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页头

首页| 新闻 | 烟台 | 体育 | 娱乐 | 财经 | 女性 | 汽车 | 房产 | 健康 | 人才 | 图片 | 论坛

新闻首页 | 烟台时政 | 烟台生活 | 烟台经济 | 烟台教育 | 山东新闻 | 国内热点 | 国际要闻 | 体育新闻 | 娱乐新闻 | 图片新闻

 

您的位置:山东新闻

昌邑农民畅游信息高速路 远程教育帮致富

   2010-02-03 08:32:00

    记者近日到昌邑市采访,在田间地头、乡村城镇,了解到一个个远程教育帮助群众致富的故事。

    “学”来好项目

    1月12日,记者在奎聚街道见到刘杰,他说:“是远程教育帮我们找到了致富的好项目。”

    几年前,刘杰组织奎聚街道十多户农民组建了苗木种植合作社,带领群众发展苗木产业。开始时他们种植速生杨,但销路不好。本来想带领群众种树致富,没想到群众跟着他出了一年力却没有挣到什么钱,他感觉对不起农民兄弟,甚至对继续发展苗木业产生了怀疑。

    后来,有人向刘杰推荐了在远程教育节目中看到的“韩国大叶香花槐”新品种,他顿时来了精神。当时远程教育站点刚刚开始建设,他经过多方打听,辗转找到一个远程教育接收点,坐下来“狠狠”学习了两天,把苗木种植的新技术、新项目研究了一遍。第二年,他带领合作社成员将苗木全部换上了大叶香花槐等高效经济苗木,当年每亩收入达到9000多元。从此,刘杰每月都要到附近村里去看远程教育节目,了解林业方面的致富项目和市场信息,远程教育成了他带领群众致富的好助手。

    专题片一看就懂

    卜庄镇大陆村群众有种植枣树的传统,前几年,他们从山西省引进了一种叫梨枣的枣树新品种,村两委发动群众在全村推广种植梨枣1200多亩。很快,村干部们遇到了一个十分棘手的问题,那就是梨枣的管理技术与传统技术不一样,老百姓掌握不了这种新技术,第一年枣树不仅长势不好,而且产量低、效益差,一些群众打了退堂鼓。

    大家都知道梨枣是一项能够致富的好项目,但掌握不了技术还是“白搭”。这可急坏了村干部,他们计划送一部分村民到山西省原产地去学习,可因为光路费就是一大笔开销,迟迟不能成行。

    去年6月,远程教育站点在大陆村建成后,村干部意外发现,远程教育节目中竟然有“梨枣种植管理技术”专题片,从种植前整地育苗开始,一直讲解到收获贮藏,每一个细节都讲解得清楚明白。村干部们如获至宝,马上组织全村种植户都来收看。

    这个专题片有专家示范,直观形象,大家一看就懂、一用就灵。去年,全村梨枣获得了大丰收,亩均收入一下从3000元增加到了7000元。

    村干部睡着觉了

    饮马镇有个西郭村,村党支部书记叫翟法祥,这一段时间翟法祥特别高兴,见人就夸远程教育好,因为现在全村群众的近千亩土豆再也不愁卖了,每天晚上他这个支部书记能睡个安稳觉了。

    西郭村是昌邑市有名的土豆种植专业村,全村土豆种植面积上千亩,年产量达到百万斤之多,种土豆是全村群众的主要收入来源。可是每到土豆收获季节,西郭村的村干部们就开始睡不着觉,因为这么多的土豆如果不能及时卖出去,可能烂在地里。过去,每到这个时候,村两委一班人就要分工,跑北京的,去上海的,到全国各地推销土豆。

    去年,村里建成了远程教育站点,上了互联网,翟法祥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在远程教育农产品供求信息频道发了几条本村土豆的销售信息,没想到第二天就有人从黑龙江打来电话,一下子就订购了20吨,不到10天时间,全村土豆销售一空,而且帮助邻村群众也销售了不少。 王金满

大众网--大众日报         

编辑:胡昌辉         

烟台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烟台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烟台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烟台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烟台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烟台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烟台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烟台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新闻搜索

·“我的2009”博客大赛

·千年等一回慧眼看日环

·迎春纳福--祝福墙

·手机报数码产品团购节

·首届慈善义工征文大赛

·烟台交警在线

·直通十一运会

·百名记者直击全运会

·中秋节专题

保洁员小区内烧垃圾

烟台直航庆祝酒会举行

莱州港口吞吐量开门红

一废旧物资市场被整顿

北极白鲸“安家”蓬莱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网烟台站主办 email : ytnews@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