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页头

首页| 新闻 | 烟台 | 体育 | 娱乐 | 财经 | 女性 | 汽车 | 房产 | 健康 | 人才 | 图片 | 论坛

新闻首页 | 烟台时政 | 烟台生活 | 烟台经济 | 烟台教育 | 山东新闻 | 国内热点 | 国际要闻 | 体育新闻 | 娱乐新闻 | 图片新闻

 

您的位置:山东新闻

遭遇“执行难” 民企老板一场官司白了头

   2010-01-28 11:20:00

刚40岁的王君立官司未了愁白头

    大众网青岛1月26日讯 “官司打赢了,钱却要不回来,一年半之前我申请了强制执行,可至今都没结果,但法院公示信息上却显示已办结,难道我手里的法院判决书真就成了一纸空文?”日前,胶南恒安物资有限公司老板王先生拨打新闻热线114转大众网反映,2007年11月,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判被告青岛引春机械有限公司10日内支付给原告胶南市恒安物资有限公司2503603.18元。由于被告拒不支付,2008年4月,原告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却至今没有结果,期间,原告曾经多次找法院请求执行,竟两次因“正在开人代会”被拒。因为这场官司,年仅40岁的民企老板王君立短短时间头发几乎全变白。

  “人代会”竟成不执行理由

  当事人王君立,是胶南恒安物资有限公司总经理,三年前,50多人的公司还算红火。他从来没有想到自己这辈子会打官司,更没有想到一场官司打赢了,却熬白了头都没有拿到案款。

  据王君立回忆,官司赢了之后,因迟迟拿不到案款,眼看案子的执结期已过,他找到审判员,“现在正在开人代会,先缓缓吧”万般恳求之下,他竟然得到这样的答复。

  “当时我就想,反正官司也赢了,资产也已经明摆在那里了,过一段时间就过一段时间吧”,王君立出了让步。到2009年11月,仍然未接到法院执行通知,王再次询问法院相关人员,对方又以准备开人代会为由推脱。在王苦苦追问之下,法院相关人员竟说“这是我们领导决定的”。

  “我怎么也想不明白,开人代会和我的案子有什么关系,人代会年年开,我的官司就没有了结之日吗?”王君立气愤的告诉记者。

  案已“执结”当事人竟不知

  “更为奇怪的是,明明我没有拿到案款,在法院公布的信息上,我的案子却显示已办结。”

  王告诉记者,他无意中登陆中国法院网查询自己案子的进展,却发现上面信息显示已办结。“案子都结了,我作为当事人竟然不知道,这不是很好笑么?”

  1月24日,记者在王的指引下登陆中国法院网,输入被执行人信息后,果然案件状态栏显示该案已结,执行法院显示为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

  被告是人大代表

  “我一直弄不明白,被告究竟有什么魔力,让法院如此袒护他”,王君立对此非常困惑。

  王君立的律师向记者出示了青岛引春公司在工商部门的登记材料,上面显示其法人代表是崔某,“据调查,此人还是青岛市第十四届人大代表”。

  1月14日记者拨通被告崔某某的电话,但是崔某否认了自己是引春公司负责人的说法,声称“我早就离开那个公司了”,并提醒记者“做事是要承担责任的,我可是人大代表”。

  一场官司白了头

  “一面是作为人大代表的被告,另一面是作为执法机关的法院,两头都不好惹,我真不知道怎么办啊!”王君立向记者诉苦。

  据王讲述,在数次向法院请求强制执行未果之后,他曾经上书给市委政法委,很快得到督办批示;也曾经上访到省人大,市人大,同样也领到了督办函。然而,这一切都没有对法院和被告形成任何实际制约。

  “我们是小企业,抽走这么多资金,加上三年纠缠于这场官司,公司都运转不动了,现在只剩下几个亲戚帮忙干活”。

  多方奔波,刚过40岁的王君立短短时间已是满头白发。

  “我就是想不明白,为什么判决都下来了,用来赔偿的资产也查封在那里,事情却迟迟不能解决”。

  法院:执行还要等

  1月25日,记者联系到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一位曾姓工作人员声称已经汇报给法院相关负责人,其回复是“第三方农业银行曾经提出过异议,被我们驳回后,现在又向省高院提出复议,我们得等到高院结果下来才能继续。”

  法院方面对记者列出的采访提纲不置可否,并拒绝回答记者提出的其他问题。

  律师:法院做法无法律依据

  执行咋就这么难?如果一直有案外人对正要执行的案件提出异议,案件就永远不执行了吗?对此,记者联系律师进行了分析。

  首先,青岛中院以案外人向省高院提出复议而停止执行没有法律依据。根据我国《民事诉讼法》204条的规定,案外人对青岛中院的异议驳回裁定根本没有复议权。案外人对青岛中院的驳回异议裁定不服的,可以通过审判监督程序办理或另行起诉,但不停止案件的执行。青岛中院的上述说法显然没有法律依据。

  其次,人代会不能成为青岛中院推延执行的理由。我国《宪法》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青岛中院以“开人代会”作为拖延案件执行的借口,没有任何法律依据。如果由于青岛中院不履行法定执行职责,导致法院查封的财产被转移、隐匿,或者财产严重贬值,致使原告的利益遭受重大损失的,将会涉嫌渎职并有可能引起国家赔偿。

  再次, 被告负责人如果确实是人大代表,更应当带头执行法律,履行法院的生效判决。如果拒不履行法院判决,涉嫌妨碍司法,应该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网将继续跟踪报道此事进展。

青岛大众网         

编辑:张鑫         

烟台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烟台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烟台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烟台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烟台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烟台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烟台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烟台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新闻搜索

·“我的2009”博客大赛

·千年等一回慧眼看日环

·迎春纳福--祝福墙

·手机报数码产品团购节

·首届慈善义工征文大赛

·烟台交警在线

·直通十一运会

·百名记者直击全运会

·中秋节专题

保洁员小区内烧垃圾

烟台直航庆祝酒会举行

莱州港口吞吐量开门红

一废旧物资市场被整顿

北极白鲸“安家”蓬莱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网烟台站主办 email : ytnews@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