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页头

首页| 新闻 | 烟台 | 体育 | 娱乐 | 财经 | 女性 | 汽车 | 房产 | 健康 | 人才 | 图片 | 论坛

新闻首页 | 烟台时政 | 烟台生活 | 烟台经济 | 烟台教育 | 山东新闻 | 国内热点 | 国际要闻 | 体育新闻 | 娱乐新闻 | 图片新闻

 

您的位置:山东新闻

中行先取消房贷优惠 其他银行提房贷门槛

   2010-02-04 08:13:00

    中国银行济南分行已于上周接到总行通知,正式取消了首套房贷款利率优惠,将首套房的优惠利率由7折升至8.5折。不少老百姓开始担心,中行这一行为,会否引起其他银行的跟进?房贷优惠大餐是不是快要“吃”不成了?

    记者2月3日采访后发现,尽管“国十一条” 中明确“ 继续支持居民首次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大部分银行也表示仍在执行首套房最低7 折的利率优惠,但实际上,不少银行已经悄然提高了房贷门槛。

    中行房贷利率最多能打8.5折

    “上周末,总行下发了通知,首套房的利率打不了7折,最多能打8.5折。”记者2月3日咨询中行济南分行房贷部门时,得到这样的答复。

    记者看到,该行接到的通知中写道:“ 为进一步落实差别化信贷政策,优化贷款结构,中国银行近期对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定价进行了适当调整,降低了个人住房贷款的利率优惠幅度,区分贷款用途、区分客户信用状况实行差别化定价。”

    据了解,只有征信记录良好,且职业稳定的优质客户,才有可能申请到8.5折优惠。而之前,该类客户完全可以拿到7折优惠。

    另据记者了解,深发展银行早在去年底,原则上就不再批准7折优惠房贷利率了。相关业务人员称,该行对新申请首套房贷款,利率最优惠是八折。“我们现在主攻二套房贷市场,在别的银行办二套房贷利率要上浮10%,我们利用气球贷产品优势,客户可以享受不上浮的基准利率。”该人士说。

    不过,各大银行对于已经享受7折优惠的老房贷客户,都延续了去年的政策。 不少银行表示,暂时不会动老房贷,取消优惠也是在新申请房贷上“做文章”。

    门槛悄然提高要求更趋严格

    记者2月3日通过四大国有银行、交行、招行的客服电话了解到,除中行外,其他银行对于首套房贷的利率优惠最低都可以执行7折。但实际,各个银行在具体的审批中,却已悄悄提高了门槛。

    建行山东省分行房地产金融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行现在是根据首付比例确定优惠,首套房一般是首付二成执行八五折优惠,首付三成到四成执行七五折优惠,一般首付45%-50% 才能享受到七折。

    工行山东省分行营业部房贷部门相关负责人则说,工行风险管理部门最近新上了一套针对房贷客户的风险测评系统,系统根据客户的情况自动评级,客户的收入情况、 家庭状况、信用情况、对银行的贡献度等都会对评级结果产生影响。A级客户要享受七折优惠利率只需首付两成,B级客户需首付三成,C级客户需首付四成。另外,招商银行济南分行也是通过“机评”风险状况给客户综合打分,其打分的项目有四五百个之多。

    农行、 齐鲁银行等表示,房贷政策没有变化,但对客户的收入状况的审核要比之前严多了。不少银行开始对贷款客户有一个共同的要求:贷款人家庭的月收入应是月还款额的两倍,以往客户的收入证明一般提供一份单位盖章的书面证明即可,现在不少银行要到客户的单位实地调查真实收入情况,对个体经营人员则要求其出具详细的营业收入账目。

    银行的隐忧

    经过了2009年的房价飙升后,近期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频繁出台,这让不少银行担心:一旦房价形成跌势,会引起呆坏账的增加。

    一家大型商业银行的房贷部负责人坦言:“在房价上升期,买了房子的老百姓一般不会轻易放弃还款,首付两成,银行也没什么风险。但一旦房价进入下行期,比如房价如果跌掉了三成,一些首付两成的购房者可能就会放弃还款,他们放弃原来高价买的房子,再去买价格便宜的,银行马上就会产生大量呆坏账,2008年深圳就出现过这种情况,所以银行不能不提高警惕,提高首付比例就是为了防范风险。”

    业内人士指出,鉴于现实状况,银行在对二套以上房贷严格执行四成以上首付的同时,对首套房贷适当提高门槛也在情理之中。从目前来看,随着中行率先调高首套房最低优惠利率,不排除其他银行有迅速跟进的可能。 王爽

大众网--大众日报         

编辑:胡昌辉         

烟台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烟台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烟台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烟台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烟台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烟台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烟台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烟台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新闻搜索

·“我的2009”博客大赛

·千年等一回慧眼看日环

·迎春纳福--祝福墙

·手机报数码产品团购节

·首届慈善义工征文大赛

·烟台交警在线

·直通十一运会

·百名记者直击全运会

·中秋节专题

保洁员小区内烧垃圾

烟台直航庆祝酒会举行

莱州港口吞吐量开门红

一废旧物资市场被整顿

北极白鲸“安家”蓬莱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网烟台站主办 email : ytnews@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