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页头

首页| 新闻 | 烟台 | 体育 | 娱乐 | 财经 | 女性 | 汽车 | 房产 | 健康 | 人才 | 图片 | 论坛

新闻首页 | 烟台时政 | 烟台生活 | 烟台经济 | 烟台教育 | 山东新闻 | 国内热点 | 国际要闻 | 体育新闻 | 娱乐新闻 | 图片新闻

 

您的位置:人物专访

烟啤感恩文化责任营销

   2008-04-25 10:12:00

    在举国上下积极倡导构建和谐社会与科学发展观的形势下,作为快速消费品的啤酒生产企业,感恩文化与责任营销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所谓企业就是以盈利为目的的经济组织,这一定义诠释了企业的最终目的,但是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仅仅追求利润最大化是远远不够的,从企业的社会使命来看,企业的价值更多地取决于其对社会贡献的大小,只有承担必要的、更多的社会责任,企业才能持续的与社会共同发展,同时企业形象与品牌也得到了提升。相反,一个丧失社会责任的企业,一味追求利润最大化,其表现与一个唯利是图的自然人是相同的。

    一个民族的文化,取决于该民族的价值观,中华民族五千多年的传统文化之精髓就是感恩文化,包含着知足、报恩、尊重、乐观、博爱等多重含义。在中华民族文化的字典中“知恩图报”、“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等,一直被做为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感恩”二字,牛津字典给的定义是:“乐于把得到好处的感激呈现出来且回馈他人”。纵观历史很多英雄豪杰,成在“振臂一呼,应者云集”,败在“离心离德,孤家寡人”。所以,感恩的本质就是一种利人利己的责任;只有铭恩于心,才会有恒久的责任。

    迈克尔·波特先生提出: 战略型社会责任就是寻找能为企业和社会创造共享价值的机会。这里讲战略型社会责任,是指企业在建立其核心价值主张时,充分考虑社会利益与社会价值。现代企业已不是单纯的产品与服务的提供者了,而是要承担必要的更多的社会责任。企业只有战略性的承担社会责任,才能对社会施以最大的积极影响,同时获得最大化的商业利益。

    目前,产品与服务的同质化日益加剧,特别是快速消费品,产品与服务的不可替代性,已经很难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优势。随着消费者需求的多元化、个性化以及细分化,构成企业产品与服务核心价值的企业文化,将成为核心竞争优势;企业通过丰富的、独特的企业文化,带来更多的社会价值认同,从而使更多的消费者认同其产品与服务,赢得更多的市场份额。因此企业文化与社会责任相互联系,共同打造企业生存与发展的核心动力。

    以优秀企业文化为基石的企业社会责任,更多的通过企业的营销行为来实现,因此,责任营销又是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必要手段,营销的主体是企业,客体是产品与服务,目标是顾客。所谓“责任营销”,就是营销管理者以负责任的态度、以负责任的策略和手段、以负责任的行为从事营销活动,其负责任的范围包括社会公众与消费者。

    责任营销首先要对目标顾客负责任,奉献给广大消费者的产品与服务是顾客需要的,愿意接受的,这是责任营销的出发点;同时责任营销还要对企业负责,营销管理者是企业传扬文化、承担社会责任的实践者,任重道远。

    责任营销还要对营销环境负责,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是建立和谐营销的必要条件,也是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在推动感恩文化,回报社会的同时,也在感恩消费者,从而使企业、社会、消费者三者形成有效的互动,实现和谐的、可持续的发展。因此,责任营销是企业承担社会责任、传扬感恩文化的重要表现。

    具有八十八年历史的烟台啤酒,积累了丰厚的优秀的企业文化,也深深地浸殷着感恩文化,从创始人王益斋先生出资建设芝罘中学(现烟台一中),到现在掌门人曲继光先生资助下岗职工子女上大学;从“把欢快酿进杯中,让生活品位更高!”的企业理念,到“烟啤88载,感恩烟台!”的系列公益活动;从召回承诺制到纯生化战略的实施;从“评比烟台100个了不起”到烟台山灯塔点火百年纪念活动;从中韩足球对抗赛到烟台啤酒关爱基金成立;充分体现了烟台啤酒人爱心文化与社会责任的价值观。

    面对日益激烈是市场竞争,作为区域性主导品牌的烟台啤酒,应该做什么,能做什么,是决定企业生存与发展的重要课题。用心酿造最好喝的啤酒,给消费者提供优质服务,是最基本的。以感恩文化为核心的亲情化品牌传播是必须做到的,建立烟台啤酒与广大消费者的亲情,塑造烟啤文化与这座城市文化的联系,是烟台啤酒的竞争优势。

    总之,感恩文化与责任营销,构成企业的科学发展观,保证产品与服务质量,满足消费者多元化需求,承担必要的、更多的社会责任,维护提升企业形象与品牌地位,是感恩文化与责任营销的实质。企业家只有从大营销的高度,审视企业发展的生态,才能建立与运用感恩文化、责任营销的手段,提高企业整体能力与水平,从而塑造核心竞争优势。作者:郭新章

        

编辑:赖静         

上一篇:
下一篇:
烟台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烟台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烟台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烟台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烟台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烟台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烟台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烟台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新闻搜索

北京08奥运会

·全国网络媒体辽宁行

·四川汶川8.0级强震

·西藏今昔

·胶济铁路列车相撞

·2008年3.15活动

·2008全国两会

·烟台经济适用住房

·康龙武林大会之螳螂拳

油罐车侧翻加油站

莱山城管助推"创城"

可口可乐"奥运火炬巡游"

海南饼店12人中毒案告破

重庆3000年前遗址多遭毁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网烟台站主办 email : ytnews@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