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页头

首页| 新闻 | 烟台 | 体育 | 娱乐 | 财经 | 女性 | 汽车 | 房产 | 健康 | 人才 | 图片 | 论坛

新闻首页 | 烟台时政 | 烟台生活 | 烟台经济 | 烟台教育 | 山东新闻 | 国内热点 | 国际要闻 | 体育新闻 | 娱乐新闻 | 图片新闻

 

您的位置:山东新闻

高青西周古城遗址浮出水面 三大谜团待解

   2010-02-05 08:01:00

考古人员在"“陈庄遗址”现场清理古墓。
马坑

  2月4日,记者从省文物局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高青县陈庄遗址的考古勘探和发掘取得重大成果。该项发现引起考古学界的高度关注,今年1月份,被中国社会科学院评为“2009年度中国考古六大新发现”之一。
  
  陈庄遗址面积约9万平方米,位于淄博市高青县花沟镇陈庄东南,是南水北调工程控制性文物保护项目。省文化厅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谢治秀介绍,遗址从2008年10月开始发掘,已完成发掘面积9000余平方米。这项考古发掘在许多方面填补了周代考古的空白,是半个世纪以来山东齐国历史考古取得的突破性进展。
  
  谜团一:古城是齐国早期都城?
  
  经考古勘探和发掘,一座西周古城浮出水面。谢治秀介绍,城址平面近方形,城内东西、南北各长约180余米,城内面积不足4万平方米。东北西三面城墙保存较好,南墙仅残存部分基础,中部有一缺口,与城内宽约20至25米的主干道相接,应为城门。省文物考古所所长郑同修担任本次考古发掘的领队,他展示了在城内清理出残存房基、道路、窖坑、水井等生活遗迹的图片。
  
  城内中部偏南的夯土祭坛,在山东地区尚属首次发现,同时标志着这座城地位特殊。图片显示,祭坛中心为直径5.5至6米的圆台形,向外依次为不同土色的方形、长方形及圆形、椭圆形相套的夯筑台基,间有白色沙土或灰烬薄层。郑同修介绍,祭坛中心部位到春秋战国时期仍然保存完好,
  
  其南北干道也从祭坛西侧绕行。这表明,在战国时期,人们对祭坛仍保持着某种程度的崇拜。
  
  “祭坛圆形、方形相套,是不是暗含‘天圆地方’的寓意?”省文物考古所研究员张学海介绍,城址虽然面积不大,但是文化内涵丰富,不是一座普通的小城。省文物局副局长王永波作出更大胆的推测,西周分封齐鲁两国,齐国曾有三个都城营丘、薄姑和临淄,但都城位置不明,此次发现的这座西周古城有可能是齐国早期都城之一。
  
  谜团二:墓主与姜太公有关?
  
  谢治秀介绍,在城内东南部发现的西周贵族墓和车马坑,也是此次发掘的重要收获。
  
  9座西周墓均为长方形土坑竖穴,墓内多为一棺一椁,6座有青铜器随葬。其中,两座带墓道的“甲”字形大墓引人注目。两座墓形制相同,南北朝向,位于夯土台基的北侧,其中一座棺上有髹红漆、绘黑彩的痕迹,人骨均已散乱,棺内出土玉佩、串饰等。器物箱内放置鼎、簋、盘、F、矛等青铜器,车马器和陶鬲;墓道内均随葬两辆马车和一只狗。墓葬出土玉器10余件,青铜器50余件,其中8件有铭文。
  
  青铜器铭文为确定墓主人身份提供最直接的线索,铭文内容有“丰般作文祖甲齐公尊彝”等。郑同修介绍,“丰”是西周小国,铭文显示其与齐国密不可分的联系。铭文中的“齐公”字样为金文资料中首次发现,郑同修猜测“齐公”指姜太公,墓主人与齐国始封君姜太公直接相关。最新出土的2件铜簋铭文长达70余字,具体内容有待释读。
  
  谜团三:殉马何以昂首而立?
  
  两座大墓与夯土祭坛之间,集中发现了5座马坑和1座长方形车马坑。其中一座马坑内马骨架摆放方式特殊,6匹马两两成对放置,马坑中间放置牛角一只。“这不是普通的殉马坑,推测为祭祀坑。”郑同修说。
  
  车马坑内的发现同样令专家意外。坑南北长14米,东西宽3.4米,内置车3辆。南部两辆车皆由4匹马驾车,马头上均佩带精美的青铜和串贝马饰。更为罕见的是,以往考古发现的殉马多为倒地死亡,此次在墓道内发现的4匹马却昂首而立。谢治秀介绍,因墓葬靠近小清河,坑内有积水,将把战马整体从土层内提取,随同墓葬发掘的所有文物运至济南,供专家进行更深入的研究。 卞文超

大众网--大众日报         

编辑:李辰雨         

烟台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烟台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烟台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烟台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烟台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烟台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烟台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烟台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新闻搜索

·“我的2009”博客大赛

·千年等一回慧眼看日环

·迎春纳福--祝福墙

·手机报数码产品团购节

·首届慈善义工征文大赛

·烟台交警在线

·直通十一运会

·百名记者直击全运会

·中秋节专题

保洁员小区内烧垃圾

烟台直航庆祝酒会举行

莱州港口吞吐量开门红

一废旧物资市场被整顿

北极白鲸“安家”蓬莱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网烟台站主办 email : ytnews@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