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页头

首页| 新闻 | 烟台 | 体育 | 娱乐 | 财经 | 女性 | 汽车 | 房产 | 健康 | 人才 | 图片 | 论坛

新闻首页 | 烟台时政 | 烟台生活 | 烟台经济 | 烟台教育 | 山东新闻 | 国内热点 | 国际要闻 | 体育新闻 | 娱乐新闻 | 图片新闻

 

您的位置:山东新闻

莱州湾海冰开始消融渔船破冰出海捕年货

   2010-02-01 08:06:00

  海港鱼市重新开张
  
  1月30日上午,记者来到莱州最大的渔港三山岛港,这里的港池已解冻,一些松散的浮冰随波浪涌动起伏。几百艘各色渔船停靠在岸边。在海港的最南端,不少渔民在修补渔网、整理工具,准备出海。
  
  上午10点,记者遇到刚出海归来的渔民施林岐。记者看到,他的木船里载满了刚打捞上来的梭鱼和桃花虾。施林岐告诉记者,他昨天下午1点左右出海,经过一晚上作业,捕到了500多斤梭鱼,100多斤虾。“收获不错,长时间不出海,鱼都养肥了。”施林岐高兴地说。
  
  随着大批的新鲜海产品被运上岸,港边的鱼市也重新热闹起来。做了6年鱼贩的王林涛告诉记者,三山岛鱼市是莱州最大的临港鱼市,大量的新鲜海产品都是通过这里上岸销售。近几天随着海冰融化,出海的船逐渐增多,鱼市的规模已恢复到冬季正常水平的一半。
  
  渔民告诉记者,从上周六开始,三山岛渔港就逐渐解冻。眼下,从三山岛渔港往东北方向跑3海里,就有一个无冰区,但再往深海开六七海里,冰封又开始比较严重。目前出海的渔民多在这个范围作业,只要小心应对,在熟悉海域行驶,海冰就不会对出海构成太大威胁。
  
  但在三山岛港以南30公里左右的海庙港,冰情仍然比较严重。记者看到,海庙港的西面冰面仍然比较完整,来往的船只已经趟出了一条“海路”。
  
  “现在的海冰对铁壳船威胁已经不大了,但木船还是要当心。”渔民吕成武说。为减少损失,渔民们组织起了临时互助合作组织,成群活动,小船跟在大船后面,沿着破开的海道行驶。
  
  养殖户有喜有忧
  
  冰冻天气的解除,也让养殖户松了一口气,不少养殖户开始下水查看情况,估算自己在此次冰封中的损失。记者从烟台市海洋与渔业局获悉,冰封给烟台造成损失近5亿元,其中养殖就占了近2亿。
  
  29日下午,记者来到莱州朱旺村养殖户王德军的家中。记者看到,王德军约20亩的参池目前已经完全解冻,水面上浮着一层薄薄的冰茬。“我搞养殖也有好多年了,还是第一次碰到参池结冰。”王德军告诉记者,最冷时,他的参池结冰厚达四厘米。他无奈中雇佣了5个工人轮班破冰,保证水面的透气性。
  
  前一天趁着天暖冰融,王德军到参池里考察了一番,发现有不少海参生病。据悉,池水温度低于3℃,海参会冬眠。在冬眠过程中,它们会吐出含氨氮的气体。这些气体排不出来就会对海参的产出造成比较大的影响。
  
  王德军估计,今年海参的产量要比往年少15%-20%。但让他高兴的是,海参价格明显上涨。往年个头在2两左右的海参每斤在70元左右,今年可以卖到100元。“产量虽然要低一些,但收入不会太差。”
  
  一些现代化养殖企业因为冰封获得了市场机会。莱州最大的海产品养殖企业明波水产公司销售经理林好蔚告诉记者,1月份,企业的销售形势全线飘红,日出货量在3000斤左右。由于企业现代化程度较高,在莱州湾形成海面冰冻时,几乎未受到损失,仅仅是生产成本略有提高,主要是因为养殖大棚温度降低,造成了供暖成本提高。
  
  节前鱼市未受冲击
  
  虽然海冰对沿海捕捞造成了一定影响,但据记者调查,节前海鲜市场供货充足,价格方面与冰封前相比稍有波动,不会对节前海鲜供应形成冲击。
  
  1月30日上午,记者在莱州最大的商贸市场万通商贸城看到,这里的海鲜交易依然活跃,市场上的海产品品种齐全,交易量不比封海前少。从价格上看,新鲜的鲳鱼从去年的7.5元每斤涨到了近10元;冰冻的鲅鱼从3元每斤涨到4.5元,其他鱼类价格也稍有上涨。
  
  莱州天源保鲜冷藏食品有限公司经理苗丕良认为,海冰对节前海鲜市场造成的冲击微乎其微。“节前海鲜市场向来以冰冻海鲜为主,而冰冻海鲜的供应,主要来自于像我们这样的一些保鲜库。”苗丕良说,他的保鲜冷库早在去年10月中旬左右,就开始为春节市场备货,不会因为海冰造成捕捞量的减少,而使供应短缺。 申红 廉卫东 朱晓兵 王林

大众网--齐鲁晚报         

编辑:李辰雨         

烟台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烟台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烟台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烟台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烟台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烟台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烟台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烟台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新闻搜索

·“我的2009”博客大赛

·千年等一回慧眼看日环

·迎春纳福--祝福墙

·手机报数码产品团购节

·首届慈善义工征文大赛

·烟台交警在线

·直通十一运会

·百名记者直击全运会

·中秋节专题

保洁员小区内烧垃圾

烟台直航庆祝酒会举行

莱州港口吞吐量开门红

一废旧物资市场被整顿

北极白鲸“安家”蓬莱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网烟台站主办 email : ytnews@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