秋节专题

保洁员小区内烧垃圾

烟台直航庆祝酒会举行

莱州港口吞吐量开门红

一废旧物资市场被整顿

北极白鲸“安家”蓬莱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网烟台站主办 email : ytnews@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