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页头

首页| 新闻 | 烟台 | 体育 | 娱乐 | 财经 | 女性 | 汽车 | 房产 | 健康 | 人才 | 图片 | 论坛

新闻首页 | 烟台时政 | 烟台生活 | 烟台经济 | 烟台教育 | 山东新闻 | 国内热点 | 国际要闻 | 体育新闻 | 娱乐新闻 | 图片新闻

 

您的位置:人物专访

14岁偷偷入伍背上钢枪

   2009-09-23 08:43:00

   马秉刚

    烟台大众网9月23日讯 “我4岁那年,父亲去世,母亲一个人将两个哥哥和我拉扯大。我要去当兵,母亲坚决反对。”马老一开始就从当兵时的情景说起。1943年,马老刚高小毕业想去当兵,因为年纪太小被拒。
  
    即便如此,马老仍没有放弃当兵“打鬼子”的念头。1945年2月,马老趁着母亲让他去压棉花的机会,偷着跑到了另一个村子,找到部队要求参军。“当时还是因为我小,不让我入伍,他们对着跟我一起去的另一个个头较高的同伴说,他能留下,但我不行。我就在那嘟囔说:‘不,不……我不回去,我不回去!……’他们看着我那样就笑了,接着对着旁边一个战士说:‘把你那支马枪拿来给他比比,恐怕还没马枪高呢。’结果那战士还真拿了一支半大的枪在我身旁比划了一下,说比马枪高不了多少,但要和大步抢比可就难说了。当时我真是难堪极了。”但最后在马老的一再坚持下,部队首长终于同意让他先留下来试试。
  
    入伍两个月,马老终于盼到了心慕已久的军装,可等军装一上身却傻了眼,那时马老才14岁,个头本来就小,这军装太大,根本没法穿。“怎么说裤子还能凑合着,反正要打绑腿。但上衣实在不行,穿在身上都能搭到膝盖下面,就像穿上一件大褂。随后,由于马老表现突出,被正式留了下来,在中队当了一名通讯员,成了当时年龄最小的一名小八路。

    □人物简介
  
    马秉刚,1931年生于山东高苑县(今淄博高青县),1945年14岁时,参加八路军,先后2次负伤,7次立功,1947年2月入党,后一直在部队工作,目前为海军航空工程学院离休干部。离休后记录历史创作近百万字。
  
   “那些年,战乱的时候,虽然条件艰苦,但战友间的感情都相当好,大家互相照顾,都像一家人一样。不过有不少同志都牺牲了,我能活下来,算是万幸了。”
  
    1988年,马老离休后,时常会想起以前的很多事,战火中的一些珍贵片段,总在马老的脑海里翻腾。于是马老拾起手中的笔,创作近百万字,将他所经历的可贵历史一一记录,在艰苦的战争岁月,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以及与敌人搏斗时血与火的场面,就在马老的笔下应运而生。马老先后出版3本书,一本回忆录,一本小说,一本在战火中零星写下的诗歌,另外还有一本诗集正在整理。而我们在这些文字中读到的不仅是一个个故事,更是一段历史,一个时代;是感叹,是沉思,更有无限的敬意。 临近中午12点,对马老的采访即将结束,记者仍意犹未尽。穿越历史战火纷飞的历史,走在温暖的阳光下,突然觉得有些眩晕,像是穿越在时空的隧道。而迎面徐徐海风、整洁的校园,耳边不时传来学员们嘹亮的口号声,让人不禁感到一种由衷幸福。历史的发展,社会的进步,我们每一个人都在承担着一分责任,有一种力量和信念需要我们每一个人去传承。

        

编辑:王郝         

烟台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烟台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烟台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烟台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烟台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烟台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烟台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烟台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新闻搜索

·直通十一运会

·中秋节专题

·国庆六十周年专题

·烟台交警在线

·第三届烟台葡萄酒节

·共同记录“中国一日”

·"国际微笑行动"在烟台

·招远第三届黄金节

·网络媒体山东行

“微笑行动”烟台启幕

司机自制京V02009车牌

崔健摇滚24日唱响烟台

六名警花巡逻保全运会

《东方》剧组长岛拍摄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网烟台站主办 email : ytnews@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