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页头

首页| 新闻 | 烟台 | 体育 | 娱乐 | 财经 | 女性 | 汽车 | 房产 | 健康 | 人才 | 图片 | 论坛

新闻首页 | 烟台时政 | 烟台生活 | 烟台经济 | 烟台教育 | 山东新闻 | 国内热点 | 国际要闻 | 体育新闻 | 娱乐新闻 | 图片新闻

 

您的位置:人物专访

姜鸿明:把人生种麦地里

   2009-10-14 08:22:00

  1961年,姜鸿明出生在莱西姜山镇的一个村子,姜家的麦地在家门口不远处,每天放学他都会到地里忙活。姜鸿明说,那时小麦产量低,三行麦子割出十米八米才割一小捆,而现在割出一米多就有一大捆。姜鸿明家里有9个兄弟姐妹,孩子多粮食总是不够吃。“我从记事起,每顿饭都是吃煮地瓜,而且吃不饱,白面馒头一年也吃不了几次。”姜鸿明这样说道。那时候,姜鸿明就老想啥时候家里的麦子能摞老高,姊妹们就都能吃上馒头了。
  
  1979年,姜鸿明高中毕业填报大学志愿,在“学医”“学工”“从教”的大潮中,他却报上了农学院。姜鸿明说,有这个想法很久了,高一时他就写过一篇文章,将来要培养出水桶那么粗的高产玉米。“现在看来这是不科学的,因为玉米不是长得越粗产量越高。”姜鸿明笑道。
  
  青年
  
  1990年,在山东农业大学上研究生的姜鸿明决定开始优质品种“烟农19”的研究。在自家院子里,他开辟出了第一块“试验田”,从此开始了废寝忘食的研究。
  
  “他那时在单位研究麦子,回家还是麦子,连孩子想跟他说句话,他都没有空。有一次,孩子太想他了,又不敢打扰他,还没认字的女儿就拿一张报纸坐在他身边,一会儿看他一会儿看报纸,女儿坐了很久,可那个当爸爸的就没理孩子,他就知道宝贝他那些麦子。”说起姜鸿明对麦子的痴迷,妻子很是无奈。
  
  经过几年废寝忘食的研究,“烟农19”在品质和产量上都达到了要求,但还要经受全国各个生态区的考验,为此,姜鸿明跑遍了大江南北。2006年,“烟农19”的播种面积达到2412万亩,跃居全国第一。
  
  出镜人物:
  
  烟台市农科院副院长姜鸿明
  
  人物档案:
  
  姜鸿明,1961年出生,毕业于山东农业大学,专攻小麦育种,所育的小麦优质品种“烟农19”,该品种2006年播种面积跃居全国第一,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08年,姜鸿明被评为山东省十大责任公民,2009年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诸多成绩迎来田间微笑
  
  苦心育出全国第一“良种”
  
  研究小麦为父老乡亲造福
  
  壮年
  
  姜鸿明告诉记者,研究小麦育种这些年来,最让他满足的不是一个个逐步扩大的数字和一次次荣誉,而是来自田间地头的笑容,而这其中还有他母亲的微笑。
  
  2005年,姜鸿明回到老家莱西,扶着年届七旬的老母亲来到自家的麦地里,面对着几亩金灿灿的麦田,他对着母亲说:“这都是我研究的麦子”。母亲脸上的笑容绽开了,笑道:“你的麦子种了这么多啊”。姜鸿明说,当时他内心的幸福无法用言语表达。
  
  为了研究“烟农19”,姜鸿明付出了12年的时间。“研究种子就要守得住,一批种子育出来往往需要十多年的时间,甚至十几年的时间还会白费”。13日,坐在烟台农科院田间地头,48岁的姜鸿明默默地说。在他人生的这48年里,有26年都在研究育种,他把人生最美好的年华献给了小麦研究。
  
  一辈子
  
  现今,姜鸿明生活在烟台市福山区农科院的一栋楼里,离家300米远,就是他日夜惦念的试验田。姜鸿明很爱笑,也很容易相处,在试验田下种的时候,小麦所的同事经常会跟他开玩笑,小麦种到一半,就有同事远远地隔着几行田喊他“姜院长,该歇歇吃苹果了吧”,田地里充满着笑声。
  
  在育种上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姜鸿明并不满足,他说,下一步他要把研究的方向定在扩大小麦的种植区域上,让更多粮食产量上不去的地方种上优质高产的小麦。
  
  “我这一生都得种在这片麦地里了”。12日下午,记者采访结束时,48岁的姜鸿明挥手跟记者告别。在他身后,是那块与他朝夕相处的小麦试验田,那里有他一生的梦,还有他对父老乡亲的一片深情。 孔雨童 任昌浩

        

编辑:钟文         

烟台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烟台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烟台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烟台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烟台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烟台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烟台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烟台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新闻搜索

·直通十一运会

·中秋节专题

·国庆六十周年专题

·烟台交警在线

·第三届烟台葡萄酒节

·共同记录“中国一日”

·"国际微笑行动"在烟台

·招远第三届黄金节

·网络媒体山东行

“微笑行动”烟台启幕

司机自制京V02009车牌

崔健摇滚24日唱响烟台

六名警花巡逻保全运会

《东方》剧组长岛拍摄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网烟台站主办 email : ytnews@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