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页头

首页| 新闻 | 烟台 | 体育 | 娱乐 | 财经 | 便民 | 女性 | 汽车 | 房产 | 健康 | 人才 | 维权 | 图片 | 论坛

新闻首页 | 烟台时政 | 烟台生活 | 烟台经济 | 烟台教育 | 山东新闻 | 国内热点 | 国际要闻 | 体育新闻 | 娱乐新闻 | 图片新闻

 

您的位置:人物专访

三十年寻梦之旅

   2006-02-28 17:34:18

    他是烟台船模型制作的开创者。他把13岁开始的这份爱好做成了一项事业,为此他不惜放弃高薪的工作,倾尽平生积蓄,隐居山林,一直坚持着那段三十年不变的寻梦之旅。

    “五月花”、“宪法”、“皇家卡洛林”、“泰坦尼克”、“布鲁诺斯”……这些人类航海史上曾经留下辉煌印记的名船,在李民手中重获生命。这些仿真船模经由他的手,走向了世界。

他想的最多的就是船模

烟台船模第一人

    李民的工作间在烟台毓璜顶宾馆后面的小黄山上,李民引领着记者,一边聊一边爬山。山路很陡、很长,一路上没碰见一个人。李民说,刚搬到山上时,天黑走这条路心里有些害怕,但几年下来,他觉着这实在是个安静的好地方,太适合做模型了。

    一刻钟后,到了。几间绿树掩映的平房,这里原来是“防空办”的房子,几年前,李民把它租了下来。

    走进工作间,满屋子都是船模制作的材料和工具,墙上挂的是图纸,架子上摆满了半成品,几个工人在仔细地忙着自己手里的活,工作台上摆满了等待拼装的船模零部件。很难想像,已经走进美国、德国、法国、英国、以色列、日本等10多个国家的烟台船模,就是在这么简陋的工作间里制作出来的。

    在工作台上摆着的一艘船模吸引了记者,古朴的船身、错综复杂的桅线、无比威风的船炮、船头船尾的狮子浮雕……让人有种恍如隔世的感觉,如此精妙绝伦的工艺品竟是纯手工制作,令人惊叹之余,记者深深地被李民娴熟高超的工艺水平所折服。

    一说到模型,沉默寡言的李民立刻打开了话匣子。他把那艘古帆船拿起来,讲起了它的故事。“这就是历史上有名的‘五月花’号。它是英国移民驶往北美的第一艘船只,航海史、帆船史都必然会提到它。《“五月花”公约》在此签署,从此拉开了大规模移民美洲的序幕。该船的复制品至今仍停放在普利茅斯港。在世界船模界,这艘船是最受大家喜爱的,也是我做的最多的一艘船模!”

    李民现在的订单大都来自海外。国外也有做船模的,但都是业余爱好,几乎没有专业的,做工精细程度与李民的有很大差距。因此,那些挑剔的收藏家,都慕名来收藏李民的作品。

    有外国收藏家将李民称之为“中国航模制作第一人”。谦虚的李民对此不予张扬,但“烟台船模第一人”他是当之无愧的。2003年的《烟台年鉴》中有这样的文字:“烟台市的仿真船模型制作起步于20世纪90年代中叶,其开创者是李民。”

谈起船模他就很兴奋

为船模事业辞职

    今年已过不惑的李民出生在哈尔滨,2岁就随支援“三线”的父母从哈尔滨飞机制造厂到了贵州,13岁又到了江西370厂(直升机制造厂)。1986年才随父母一起迁回母亲的老家烟台定居。

    李民从小见多识广,心灵手巧。他上小学就自己制作晶体管无线电收音机,鼓捣出带功放、低音炮的组合音响。13岁开始接触模型制作,记得最清的是自己做的第一个模型。当时只是用了一块木板,在上面粘上几个木块,代表船室,在后面粘上一支圆珠笔芯,放在水里,靠着油墨的扩张力,就前进了。当时让他高兴极了,从此对模型制作产生了浓厚兴趣,并一发不可收拾。他经常整晚整晚地捣鼓模型,母亲经常是半夜起床看见他屋里的灯还亮着。

    技校毕业后,李民招工进入370厂做了一名飞机发动机装配技工。后来成了厂里航模队的队员,参加了1982和1983年的全国航模比赛,李民各夺得一次冠军一次亚军,并且成为国家一级航模运动员。 

    1986年,李民调入烟台第四建筑工程公司作建筑设计,那时候设计建筑模型,每平方米就要上千元,钱赚得不少,很多人都羡慕不已。可他总觉得心里空落落的,感觉活得不痛快。后来慢慢明白,他的梦想偏离了航道。 

    于是,李民开始四处打听烟台与航海模型相关的组织,经朋友介绍,他来到烟台航海运动学校,凭着满腔热情和高超的技术,成为一名兼职教练。那几年,烟台的科技活动搞得很好,航海运动学校经常举行航模方面的活动和比赛,在那里李民满足了自己的兴趣和爱好,感情有了寄托,心里又充实了起来。 

    1995年,烟台举办了首届东亚城市交易会,当时有家企业订了两个摊位,可是产品没有那么多,李民知道后,就把自己的船模作品摆到了这家企业的展台上。

    让他没有想到的是,他的作品成了整个交易会的焦点,一位安徽来烟的小伙从老远就看到了他的作品,直奔这里,足足看了二十分钟,说:“这是你亲手做的吗?真的吗?你真厉害!”一位香港客商给他题写了“喜见国内有新行业出现!”并付钱预订了两艘船模。

    这些事更加坚定了他做船模的信心,此后不久,他辞掉了工作,成立了德民精致模型商行(现改名为小平模型工作室)。

        

编辑:李辰雨         

上一篇:
下一篇:
烟台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烟台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烟台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烟台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烟台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烟台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烟台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烟台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新闻搜索

20060630001.jpg

纪念建党85周年

·纪念长征胜利70周年

·烟台大樱桃红了

·“五·一”零距离

·中国网络媒体辽宁行

·第六届记者论坛

·血癌女生"爱心大移植"

·网络媒体看上海

·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

W020060715331592810627.jpg

威海记者来烟采访省运会

W020060715331584221462.jpg

姜吻吻:再夺一枚金牌

W020060715329718284663.jpg

"龙之旅"万人游山东

W020060715530147349770.jpg

刘翔坦言未料能破纪录

W020060712369433127240.jpg

纽约发生大楼坍塌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网烟台站主办 email : ytnews@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