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页头

首页| 新闻 | 烟台 | 体育 | 娱乐 | 财经 | 便民 | 女性 | 汽车 | 房产 | 健康 | 人才 | 维权 | 图片 | 论坛

新闻首页 | 烟台时政 | 烟台生活 | 烟台经济 | 烟台教育 | 山东新闻 | 国内热点 | 国际要闻 | 体育新闻 | 娱乐新闻 | 图片新闻

 

您的位置:人物专访

开茶馆的任韶菲

   2006-04-02 15:19:41

    机械工程师、酒店客房部经理、酒店副总,开饭店、卖矿泉水、旅行社副总、卖葡萄酒、开茶馆,这是任韶菲近15年来的工作经历。在不同职业的变更中,她始终心平气和,淡然镇定。一位老同学评价她“一定能成大事!”如今,她是烟台最大的茶馆的老板,在茶文化中翩然起舞。

开茶馆的任韶菲

    低缓悠扬的古筝曲中,春来茶馆老板娘任韶菲在缕缕茶香中神情淡定地说着她的创业经历,以及她的梦。

    年近半百的任韶菲不像商人,着装、谈吐、气质更像是个温文尔雅的文化人,但贯穿她人生故事的主线,却是辞职、再就业、下岗、创业、再辞职、再创业。在此间,她曾尝试过N种截然不同的工作。

    而今,她把多年打拼积攒的家业悉数投入到她的春来茶馆中,“在烟台这个喝酒重于喝茶的地方,想推广茶文化,非常困难。朋友们都说我投资这么大,疯了,说我是穿着古代盔甲的士兵,胸前有一个大大的‘勇’字。”

不懂客房的客房部经理

    1992年,任韶菲辞职了。

    这出乎所有人的意料,包括父母。

    那个年代,辞职这个词汇还不为国人熟悉。人们以有一份稳定的工作作为人生的基础。父亲是银行干部,母亲是教师,弟弟是定居英国的学者。而任韶菲是家里第一个无业者。

    任韶菲经历过上山下乡,1977年招工进厂。她不甘心一辈子做重复体力劳动的工人,重新考大学,学了四年机械设计,从一个普通工人升任这家数千人的企业中惟一的女机械工程师。这是工人们羡慕不已的工作,毕竟工程师就代表着高技术、高工资。

    她也曾十分满意自己的这份工作。一张张图纸经自己的手画出来,然后拷贝成蓝图,所有工人都照此加工成一个个零部件,然后再组装成各种各样精密的机械设备。

    但这种满足感很快就淡了。每天趴在图板上重复着一成不变的工作,外面精彩的世界,仿佛变得与她很遥远。

    她是一个不愿受约束的人,喜欢干自己喜欢的事。

    辞职后不久,她偶尔得知一个酒店在招聘客房部经理,她喜欢与人打交道,这比每天只与图纸交流好多了。她决定去试试。

    当时的她连什么是客房都不知道。无知者无畏,她来到当时烟台一家三星级宾馆,直接找到客房部经理讨教:“什么是客房?——我想应聘另外一家酒店的客房部经理,可我还没见过客房呢。”

    经理一听就笑了,同时也被任韶菲的执著和坦诚打动,于是就带她参观了客房,给她讲解客房管理的知识。开了眼界的任韶菲回来后就四处找酒店管理方面的书籍,当时这种书籍少的可怜啊。经过学习讨教,任韶菲对酒店管理的认识逐步清晰起来。她把酒店管理的严谨与“以情动人”结合起来,提出了许多人性化的建议。

    于是,没见过客房的任韶菲,顺利成为这家酒店的客房部经理。

    为了能更好的胜任这份工作,他开始学着改变自己的言谈举止,让自己更优雅。对内她注重培养员工,定期让他们接受培训提高服务质量;对外她广交朋友,推销自己的酒店。很快,这家酒店的经营就有了起色,她也在这一行有了声誉。

    干了一年以后,凭着在这一行的名气,再次辞职的她顺利地应聘到一家国营大酒店的副总经理,出色的工作、飞速成长的经济效益,让老总非常满意,把财务签字权都交给了她。

    任韶菲在烟台酒店业越来越有名气,此后几年,她又换了几次工作,从这个酒店到那个酒店,都是做管理工作。最后做了一家私营酒店的副总。

    就在事业开始腾飞的时候,任韶菲的老公也随企业的改制而失去了工作,她帮老公在莱山镇开了一家酒店。不幸的是,老公在一次事故中脚跟腱断裂,任韶菲不得不既忙酒店的事务,又要照顾老公,还要兼顾自家的酒店。

    于是,她决定再次辞职。虽然董事长一再挽留,但她还是走了,因为她觉得不能全身心投入工作,于良心上不安。

酒店副总骑车卖水

    自家小酒店的生意并不好。任韶菲发现了一个商机——卖水,当时做桶装矿泉水生意的人还很少。

    于是她又开始筹钱进设备,在朋友的支持下这生意总算是开张了。当时只有三个人,她,丈夫,还有以前酒店的一个员工。任韶菲就开始整天骑着自行车推销矿泉水。她联系好了,老公就负责送水。就像当初找工作一样,她跑了许多地方但到处碰壁。有一次去一家酒店,刚开口找经理,一个醉熏熏的汉子就把她骂了出来:“什么破矿泉水?给我滚!”

    站在酒店台阶上,任韶菲的眼泪在眼眶里打转。她想起以前自己做酒店副总时,也很烦那些上门推销的,常常让服务员挡驾说自己不在。现在,她真正感到了那些推销员的不容易。

    于是,她擦干眼泪,转身再次推门进去,笑容满面地找经理,介绍矿泉水的优点,请酒店免费试用,用着好再结账。

    市场就这样一点点打开了。

    还有一件事让任韶菲记忆深刻,有一次她到一家豪华酒店去卖水,正巧她的一位大学同学在请客,见到她就打招呼,“任总,最近忙啥呢?”

    “我来卖水。”

    “任总你下来卖水了?不要和我开玩笑!”

    看到任韶菲不像开玩笑,这位老同学思量片刻,就说把她家所有的水都包了,还问她怎么来的。

    “我骑自行车来的。”

    “别骑自行车了,我开车带你去卖水吧。”

    这位同学是一家大企业的老总,开着一部凌志轿车。这让任韶菲感慨万千。“当时我笑着谢绝了,我想,我会有自己的事业,也会有自己的轿车。”

    后来,那位同学逢人便说“任韶菲太了不起了,曾经是工程师、副总经理,却能放下架子骑自行车去卖水,她以后肯定能干成大事”。

    水的生意就在她的努力下有了起色,买了车,增加了员工,买卖越做越大。

任韶菲和儿子

卖酒赚得第一桶金

    2000年春,在青岛一家著名旅行社做老总的任韶菲的一个女朋友请她到自己旅行社任副总。任韶菲把水的生意交给丈夫打理,自己只身去了青岛。酒店和旅游互通,任韶菲很快就胜任了旅行社的工作。

    做旅游经常陪客人出入各大酒店,觥筹交错间完成一单单生意。那年,青岛时兴喝一种产自吉林通化的野生葡萄酒,客人们尤其是女宾非常喜欢喝这种口感甜香的红酒。任韶菲感觉这种酒应该大有市场。

    她把想辞职回烟台做葡萄酒销售的想法跟女朋友一说,朋友当时眼睛瞪得老大:“你疯了吗?放着好好的副总经理不干,先去卖水,现在又要卖酒,你要折腾到啥时候?”

    她谢绝朋友的挽留,当天就坐飞机去了东北,野生葡萄酒的产地。在此之前她早已记下厂家的电话提前做了联系交流,这次是有备而来。当时的水生意还没有足够的实力来支撑她创办新的事业,在这关头又是朋友们为她凑了20万元,进了第一批货。

    货到烟台,通过关系进了酒店,但3个月都没卖出一瓶去。

    很多朋友都反对她做这一行,“在张裕葡萄酒的老家烟台,卖外地的无名野生葡萄酒,这不是鸡蛋碰石头吗?”任韶菲也有点坐不住了:难道自己的判断错了?但转念一想:不对,青岛人爱喝,烟台人就不爱喝?她认为人们对饮品的口感习惯是能够引导和培养的,就像原来大家根本不知道手机是个什么东西,但现在手机已铺天盖地。

    于是她开始在各大酒店促销,让客人免费品尝。“现在都记不清当初免费送了多少酒了,怎么也有个5万多块钱吧。免费的谁不爱喝啊,我就是这样一气儿把烟台人的口感给灌出来了。”

    沉寂三个月后,仿佛一夜间,野生葡萄酒的市场打开了,酒店纷纷来定货。任韶菲每隔二三天就从东北发一个大货柜。

    就在生意正旺的时候,任韶菲听从朋友的建议,及时收手。因为此时很多人见这生意好做,也开始涉足,市场正在变得混乱。在任韶菲收手后不久,烟台的野生葡萄酒市场彻底萎缩,风光不再。

    但是,卖野生葡萄酒真正为任韶菲赚到了第一桶金。她购置了几处房产,有了自己的轿车。

茶馆的“任氏梦想”

    “如果能让我重新选择,我宁愿回到工厂画图纸。” 如今的任韶菲不想再像原来一样在商圈里打拼了。

     她已经厌倦了名利的追逐,她想让自己的心灵安静下来,去好好的享受生活,任韶菲是个骨子很有浪漫情怀的女人,她转发给记者一条短信。

    “你知道我为什么喜欢丽江吗?她给你一个时光倒流的感觉,人被那时光拥抱着恍如隔世,思念也那么遥远,痛苦也肤浅;特别是清晨你漫步在只有水声不见人影被雨淋过的石板路上,那种静谧足以把你融化凝结在这里,仿佛你就是这里的一景,在这里静静地等了几百年了。”

    这是她前不久在丽江古城小住数日后发给好友的。

    她喜欢古城里的一切文化,尤其是茶文化,“中国茶文化博大精深,韵味无穷。茶与琴棋诗书画情缘难解,这里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可以结朋识友,自己的素质在文化熏陶中不知不觉提高,腹有诗书气自华”,这是她要在烟台这个“酒文化泛滥茶文化缺失”的地方兴办茶馆的初衷。

    “春来茶馆” 上下两层、数百平米,是任韶菲自己购置的房产,这是烟台最大的茶馆,亦是烟台惟一的山东省茶文化协会的会员单位。她说:“这就是我的一张空白画卷,我可以将自己的梦想在这上面尽情挥洒。装修风格、布局情调、墙上字画、茶室命名,都是我一手操办的。” 

    这也是她的舞台,她经常在这里举办古筝演奏会、名人书画展,举办免费的茶艺茶道培训班。同时,她在茶香琴声中抽空撰写的有关茶文化的文章,也在烟台的报纸上连载,成为读者喜爱的栏目。

    “做茶文化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要耐得住寂寞。”任韶菲知道她未来的路还很长,茶是一种文化,而不仅仅是一种产品,要想影响人的心灵和品味,不是一朝一夕的事。

    只要得闲,她就喜欢去各地的茶园,与茶界知己一起享受大自然的恩赐。她说,这几年结交一些茶界名人对自己影响很大:淡泊名利,心态平和,真诚待人。在她最困难的时候,得到过这些朋友无私的资助,而现在帮助别人、参与慈善活动已经成为她的自觉行为。 (《齐鲁周刊》 刘坤 施晓亮 文/图)

        

编辑:李辰雨         

上一篇:
下一篇:
烟台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烟台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烟台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烟台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烟台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烟台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烟台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烟台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新闻搜索

20060630001.jpg

纪念建党85周年

·纪念长征胜利70周年

·烟台大樱桃红了

·“五·一”零距离

·中国网络媒体辽宁行

·第六届记者论坛

·血癌女生"爱心大移植"

·网络媒体看上海

·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

W020060715331592810627.jpg

威海记者来烟采访省运会

W020060715331584221462.jpg

姜吻吻:再夺一枚金牌

W020060715329718284663.jpg

"龙之旅"万人游山东

W020060715530147349770.jpg

刘翔坦言未料能破纪录

W020060712369433127240.jpg

纽约发生大楼坍塌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网烟台站主办 email : ytnews@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