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页头

首页| 新闻 | 烟台 | 体育 | 娱乐 | 财经 | 便民 | 女性 | 汽车 | 房产 | 健康 | 人才 | 维权 | 图片 | 论坛

新闻首页 | 烟台时政 | 烟台生活 | 烟台经济 | 烟台教育 | 山东新闻 | 国内热点 | 国际要闻 | 体育新闻 | 娱乐新闻 | 图片新闻

 

您的位置:人物专访

长寿老人跨三世

   2005-11-20 14:13:26

百岁老人杨明运

老人对寿星工艺品甚是喜爱

杨老正给重孙女讲南极仙翁

    烟台大众网11月20日讯 (通讯员 金玲 记者 李培艳) 18日上午,市区经伦街14-6号里传来了阵阵笑声,108岁老寿星杨明运在山东省百岁寿星评比中,喜获“2005中国第三届浮来山福寿文化节——长寿之星”这一殊荣。当市老龄办的工作将牌匾和镀金寿星工艺品到老人手中时,老人笑得合不拢嘴。
 
    今年在山东省百岁寿星评比中,共有16名百岁老人分别获得了“长寿之星”、“康寿之星”、“健康之星”和“康乐之星”,而杨老是山东省惟一一位“长寿之星”。

讲《三国》说《水浒》 一字不识却胸藏神兵

    “南极仙翁就是人们常说的老寿星。话说,元始天尊、灵宝道君、太上老君三人……”看着手中的寿星工艺品,老人又开始给我们讲起了《水浒》、《三国》,重孙女在旁边听得津津有味,“我就喜欢听老爷爷讲故事。”

    杨老一生无儿无女,老伴于70多岁时去世。现在老人住在侄子家里,一直由侄媳妇照顾着。侄媳妇吕玉珍告诉记者,老人小时因家穷所以从未读过书,年轻时白天在码头、面粉厂当搬运工,晚上就经常去听书听戏听故事,什么三国、水浒、杨家将、岳飞传、包公案和故事笑话等等。虽然不识字,但杨老记忆力特别好,凡听过的书、戏都能讲出来,而且从头讲到尾。老人还特别爱看电视剧,尤其是清朝、民国时期的影片,因为那是老人亲历过的年代。有时看着看着,就给家人们讲起故事来。

一生贫苦劳动 铸造长寿体魄

    当记者问及老人长寿的秘诀时,杨老的家人总结出简单的两个字“劳动”。

    现在人们的生活好了,顿顿都跟过年似的。然而,杨明运年轻时可没赶上这么好的条件。杨老26岁时,随父亲来到烟台,在海港码头上当搬运工人,天天装船卸船。扛过每袋200多斤的粮食,也搬过煤、铁、木头等,工作可谓又苦又累。但老人性格好,整天乐呵呵的,在家也从不发脾气。 1957年,杨老退休后,闲着无事。为了过好退休后的生活,他主动找事干,被街道办事处聘为看管自行车的治安员。老人认真负责,一直干到86岁。在家人的极力劝说下,他才辞掉了这份工作。不看车了,老人便天天与老友相聚,说笑话、讲故事、下象棋,一起乐和。

从“大辫子”时期走来 历经三个世纪

    祖籍河北的杨明运老人,生于1897年11月30日,与历史上的爱因斯坦、叶剑英、徐志摩等同年诞生,是烟台市年岁最长的老人之一。据家人介绍,老人年轻时还留有大辫子,后来才把辫子剪掉了。记者看到,老人须发皆白,虽然耳朵有点背,但说话思维清晰。老人身体以前一直很好,经常下楼活动。上半年的一个晚上,老人起来时不小心摔了一下,现在腿脚不太灵便,所以一般不下楼活动了。

    老人一生乐观随和、性格豁达开朗,每天都坚持锻炼身体,生活规律从不打乱。现在使得这个四世同堂的大家庭,老少同乐,年年被评为五好家庭。老人平时还常跟子孙们念叨,新社会好,旧社会让人吃不饱、穿不暖、还要卖苦力。现在吃穿随便挑,国家还给发补贴,天天都跟过年似的。

    如今,这位经历了三个世纪的杨明运老人,曾多次获得过殊荣。2000年,103岁的杨明运被全国老年人体育协会、全国老龄协会和全国妇联评为“世纪健康老人”和“全国十佳健康老人”——全国共评选出10位,杨老是山东省惟一一位获此殊荣的老人。

        

编辑:李辰雨         

上一篇:
下一篇:
烟台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烟台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烟台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烟台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烟台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烟台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烟台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烟台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新闻搜索

20060630001.jpg

纪念建党85周年

·纪念长征胜利70周年

·烟台大樱桃红了

·“五·一”零距离

·中国网络媒体辽宁行

·第六届记者论坛

·血癌女生"爱心大移植"

·网络媒体看上海

·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

W020060715331592810627.jpg

威海记者来烟采访省运会

W020060715331584221462.jpg

姜吻吻:再夺一枚金牌

W020060715329718284663.jpg

"龙之旅"万人游山东

W020060715530147349770.jpg

刘翔坦言未料能破纪录

W020060712369433127240.jpg

纽约发生大楼坍塌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网烟台站主办 email : ytnews@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