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页头

首页| 新闻 | 烟台 | 体育 | 娱乐 | 财经 | 女性 | 汽车 | 房产 | 健康 | 人才 | 图片 | 论坛

新闻首页 | 烟台时政 | 烟台生活 | 烟台经济 | 烟台教育 | 山东新闻 | 国内热点 | 国际要闻 | 体育新闻 | 娱乐新闻 | 图片新闻

 

您的位置:山东新闻

山东农民去年人均纯收入达6119元 增8.5%

   2010-02-02 08:13:00

    本报济南2月1日讯 记者今天从国家统计局山东调查总队获悉,根据其对全省4200个农户的抽样调查推算,2009年,山东农民人均纯收入达6119元,同比增加477元,增长8.5%。

    去年,我省各级认真贯彻落实中央1号文件精神,紧紧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各项要求,统筹城乡发展,深化农村改革,强化支农惠农政策,改善经济发展环境,促进了农村经济的稳定发展和农民收入的稳定增长。

    调查显示,工资性收入成为农民收入增长的主要支撑点。2009年,农民人均工资性收入为 2497元,同比增加233元,增长10.3%。工资性收入占到农民纯收入的40.8%,对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的贡献更达到48.8%。

    具体分析农民工资性收入的来源,有两个特点非常突出:一是农民在本乡务工所得劳务收入贡献最大,人均1418元,占工资性收入总额的56.8%;二是农民外出从业收入增速最快,人均795 元,增长14.7%,高出人均纯收入6.2个百分点。

    农民工资性收入的稳步回升,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农民工就业形势的好转。去年,我省积极应对金融危机,大力扶持企业发展,经济回升势头显著增强。 随着多数企业逐步走出生产困境,市场信心恢复,经济活跃程度提高,农民工就业形势发生了积极变化。

    经济增长带动了农民工外出就业逐季回升。 在扩内需、保增长、促民生一系列重大措施推动下,一些重大项目、重点工程陆续开工建设,新增就业岗位空间巨大。2009年,外出农民工总规模达到890万人,同比增加25万人,增长2.9%。

    外出农民工数量逐季增加,二季度比一季度净增加71万人,三季度又比上半年净增加了9万人,四季度比前三季度净增14万人。农民人均外出打工收入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增速下滑幅度最小,仅比上年回落了3.3个百分点。

    随着一系列刺激经济政策效应的显现,农村公共事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旅游业加快发展,县、乡(镇)企业、非公经济组织也成为农民工转移就业的重要渠道。 2009年,在当地区域从事非农行业农民工总规模达到1219万人,同比增加37万人,占农民工总规模的57.8%,农民工就地创就业势头良好。

    此外,农民工从业时间、工资标准都有明显增加。 2009年,农民工平均从业时间为8.1个月,比上年延长0.3个月,平均每月务工总收入人均达1259元,增长5.9%。 王亚楠 李常良 李  晶

大众网--大众日报         

编辑:胡昌辉         

烟台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烟台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烟台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烟台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烟台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烟台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烟台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烟台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新闻搜索

·“我的2009”博客大赛

·千年等一回慧眼看日环

·迎春纳福--祝福墙

·手机报数码产品团购节

·首届慈善义工征文大赛

·烟台交警在线

·直通十一运会

·百名记者直击全运会

·中秋节专题

保洁员小区内烧垃圾

烟台直航庆祝酒会举行

莱州港口吞吐量开门红

一废旧物资市场被整顿

北极白鲸“安家”蓬莱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网烟台站主办 email : ytnews@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