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页头

首页| 新闻 | 烟台 | 体育 | 娱乐 | 财经 | 便民 | 女性 | 汽车 | 房产 | 健康 | 人才 | 维权 | 图片 | 论坛

新闻首页 | 烟台时政 | 烟台生活 | 烟台经济 | 烟台教育 | 山东新闻 | 国内热点 | 国际要闻 | 体育新闻 | 娱乐新闻 | 图片新闻

 

您的位置:人物专访

一瓶虾酱中的商机

   2006-03-30 19:06:09

大海养育了丛明滋

    作为北方人,即使没吃过,也一定知道虾酱。但千百年来,这种百姓喜爱的调味小吃,一直是沿海渔家自捞自酿,虾酱夹带泥沙杂物带来的牙碜,成了无法解决的一大“特点”。从来没人想过,这上不了大雅之堂虾酱能有什么商机。而烟台就有这么一个人,用了整整9年时间,解决了去除泥沙的难题,把烟台特产“蜢子虾酱”做成了品牌,形成了一个规模庞大的产业。

“张裕”创始人钟爱虾酱

    12月3日,一个大雪天,在记者朋友的引荐下,记者第一次见到了烟台“虾酱大王”丛明滋。

    寒喧,落座。不出三句话,老丛的话题就转到他的虾酱上去了。

     “你可别小瞧这虾酱。一百年前,‘张裕’的创始人张弼士先生一来到烟台就爱上了这口儿,后来他把虾酱带到了广东,至今在广东当地还有一道名菜叫‘虾酱豆腐煲’,很受欢迎。所以我提出一个说法来:‘百年张裕,千年虾酱’,哈哈,张弼士老先生如果健在,也一定不会说我侵权。”

    他边说边拿出一个小小的礼盒,打开,里面是四个精致的小玻璃罐,标签上印着“蜢子虾酱”,商标是巧妙地演化成两只海豚形象的“丛”牌。“虾酱中的极品就是这蜢子虾酱,张弼士先生爱吃的,就是这个。蜢子虾只在咱们烟台才有,以前也只有胶东人才有口福吃到,我一直有个梦想,把咱祖辈留下的好东西,做大做好,让更多的人享用。现在,这个梦想实现了。”
逼出来的商机

    丛明滋是个普通的人,普通到走在人群里你一下子都很难找到他;丛明滋也是个不普通的人,因为他有着很多不普通的想法。而他由普通而不普通的转变,则是缘于经济大潮的涌动和发展。

    1996年,正当中年的丛明滋当上了木材公司一把手。当他准备一显身手大干一番的时候,国企经营思路的转变及市场经济的渐次明朗,让他一夜之间成了下岗职工。

    与别人相比起来,丛明滋处境似乎更为尴尬,他一没有高学历,二不具备年龄优势。走在街头,茫然四顾,这才想起,吃饭是头等大事。用丛明滋的话说,堂堂一大老爷们,兜里没钱,孩子要上学,老婆穿衣吃饭,那滋味,真是吃了几个猪苦胆一般。

    兜里没钱的丛明滋也曾想学别人在家门口开个小店,卖点油盐酱醋、针头线脑,但想到一个大老爷们整天蹲在鸽子笼一样的小铺里与这些东西打交道,丛明滋实在是不甘心。于是,他到街头、到商场,去走、去看,寻找同自己的理想及现实生存需求相吻合的契合点。那时候,连大街上卖冰棍儿的,都叫丛明滋看着眼热,因为人家天天进钱。

    最后呢还是在自家门口的一个小商店里,丛明滋发现了一个不被别人注意的东西,那就是虾酱。“那天我在商店闲逛,突然发现货架上摆着一瓶虾酱,那种大个的玻璃罐头瓶子,瓶盖都锈了,可能是咱烟台哪个村里自己生产的。问售货员,说这一批卖光了,就剩这一瓶了,我急忙买下来,打开,一闻,是小时候吃过的那个熟悉、亲切的味道。我当时突然想到,以前到北京上海济南这些大地方,鱼啊虾的什么都有,怎么就是没看到过这东西?北方人都爱吃这东西,可市场上见不到?巨大的市场空白。我的理想一下子就点燃了!”

    虾酱,这个小时候母亲经常做给他吃的家乡特产,让丛明滋的心头一热。那鲜香的、带着妈妈味道的虾酱啊,唤醒了他心灵深处最温柔的记忆。他是带着童年这温馨而难忘的回忆去重新认识虾酱的,他突然知道了,从农村到城市,他走不出这虾酱的味道了。

一说起他的虾酱,丛明滋就滔滔不绝

APEC博览会上,一句“牙碜”让他付出了4年的辛劳

    有了想法,丛明滋就立即付诸于行动,他首先了解国家关于下岗职工创业的政策。他东挪西借地凑了3万块钱,看看离预算还远,就大着胆子给当时的市长写了封信,要求支持,给予贷款。

    没想到,市长很快就把他的信批转到银行。几天后,银行前来考察的人员就到了。兴奋的丛明滋忙前忙后,可贷款是需要抵押的,下岗的丛明滋只有一栋房子,他就押上了。不惑之年的他知道自己没有大把的青春可等待和挥霍了,他准备冲刺一把。

    可后来,贷款的事就没了动静。丛明滋想,不会吧,市长批示过的。他就一遍遍地跑银行,人家只说让他等。等不及了,他就再跑银行,人家还让他等。就这样,反反复复,他跑了27趟。三个月后,他憋不住又一次给市长写了封信,没几天,银行行长就把他招到了办公室,拉着个脸说:“行啊你,打我小报告!”话说归说,5万元的贷款很快就到了他手里。而这时,丛明滋东借西凑借款的数额已累计达到了17万。

    收蜢子虾,发酵,倒缸……第一批虾酱很快做出来了。丛明滋怀着一颗惴惴不安的心请亲戚朋友、原来的同事品评,有人客气地说“还不错”,“这个产品应当可以”,也有很多反对的的声音:“做虾酱又不是什么高科技,你能做成什么样?”“这个臭虾酱在我们胶东半岛家家户户都自己做着吃,自由市场上一块钱一大碗,想靠这个赚钱,难。”

    丛明滋,一个不甘于服输的人,一个初次下海不怕潮水的人。1997年,第二届APEC博览会在烟台召开,丛明滋通过外贸的熟人关系,竟然把他的“虾酱”摆到了博览会的展厅里。“‘臭虾酱’也能上国际博览会?”这一时成为烟台百姓的笑谈。但就是这一看似固执的做法,给丛明滋的事业打开了一扇窗。

    “博览会第二天,一个东北客商从我摊前走过,眼睛一亮:‘虾酱啊!’这老哥没用我递过去的竹签,直接一指头进去,抿了一口,咂么咂么嘴:‘味不错’,后面又接了一句:‘就是太牙碜。’”

    牙碜?丛明滋楞了一下,没反应过劲来,他从来没听过这词。找明白人一问,哦,就是说虾酱里有沙子。

    在胶东人看来,虾酱中有沙子很正常,祖祖辈辈吃的自产的虾酱中都有沙子。因为蜢子虾太小了,在捕捞过程中,蜢子虾本能地用众多小腿紧紧抱住泥沙粒儿,很难掏洗干净。胶东人已经习惯了含有泥沙的虾酱,甚至会说:“没了泥沙,就不是虾酱味了。”
朋友也说,“你就这么卖得了,人家有沙能卖,你怎么不能?” 然而丛明滋不能,他是要做品牌的。他继续断断续续地借钱,继续寻找解决去沙的办法。

    博览会上这位东北客商不会想到,他的一句话,让固执的丛明滋付出了4年的辛劳。

    他几次背着虾酱产品到过北京、上海,找到振动研究所,想请专家通过离心的方式把这一难题解决掉,但都没成功。他感觉自己逼到了绝境上了,身上背着17万块钱的巨大压力,已经投入了那么多,只能往前走了,四年半当中他自己试制了好多设备。烟台的旧货市场,他几乎天天去,因为他实在是没有太多的钱来完成这个工程。

老娘手帕里包着的那些零碎钱

    丛明滋是个完美主义者,不做则已,做就要做好。既然要创品牌打市场,不把沙子弄干净就不上货。当时已经有好多地方的超市打电话要货了,但他就是咬着牙不发货,自己一门心思地研究滤除泥沙的课题。可这样只投入不产出,人力财力实在是耗费不起啊!

    “天无绝人之路,也许是逼出来的,也许是老天开眼,2000年的一天,我突然冒出了一个滤除泥沙的想法,这个想法让我有了很大的突破,经过一年的反复试验,2001年我彻底的解决了这个问题,当时我自己高兴得在别人面前没法表现,那是个冬天,我跑进雪山里,趴在雪地里嚎啕大哭。”

   男子汉丛明滋哭得昏天暗地。四年半啊,一分钱没挣,还背着17万元外债的压力。这哭声和泪水里有太多的滋味。面对着茫茫雪山,他想起了借钱的艰难;他想起了为了赶路、夜里开车差点儿出了车祸的后怕;尤其让他想起的是母亲。这么多年,年迈而多病的母亲一直牵挂着40岁了还在创业的儿子。

   “那年过年回家,的确是没有钱,母亲知道了,但不是从我嘴里说的,是听我的朋友们说的。我后来每次回去的时候啊,俺娘就把她的那个小手绢一层层打开,把里面零零碎碎的纸票用那个小纸包包着,每次回去都是一二百块钱,塞到我手里,说:‘常回来看看,这个钱,就是要你回来看我的。’现在我有钱了,可老娘已经不在了……”

    老丛说到这里,已经哽咽得说不下去了。

丛明滋给自己的座右铭:顽固在真实之上

市场是吆喝出来的

    滤净泥沙的“丛”牌蜢子虾酱,从外观上并看不出与传统虾酱有什么区别。要想让市场认可,还需要下很大功夫。老丛亲自跑市场,开始自卖自夸。

    每年的糖酒会,他一次不落。成都,上海,济南,跑了个遍。几年下来,他对市场做到了心中有数,他把市场人群分为三种:第一是北方人,以中老年为主,一见就两眼放亮,二话不说掏钱便买;第二种是听说过,或以前在饭店吃过,图新鲜,买点尝尝鲜;第三种人数最多,一闻熏一个跟头,掉头就走。

    那年成都糖酒会,他提前到达,聘了七八个大学生做促销员。从没见过虾酱的学生打开瓶盖一闻,差点没憋过气去:“——腥!”但几天过后,就有学生跟老丛说:“闻多了,还真鲜呐。”老丛从中大受启发,他亲自上阵推销,让顾客品评。碰到一闻就皱眉头的,他就和颜悦色地拉住人家说“第一次喝啤酒,感觉是不是也很难喝?这虾酱和啤酒一样,多闻几次就好了。”他让对方间隔半分钟闻一次,一般在闻到第六七次时,对方就会说:“嗯,蛮鲜的。”

    这一“腥”一“鲜”,让丛明滋开始动脑子较起真来:什么是腥,什么是鲜?他查阅资料,咨询专家,终于破译出“腥”和“鲜”的“密码”:原来决定腥和鲜的东西叫“氨基酸肽氮”。虾酱中氨基酸肽氮浓度过高就腥,但太低鲜度就下降,控制它合适的浓度,既鲜香又不腥,又成了丛明滋攻坚的课题。

    很快,他就找到了答案。(出于商业机密原因,具体答案是保密的。)并制定了相关的企业标准。

    滤净泥沙、除腥保鲜这两项难题攻破后,“丛”牌蜢子虾酱具有了绝对的竞争力。他还根据市场反馈不断创新,研制出了原味、辣味、五香等多种口味,并把做虾酱过程中“靠”出的虾油也做成了畅销产品。现在,他正在把烟台的另一种传统小吃“蟹酱”也做成产品,并注册了“虾兵”商标——以前热衷于文学的丛明滋对自己“虾兵蟹酱”创意颇为自得。

    丛明滋原来是计划经济时代坐办公室搞管理的,对市场经济摸不透,他顶着一头雾水,蚂蚁啃骨头一样,从产品的包装,产品标识及注册,以及这些瓶子、盖啊,这些信息完全是空白,都是一点一点的去搜集。

    丛明滋带着他的销售人员,进大市场,也进小超市;走南闯北,推销丛牌蜢子虾酱。历届博览会、果蔬会,甚至中韩食品博览会,他不仅参加,还现场烹制,大声吆喝,很多参观者就是闻着味儿寻着声奔着他去的。

    这吆喝叫卖的招式,丛明滋也搬进了商场、超市,本来,商场是不允许吆喝的,更别提现场烹制了,可丛明滋就是凭着三寸不烂之舌,硬是说动了主管,允许他先试一试。“油、虾酱、鸡蛋、葱,都摆上了,这虾酱炒鸡蛋啊,是世界所有的人都能吃的,这个香味飘洒出来,每个人都受不了那个诱惑,尝完后很少有不掏钱的 ,看到这些我心里非常满足。”

    现在,“丛”牌虾酱已经在山东省内,东北三省及京、津、沪等地形成“壮苗”之势,因为销势旺盛,很多超市特许他在超市里大声吆喝叫卖甚至现场炒制品尝,他还整理出虾酱的许多吃法,培训促销员免费传授给顾客:大葱蘸酱,酱炖肉,虾酱调饺子馅,虾酱炒蛋,豆子面条拌酱,玉米饼子蘸酱,在潍坊中百超市,丛牌虾酱曾创出一天销售上百箱的佳绩,令超市主管目瞪口呆。

顽固在真实之上

    现在,丛氏企业的年销售额已达数百万元,这在食品行业中是个小数字,但对于一个千百年来从未登过大雅之堂的民间小吃来说,却是了不起的开端。

    记者问丛明滋,想没想过企业以后的规模和前景。他很郑重地说:“天天都想啊。我相信,这虾酱的规模和名气以后能和‘张裕’一样,这只是时间问题。葡萄酒很多地方都能做,但虾酱特别是这蜢子虾酱,只有咱这儿有,老百姓都爱吃。酒不可能天天喝,但小菜可是顿顿吃啊。”

    老丛的故事很多,老丛的想法也很多,他的下一目标,是把“丛”牌产品做到国外去。他给我们讲了一个故事:“五年前,我请三个来自新加坡、台湾、韩国的朋友吃饭,一瓶110克的生虾酱,咸啊!可他们仨抹饼子吃了个干干净净,还一个劲说OK、OK。那时我还没解决滤沙去腥问题,当时我就想,以后一定要打入国际市场,这个市场太大了!加入WTO,不一定都是把外国的产品拿进来,更重要的是学习一个理念,经营的理念,就是产品的社会化,品牌的社会化,而不是我一个家庭,几个人的产品。我相信,丛牌虾酱一定可以做大做强。”

    丛明滋的办公桌上有一块白色石头,这是他在海边拣的。上面这句“顽固在真实之上”是他自己写上的,也算是自己的座右铭。

    “顽固”,老丛这一自嘲的用词,在我们理解就是——“执着”。(《齐鲁周刊》记者 施晓亮)

        

编辑:李辰雨         

上一篇:
下一篇:
烟台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烟台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烟台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烟台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烟台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烟台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烟台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烟台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新闻搜索

20060630001.jpg

纪念建党85周年

·纪念长征胜利70周年

·烟台大樱桃红了

·“五·一”零距离

·中国网络媒体辽宁行

·第六届记者论坛

·血癌女生"爱心大移植"

·网络媒体看上海

·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

W020060715331592810627.jpg

威海记者来烟采访省运会

W020060715331584221462.jpg

姜吻吻:再夺一枚金牌

W020060715329718284663.jpg

"龙之旅"万人游山东

W020060715530147349770.jpg

刘翔坦言未料能破纪录

W020060712369433127240.jpg

纽约发生大楼坍塌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网烟台站主办 email : ytnews@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